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深化保险业监管机制 充分发挥保险功能

来源:中证网 作者:陈莹莹 宋曦曦 2013-09-05 17: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5日出席第二届金融街论坛时指出,保监会将通过深化监管机制和发挥保险功能,加快推进“保险业”的改革。王祖继表示,提高保险业防范和化解风险是深化改革两个同等重要的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监会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深化监管机制。三是建立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保险业将同其他金融业共同携手,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共同创造金融业的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美好明天。

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5日出席第二届金融街论坛时指出,保监会将通过深化监管机制和发挥保险功能,加快推进保险业的改革。据中国保监会统计,2012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1.5万亿元,总资产7.4万亿元,业务规模跃居世界第四,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

王祖继表示,提高保险业防范和化解风险是深化改革两个同等重要的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监会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深化监管机制。一是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重点是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改革,通过前端放开定价利率,把产品的定价权交给市场和企业。后端管住准备金评估利率,推动准备金利率影响定价利率,有效调控、合理定价。

二是建立市场化的资金运用机制,进一步放开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比例限制。比如整合比例监管政策,重新定义大类资产,取消一些不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比例限制,鼓励创新保险资金、投资方式,探索股债结合形式,对接实体经济的实际需要,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组织机构创新,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业化的融资。

三是建立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准入方面坚持市场化导向,统筹规划市场准入和市场体系培育,实施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分级管理,按照资本金内控和盈利等条件,适当限定新设公司的业务范围,退出方面完善市场退出和风险处置的制度机制,建立针对股东、业务人员、分支机构和法人机构的多层次、多渠道的退出机制。

在发挥保险功能方面,王祖继认为有以下五个途径: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支持推动科技创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现代农业的发展,支持对外贸易投资。将保险功能系统地发挥到各个领域,有利于推动经济体系的全面发展,为相关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王祖继表示,服务经济发展,包括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金融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需要。保险业将同其他金融业共同携手,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共同创造金融业的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美好明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