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寿险业保费脉冲式增长恐难持续 费率改革效果待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9-16 08: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过银保渠道和趸缴产品发力,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以规模为导向,保费收入出现大幅上涨。保费高增长难持续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日前发布了前8月保费收入数据,其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为1048.42亿元和681亿元,同比增长14.08和1.7,涨幅和上月基本持平。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都已开始着手研发相关资产支持型产品,希望借此打破寿险业发展僵局。此外,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开启有望给寿险业带来活力。

通过银保渠道和趸缴产品发力,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以规模为导向,保费收入出现大幅上涨。这类策略的后遗症也随之而生,即新业务价值下降和销售成本激增,市场人士预计,保险业保费收入脉冲式增长难以为继,未来出于利润率和销售费用控制考虑,保费增速可能回落。

面对保险业所处困境,在投资渠道完全放开和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下,多家保险公司开始尝试产品创新,资产支持型产品有望大规模面世,降价后的保障型产品也会陆续推出,但现阶段对保险业的提振效果恐有限。

保费高增长难持续

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日前发布了前8月保费收入数据,其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为1048.42亿元和681亿元,同比增长14.08%和1.7%,涨幅和上月基本持平。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尚未发布相关数据,但从前7月数据来看,这两家公司保费收入分别增长9.74%、-7.79%,维持了和上半年持平的走势。

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全部人身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7938亿元,同比增长20.1%,扭转了连续两年低于同期GDP增速的局面。其中,新单保费4310亿元,同比增长近26%,走出连续两年负增长的阴霾。

中金公司研究指出,在今年面对满期给付洪峰及银保退保率高企而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寿险公司普遍采取规模导向的经营策略作为对冲,以确保经营稳健。特别是二季度,大型上市寿险公司也通过银行渠道,销售趸缴短期储蓄产品参与规模竞争,保费增速有所反弹,但难以持续。如中国人寿上半年趸缴537.93亿元,占据银保渠道764.9亿元的70%。

趸缴抬头和银保渠道发力正是寿险公司冲保费规模的利器。在保费显著滑落的情况下,新华保险2季度“推出资产导向型产品精选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在新产品的推动下,本公司第二季度银行保险渠道首年规模保费增速显著回升。”新华保险在半年报中称。

银保渠道和趸缴产品尽管贡献巨额保费,但其业务价值很低且销售费用高。分析人士指出,因销售费用预算控制以及基数相对上半年较高,预计未来全行业保费增速将有所回落。

退保金抬升也警示行业发展风险。从上市险企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国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上半年退保金分别为321.7亿元、37.1亿元、96.9亿元、132.6亿元,分别同比上涨70.1%、44.1%、57%、54.9%。各公司称主要来自于银行渠道理财类产品退保。此外,分红险产品的退保金也在增加。

这与险企追求短期保费规模不无关系。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寿险公司前几个保单年度曾设置高现金价值、零退保费用、承诺短期收益,把名义上的长期分红险、万能险异化成一两年期就可退保且无损失的理财产品,而这将使行业退保长期处于高位运行。

资产支持型产品待推出

对于保险业当前所处环境,业内人士指出,受目前银行系保险公司崛起、其他理财渠道的挤压、营销员增员困难、公众保险意识还有待加强等因素共同影响,保险业短期内还难以走出低谷。

某大型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在保险公司内部,产品研发部门、销售部门和投资部门的矛盾也日益加剧。“产品部门抱怨投资收益率跟不上,导致产品没有竞争力;投资部门则认为产品设计期限有问题,给资产配置带来挑战。”

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已经开始转换思维,从资产角度出发研发新产品。随着保险投资渠道的全面放开,目前保险公司已经几乎掌握了金融市场全部投资工具,在后方投资多元化的有力支持下,融合“保障”和“投资”功能的资产导向型产品正相继问世。

如新华保险在今年先后推出两款精选系列保险产品,投资的核心资产,将不低于90%的资金投资于特定创新金融产品项目,项目每年预期收益率不低于5%,另配置少量流动性资产,高度契合资产导向型产品特征,保证客户获取更高的保单收益。

泰康资产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复获准发行三只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分别是泰康资产·积极配置投资产品(偏股型)、泰康资产·信用增利投资产品(债券型)、泰康资产·稳定收益投资产品(货币型)产品,各方申购十分踊跃。

保险公司还在不断创新投资方式。日前泰康资产公司牵手中国人寿等8家保险公司,和中石油等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中石油西气东输工程。据了解,在泰康资产360亿元出资金额中,100亿元为自有资金,其他260亿元将按比例分给其他8家保险公司。

“这种基础设施和产业类投资其投资回报相对稳定,一般都在8%以上。”业内人士透露,“此类项目为保险公司发行具有较高收益率的资产型产品提供了基础。”

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都已开始着手研发相关资产支持型产品,希望借此打破寿险业发展僵局。

费率改革效果待考

此外,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开启有望给寿险业带来活力。

“个别中小公司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上报新产品;而上市公司尚处于观望阶段,或将加大普通型中长期储蓄业务的销售力度。虽然公司承担了提供长期保证利率的风险,但短期内有望迎来账面上的量价齐升。”中金公司分析师唐圣波在研究报告中预测说。

8月28日,建信人寿推出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后国内首款采用新预定利率设计的产品“福佑一生”两全保险。该保险采用3.5%预定利率设计,与采用2.5%预定利率的同类产品相比,保费下降7%-26%不等。目前还有公司将产品定价瞄向3.5%以上。“这将大大冲击银保渠道,并对个险代理产生影响。”某保险人士说。

按照保监会的思路,此次政策的实质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即放开对普通人身保险定价利率的限制,对评估利率上限进行3.5%的规定。但是定价利率放开采用与资本挂钩的方法,如果定价利率超过评估利率上限,需要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超过150%才可以。

不过,定价利率放开仅仅适用于普通人身保险。平安证券在报告中表示,根据测试,20年期交终身保单定价利率在3.5%,保费相比2.5%下降30%,新业务价值下降50%。

“预计短期保险公司仍然以观望为主,但未来中型保险公司可能突破4%定价利率去抢占市场份额。长期看此举增加产品的多样性,预计长期保费总规模也会扩大。”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保险公司的成本将会显著增加。至于能不能整体上给保险带来规模增加,以及改变目前的保险生态,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