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了吧!一直等都等不到,这些上市公司终于"放弃"保险牌照,只退不进要到何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0-07-11 08:1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牌照闸门持续未开的背景下,社会资本不断打起退堂鼓,选择终止此前的参与发起险企计划。

(原标题:算了吧!一直等都等不到,这些上市公司终于"放弃"保险牌照,只退不进要到何时?)

保险牌照闸门持续未开的背景下,社会资本不断打起退堂鼓,选择终止此前的参与发起险企计划。

券商中国记者据wind信息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4家上市公司公告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没有上市公司公告拟参与新设险企信息。

退出设立险企原因多为,拟参与的保险公司尚未正式进入设立阶段,而上市公司这些拟新设保险公司的计划已经公告了3年甚至4年多的时间。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清一色的“退出”参与新设保险公司姿态,也是对2019年以来趋势的延续。

等待超过3-4年,4家上市公司拟终止发起设立险企

6月30日晚,上市公司用友网络公告,公司6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决议,拟终止参与友泰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设立。这为该公司3年多前公告的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计划,划上了句号。

此前,用友网络2016年12月公告拟发起设立友泰安财产保险的事项,将与6家公司共同投资发起设立友泰安财产保险,该公司出资2亿元,占设立后友泰安财产保险的20%股权。其他6家发起公司包括双全控股有限公司(股比18%)、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7%)、沈阳东软系统集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4%)、江铃汽车集团公司(12%)、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北京见龙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

根据当时的公告,拟成立的友泰安财产保险将以清晰的定位和大数据、云服务、移动智能和社交网络四大信息技术为支撑,发展互联网保险,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用友网络彼时称,对外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友泰安财产保险公司,有助于以保险为切入口,充分利用公司多年积累的企业客户和数据基础,深刻洞察风险管理需求,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专业技术优势提供保险服务。

不过,用友网络最新表示,截至目前,友泰安财产保险尚处于筹建期,一直未能设立,公司也未实际出资。鉴于公司聚焦云服务主业,公司拟终止参与友泰安财产保险的发起设立事宜。

不仅用友网络,今年上半年,还有3家上市公司退出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行动。

其中,莱美药业拓维信息于3月、4月先后公告退出爱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时,这两家公司公告了拟投爱尔健康保险的信息。今年二者都表示,截至公告时,爱尔健康保险尚未正式进入设立阶段。爱尔健康保险注册资本拟定为10亿元,其他股东还包括西藏爱尔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现更名为爱尔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银江股份4月24日也公告,终止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早在2015年12月就公告,拟出资不超4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占其注册资本的20%。这意味着,在等待4年多的时间后,该公司看到投资保险公司无望后选择终止设立。

对于终止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的原因,银江股份称,根据目前市场环境,契合公司城市大脑战略规划的调整,聚焦主业,提升公司资金利用效率,重点投入主业相关的研发创新,经审慎考虑后,决定终止参与设立大爱人寿的投资事项。并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对大爱人寿实际出资。

2016年70多家上市公司趋之若鹜,今年对保险无新设、只剩退出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对保险公司设立事项的公告不多,清一色的“退出”姿态也可是延续2019年以来的趋势。

2019年,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信息,表示终止设立险企的上市公司数首次超过了欲进入者。券商中国记者据wind统计,在当年公告相关事项的7家上市公司中,申通快递、中国国旅、海峡股份3家欲参与设立保险公司,4家则终止发起保险公司,包括淮北矿业、二三四五、物产中大、永兴特钢。

其实2019年上市公司关于保险公司设立事项的公告数已经明显少于此前3年。上市公司对保险公司牌照追逐在2016年近乎狂热,2017年时仍有一定热度,到2018年、2019年热度消退。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6年全年,共有7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投资设立42家保险公司,每个月都有几份关于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显示出上市公司对保险公司牌照追逐近乎狂热。

2017年,上市公司对保险牌照的热情有所降温,但仍有一定热度。31家上市公司公告投资险企情况,其中退出发起设立行列的4家,7家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3家险企(爱心人寿、信美相互、华贵人寿)获批开业,其余都为欲进入者。

2018年,余温尚存,上市公司公告的与保险公司有关信息的关键词之一是“开业”。大名城、读者传媒参股的黄河财险,乐普医疗参与发起设立的北京人寿,易联众、海思科参与发起的海保人寿以及机器人、出版传媒、东软集团参与发起的融盛财险都获得了开业批复。其次仍有5家上市公司公告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退出参与发起的有3家上市公司。

可见,自2016年到2018年,尽管不断有上市公司公告新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但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上市公司对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出现拐点,对保险牌照的态度回归理性。

与此同时,保险市场的准入条件并未松动。自2019年以来,除少数外资保险资管、外资再保险以及情况特殊的大家保险外,保险行业几乎未批设新的市场主体。

此前,在2017年中时就有几位筹建险企的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预计未来至少两年,不会再有保险公司获批筹,有批筹也是极少数。在这种预期下,他们有的已经快速按下终止键,筹备组就地解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