上市险企财报亮眼 私募中长期看好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7-22 10:0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其中,中国人保以12.7%的增速位居首位,公告显示,中国人保的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353.35亿元、152.15亿元、70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2%、43.77%、1.36%。

(原标题:上市险企财报亮眼 私募中长期看好)

近日,5家上市险企披露2019年半年报业绩,上半年保费收入喜人。私募表示,相对于各险企高增长的业绩,保险板块当前估值还处于历史偏低位置,仍然具备很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5大险企上半年保费超1.4万亿元

数据显示,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5家上市险企上半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4268.42亿元,平均保费增速为8.87%。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累计原保费收入分别为4462.4亿元、3782亿元、3213.82亿元、2070.3亿元、739.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37%、5%、12.7%、8.7%和9%。

其中,中国人保以12.7%的增速位居首位,公告显示,中国人保的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353.35亿元、152.15亿元、70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2%、43.77%、1.36%。

保费最高的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和平安健康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304.66亿元、2989.12亿元、138.14亿元和30.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5%、8.88%、7.55%和74.07%。

从寿险业务来看,中国人寿位居首位,上半年总保费达378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5%。平安人寿以2989亿元的原保费收入紧跟其后,并实现8.9%的增速。太保寿险上半年总保费收入为1384.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6.5%。新华保险上半年总保费收入达739.94亿元,同比增长约9%,是增速最快的寿险公司;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1.3%。

从财险方面来看,人保财险不管是保费收入还是增速均遥遥领先,上半年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353亿元,同比增长14.9%;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分别为1304.66亿元和685.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9.8%和12.3%。

私募看好险企中长期投资价值

凯丰投资认为,险企业绩增长是必然与偶然叠加的结果。“前几年新单高增长且结构改善带来剩余边际高增长,进而推动摊销对营运利润的稳定贡献,这是保险公司长期经营成果与价值增长的体现,具有必然性。同时,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表现较好、国债750日均线以及手续费税前抵扣红利的释放是短期因素。我们认为业绩的高增长同时体现了保险行业的高盈利性与短期波动性。”

易同投资则表示,各家险企中报净利润高增长,主要来自投资端好于去年同期及税收政策利好,市场预期也比较充分。各家险企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化依然较大,有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的因素,也受经济发展环境影响,下半年预期会有改善。

凯丰投资表示,当前上市险企估值位居历史估值底部,同时横向比较高渗透率和低利率的日本险企,整体估值也没有高很多,因此具备很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国内保险市场广阔,大型保险公司拥有规模、客户、渠道和资本上的优势,竞争格局较好,内含价值有望保持15%-20%的增长。同时,产品类别与期限结构优化有助于剩余边际的稳定积累和摊销,从而将价值增长传导至利润与现金流的增长。”

易同投资也表示,目前保险公司估值整体不高,未来空间仍很大,短期经营波动不改长期投资价值。不过,该机构也表示,保险公司未来的重点还是如何获取客户。“现在的代理人人海战术已经到达瓶颈,未来如何转型,提高代理人质量,开拓更好的销售渠道,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是各家保险公司竞争能力的关键。”

凯丰投资也指出当前上市险企最大的风险是在客户需求细分、产品和渠道创新上动作不积极,产品供给与需求的对接较弱,经营调整慢,从而逐步失去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