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鳄也追涨杀跌?刚套现16亿,反手扫货10亿!中国平安"死忠粉"怎么了?一度疯狂加仓,如今为何犹疑?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0-23 08:3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显现出的特征有时候就是出其不意。10月22日关于保险股的话题就突然多起来!

10月22日早盘,中国太保突然狂跌,整个保险板块跌幅也非常大,所幸后面有所回血。这里面的真实原因究竟是因为套利盘,还是因为涨幅较大有人套现,目前还是难以知晓。

22日晚间,中国平安又曝出大消息。据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本周一(19日)买入约1197.52万股中国平安(2318.HK )H股,涉资约10.17亿港元,持有多头仓位比例由14.86%升至15.02%。

资料显示,摩根大通在场内与场外买入平保H股,每股均价为84.9394港元。该股当日收盘价为84.2港元。

令人奇怪的是,在不久前的10月5日,中国平安却被摩根大通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80.4052港元减持2041.98万股,涉资约16.42亿港元。从成交价格来看,这是明显的追涨杀跌。

其实,在此之前,中国平安被摩根大通数次增持。有市场人士戏称,中国平安已被摩根大通买成“溺宠”。那么,为何如今又变得有些犹疑呢?

摩根大通10月的反向操作

10月22日,据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本周一(19日)买入约1197.52万股中国平安(2318.HK)H股,涉资约10.17亿港元,持有多头仓位比例由14.86%升至15.02%。资料显示,摩根大通在场内与场外买入平保H股,每股均价为84.9394港元。该股当日收盘价为84.2港元。

然而,10月8日港交所权益资料显示,中国平安于5日被摩根大通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80.4052港元减持2041.98万股,涉资约16.42亿港元。减持后,摩根大通的最新持股数目为11.14亿股,持股比例由15.23%减持至14.95%。

从股价走势来看,这是一次典型的追涨杀跌。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9日盘后,中国平安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平安财险、平安人寿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及平安健康保险于2020年1月份至2020年9月份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约人民币2194.895亿元、3775.86亿元、217.74亿元及74.59亿元,合计6263.08亿元,同比增长约1.88%。同比增速得以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10月19日上榜的成交活跃股中,中国平安通过港股通渠道成交金额为2.77亿港元,净买入金额为2.26亿港元,不仅如此,该股已连续4日出现成交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8.32亿港元。

一度买成“溺宠”

查阅过往资料即可以看出,摩根大通实属中国平安的头号粉丝。

港交所最新权益资料显示,2018年12月11日,中国平安(02318-HK)获摩根大通以每股均价73.45港元增持1361.17万股,估算总价近10亿港元。

2019年2月4日,中国平安(02318-HK)获摩根大通场内以每股均价76.8153港元,增持801.76万股,总价约6.16亿港元。增持后,摩根大通持有权益的股份数目11.976亿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百分比16.08%。

此后,还有过多次增持行为。港交所信息披露,今年3月19日,摩根大通买入中国平安H股约4773.43万股,涉及资金约33.99亿港元。截至3月19日,最终共计增持2.95亿股。此次增持后,摩根大通持有中国平安H股的最新持股数为14.27亿股,H股持股比例由18.51%升至19.15%。

港交所权益资料显示,中国平安(02318-HK)获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于5月12日以每股平均价78.5144港元增持约3003.56万股,涉资约23.58亿港元。增持后,摩根大通的持股数目为12.92亿股,持股比例由16.95%升至17.35%。

7月10日消息,据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本周一(7月6日)分别增持了近2400万股中国平安(2318.HK),仓位比例分别16.27%。

7月30日,摩根大通增持中国平安(2318.HK)约3025万股,每股作价82.5227港元,总金额约为24.96亿港元。增持后最新持股数目约为12.03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为16.15%。

比较奇怪的是,从上述持仓数据来看,虽然出现多次大笔增持。但在今年3月份之后,持仓比例和持股数据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若联系本次的持仓数据来看,与高峰期相比,下滑幅度有将近4个点。这种增持声音很大,持股比例却越来越低,究竟是何缘故?

如今缘何犹疑?

如果按股价涨幅来测算收益,摩根大通在中国平安上的收益并不算太高,但其持股比例却在往下走。原来的死忠粉,缘何在犹豫,在退缩呢?

从行业的情况来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保费同比增速持续改善。各家上市险企已提前布局开门红,中国太保已于十月上旬启动,中国人寿预计于10月20日启动,中国平安预计于11月上旬启动,新华保险预计于11月末启动。

天风证券认为,2020年保险公司业务受疫情冲击,整体增长乏力,因此部分保险公司已将业务中心转移到2021年开门红。开门红策略整体较为积极,尤其是太保和平安,预计其预收时间提前1-2个月,理财险吸引力同比提升,且当前市场环境有利于储蓄险销售(过往实质刚兑的资管产品的收益率和安全性双降,如信托、银行理财等),因此预计在超低基数之下,太保和平安1季度NBV增长有望超15%。应该来说,市场对于中国平安等保险股还是存在一定预期的。

按理来说,这些信息应该在十月初就已经逐渐明朗,而国际大行给人的印象通常是投资具有一定的连续性,但摩根大通却出现了市场不太能理解的反向操作。这是为何?

从以往的解释来看,存在一种可能,就是摩根大通正通过一些操作技巧来实现收益兑现;另一种可能就是有投资人通过摩根大通资管通道持有中国平安,而这种投资人又不止一个,最近的投资行为则出现了分化。但从长时间来看,持仓整体上是下降的。第三种可能则跟衍生品的创设或许存在一定关系。离岸市场的信息并不太清晰,究竟是何故,还需进一步观察,但这种趋势需要引起注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