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利安人寿上半年亏损7.03亿元、风险综合评级遭下调

来源:蓝鲸财经 2022-07-29 15:2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公司实现上市必须具备“硬实力”,比如稳扎稳打的业绩,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偿付能力充足,具备长期经营优势。

(原标题:增收不增利?利安人寿上半年亏损7.03亿元、风险综合评级遭下调)

随着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陆续披露,非上市保险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情况也得以窥见。

对于喊出“三年再造一个利安,争取早日上市”、2023年总资产突破千亿元宏大目标的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安人寿”)而言,成绩单并不算好看,增收不增利,上半年累计亏损7.03亿元,新三年的头半年,未能实现“开门红”。

二季度亏损放大,风险综合评级降至BB

2021年,利安人寿迎来十周年庆,并完成董事会换届。来自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王会清,于2021年1月担任利安人寿董事长;有过平安、泰康、前海人寿等数家保险公司管理经验的保险老将傅杰,自2021年6月起任利安人寿总裁,两人组建起新的领导班子。

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利安人寿管理层也提出了宏大目标。总裁傅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新三年的发展起点上,董事会提出“三年再造一个利安,争取早日上市”的战略发展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公司将全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较快提升新业务价值率,实现新业务价值翻番,2023年总资产突破千亿元;新三年持续实现盈利,财务指标具备上市条件,会同券商投行拟定上市方案,全力准备推进IPO上市;重点领域数字化建设赶超行业发展水平;申请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以寿险为核心形成“集团化利安”架构;探索成功“保险+康养”轻资产模式。

回顾历年经营状况,受早前的股权问题影响,利安人寿业务发展略有波折,2011-2017年持续亏损,2018年扭亏为盈并延续至2021年,连续4年实现盈利,分别实现净利润0.87亿元、1.81亿元、3.82亿元、1.38亿元。财务指标的好转,或许是利安人寿敢于再次喊出“上市”的底气。

但利安人寿2022年上半年的经营表现,却并不乐观,增收不增利。一季度,利安人寿净亏损2.69亿元,二季度亏损放大至4.34亿元,上半年累计净亏损7.03亿元;保险业务收入137.9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29.27亿元,微增6.69个百分点。

从其他指标来看,上半年,利安人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10.5962%;总资产收益率-0.9232%;投资收益率3.45%;综合投资收益率0.86%;最新一季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级结果从上季度的A类降为BB类。

偿付能力方面,由于季度之间公司实际资本负债结构导致的差异,以及监管规则从一期向二期转变导致的差异,今年一季度,利安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变动至89.4%、162.61%,二季度有所回升,分别为103.6%以及181.12%,处于行业相对较低水平。

近期,利安人寿传来发债成功的消息。经央行和江苏银保监局核准,利安人寿获批发行5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期限5+5年期,票面利率4.8%,首期1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已成功发行。

利安人寿表示,这是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通过积极创新融资方式,有效利用新型债务性资本工具,募集资本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助力公司深化转型发展。而从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来看,这也是利安人寿不得不推进的动作。

再提上市计划,资质条件或有所欠缺

利安人寿并不是第一次喊出“上市”的口号。

早在2019年,刚实现扭亏且盈利情况并不稳定之际,利安人寿就提出过上市计划。2020年4月,利安人寿在召开的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会审议通过多份议案,包括《关于利安人寿董事会换届事项的议案》,其中就提及要“以尽快上市为目标,力争明年上市”。

从实际情况来看,保险公司的“上市”更类似一种目标方向,可以看得见,但不一定能实现,不少保险公司都在发展历程中提及过上市计划,但少有走到实操层面的。

一位保险公司管理人士曾向蓝鲸保险介绍,保险公司实现上市必须具备“硬实力”,比如稳扎稳打的业绩,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偿付能力充足,具备长期经营优势,“理想状态是通过上市与股东、员工分享公司的成长,提升经营能力,而不是纯粹通过资本市场融入更多资金”。

“保险机构只要有上市意愿,符合上市条件,满足相关程序和标准,就可以上市,但是如果在内控、风险管理、业务成长性等方面存在隐患或问题,就很难实现上市目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公司上市要求并不低,当前资本市场形势也对上市构成考验,从利安人寿的经营表现来看,发展水平、盈利水平等相关资质条件还有所欠缺。

股东股权的稳定性、行政处罚情况,也是保险公司迈向上市的影响因素。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目前,利安人寿第三大股东雨润控股所持有的公司8.16亿股(占比17.82%)全部被冻结,且雨润控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第五大股东月星集团持有的约9%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上半年,利安人寿还收到数张监管罚单,公开信息显示,其安徽肥西支公司因虚构中介业务被处以罚款7万元;河南濮阳中支为其他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罚款18万元;河南商丘中支因编制提供虚假文件、报表、资料被处以罚款28万元;江苏大丰支公司因遗失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被罚款1万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利安人寿需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以及内控合规管理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