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险企前8个月保费收入1.7万亿增长8.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9-09-17 09:1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五大上市险企今年前8个月的保费数据悉数出炉,为市场了解保险业冷热提供了最新参考。各大险企的各月累计保费增速自二季度以来保持了稳定,研究机构分析称,或主要是由于续期保费拉动。

(原标题:五大险企前8个月保费收入1.7万亿增长8.8%)

A股五大上市险企今年前8个月的保费数据悉数出炉,为市场了解保险业冷热提供了最新参考。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计实现保费收入1.74万亿,同比增长8.8%。

五大寿险

合计保费1.14万亿

从寿险业务来看,五家上市系寿险公司前8个月合计实现保费1.14万亿元,同比增长6.68%,各家公司增速都为个位数。其中,增速最高的是平安寿险,实现了9.2%的保费增速;其次为新华保险,增速8.1%。

各大险企的各月累计保费增速自二季度以来保持了稳定,研究机构分析称,或主要是由于续期保费拉动。

若与寿险业对比来看,上市系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速今年以来则普遍低于行业整体。目前,前8月的行业数据尚未公布,从前7个月看,行业保费增速为15%,而上市系寿险增速仅为6.6%。这主要是源自上市系险企策略相较中小险企更为谨慎保守。

根据方正证券非银团队在分析上半年数据时所述,上市险企的主力储蓄产品定价利率为4.025%或者3.5%,并且并非单一销售,而是同时注重高价值保障险的销售,规模拉动有限。

寿险新单降幅持续收窄

在寿险业务中,一个重要指标是新单保费及其增速。根据持续发布相关指标的中国平安数据,今年以来,新单降幅在逐月收窄。

前8个月,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个人业务的新单保费为1036亿元,同比下降7.25%,这一降幅好于前7个月的7.37%或上半年的8.52%。

此前,方正证券非银研报分析太保寿险新单情况时称,太保通常在7月或8月推出短期储蓄险以迅速扩充新单走量,短储产品交费期结束和退保均有可能导致续期保费大幅下滑。但在今年未推出短储的情况下,实现7月单月保费增长4%,一方面或因续期率较高;另一方面,或系保障型产品销售回暖。

这份研报预计,下半年新单压力缓释。在多元化产品助力下,新单增速有望修复,与高企的新业务价值倍数共同助力全年新业务价值实现正增长。

上市产险增速高于行业

马太效应持续

从财产险业务来看,上市系的3家财险公司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前8个月合计实现保费5577亿元,同比增长12.1%。这3家公司的增速在8.8%至13.7%之间。

今年以来,根据此前的数据,上述三大财险公司的保费整体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值,使得财险行业的市场集中度稳步提升。例如,前7个月,财险行业增长10.9%,而这三大巨头合计增长12.2%。三大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4946亿,市场份额达到64.5%,较去年增长近0.5个百分点。

目前,财险行业面临车险增幅较低、非车险增速较高的情况。车险业务增量有限,增长动力主要来自转续保,这对大公司更为有利。在非车险上,增速较高的农险、带有社保性质且与地方政府相关的健康险,整体上也是大公司处于有利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