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险资放开权益类投资上限 最多4000亿进A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3-10-15 14: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征求意见稿,险资“权益”类投资上限有望从25放开至30,不动产投资比例放宽至30。多层次比例监管框架新规按照流动性风险收益等特征将资产分为五大类,构成多层次监管的基础,这五大类资产分别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其中,最受关注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上限放宽至30。这样,权益类投资占比总量从20提高到了25。另外,新规还对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做出了较大...

近期,一份由保监会发至保险机构的征求意见文件显示,保监会将梳理现有的比例监管政策,在资产分类的基础上,形成多层次比例监管框架。根据征求意见稿,险资权益类投资上限有望从25%放开至30%,不动产投资比例放宽至30%。

业内人士认为,新政放弃了用传统视角划分金融产品,结合现实情况实施差异化监管,有助于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的顺利发展。

多层次比例监管框架

证券时报记者从这份名为《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文件中发现,新规提出了“多层次比例监管框架”概念,对现有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方法做出了一定调整。

新规按照流动性、风险收益等特征将资产分为五大类,构成多层次监管的基础,这五大类资产分别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

新规还对五大资产类别的投资比例进行了规定。其中,最受关注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上限放宽至30%。

2010年8月,保监会下发《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比例的通知》,其中规定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分别占比从10%提高到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占比上限为20%,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占比5%。这样,权益类投资占比总量从20%提高到了25%。此次新规改变了过去对具体品种设立上限的做法,取消对股票、基金投资比例的上限要求,并进一步提高权益类投资的比例至30%。

另外,新规还对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做出了较大松绑。2012年7月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险资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设定总比例不超过20%,而此次征求意见稿放宽了该比例至30%,并进一步放宽了不动产投资范围,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相关金融产品,境外品种还包括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推动险资参与市场化

险资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有望提高至30%,业内人士预计,此举最多可放入4000亿元保险资金流进A股。对此,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目前保险资金投资A股的平均比例在10%左右,距离20%的现有上限空间巨大,显然,即便将上限进一步放开至30%,也不太可能引起大量资金入市。

“这也说明,各家保险机构会根据市场状况进行投资决策,监管太多太细其实并无必要。”上述人士表示,新规对险资投资管理上做出的变化,体现了保监会“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

华宝证券分析师表示,总体来看,保监会此次制定保险资金运用上限比例和集中度监管比例,不再对各大类资产包含的具体品种设限,各类比例实行差异化监管,有助于建立以保险资产分类为基础、多层次的动态比例监管体系。

随着资产管理行业各类金融机构经营端的业务范围放开,机构间合作和竞争更加频繁,各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也更加丰富,很难再以传统的权益和固定收益视角划分金融产品,而是从风险、收益、流动性、信用、期限等多维度对金融产品进行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