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虚拟财产保险上市 网游玩家账号被盗可获赔偿

来源:证券日报 2013-11-14 08: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众安在线的开业,让网络保险的典型代表“虚拟财产保险”这一新生事物更为大众熟知。这样的事情,她已经历多次。正是看到这一风险防范需求,国内财险公司们陆续推出了虚拟财产保险。今年5月,人保财险签下了第一张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保险保单;10月底,国寿财险与5173网进行战略合作推出的网络虚拟财产保险正式上线。同时,虚拟财产保险还在不断创新。如果我自己买虚拟财产保险,只要保费不贵,也能接受...

“三马”来了,全场轰动。近日,众安在线的开业,让网络保险的典型代表—虚拟财产保险这一新生事物更为大众熟知。不过,不少财产险公司其实已经赶在“三马”之前涉足这一领域。如今,大腕的加入,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市场总量无疑将进一步做大,但竞争也会加剧。

已有先行者

就在昨天,记者致电资深网游玩家资潭的时候,她碰巧正在安慰一个网游账号刚刚被盗的朋友。这样的事情,她已经历多次。“账号被盗是很常见的事,尤其是在网吧等公共场合玩游戏,风险更大;还有人买的账号被原主恶意找回。”

伴随着大量网游用户的出现,账号交易日渐活跃。作为一种虚拟财产,玩家们在购买账号时往往要付出真金白银,然而网络交易的风险也极大,游戏装备、道具等虚拟财产的盗窃案件层出不穷,不少买家付钱买了账号却被卖家恶意找回,也有倒霉的人买到问题账号被运营商封号。据了解,每天都有上千万元的虚拟财产被窃取,无数网民蒙受损失。

“装备升级很难,很多玩家选择直接买账号的方式,多数人在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交易平台—5173网上发布出售信息或寻找想买的账号。有的人为了安全,往往坐火车亲自跑外地的卖家处去当面交易,看着卖家清空账号里的一切资料,这样比较安全,但当面交易成本高很多。”资潭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而如果有保险,大家在购买账号时就会放心很多。

正是看到这一风险防范需求,国内财险公司们陆续推出了虚拟财产保险。2011年,阳光财险就推出了网游运营商用户损失责任险;今年5月,人保财险签下了第一张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保险保单;6月初,平安与腾讯签署合作协议,为腾讯旗下网游《御龙在天》推出装备保险业务;10月底,国寿财险与5173网进行战略合作推出的网络虚拟财产保险正式上线。

截至11月5日,国寿财推出的网络游戏卖家出售财产保险共10天,其成交订单总量为2533笔,保费约1.89万元。人保财险业务开办首月就为10万多人次网络玩家提供了虚拟财产安全保障服务,“产品运行超出预期效果”,该公司在其官网上称。数据显示出,险企推出的网络保险产品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小众市场的魅力

对于网游玩家来说,虚拟财产、5173网等词汇相当熟悉,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网游市场离自己还是有点远。那么,到底网游保险市场有多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互联网网络游戏用户规模3.31亿户,占互联网用户总数的61.5%。中研普华预计,未来几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到2015年年底将超过1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业内人士认为,从总量上看网游市场的绝对数字还不算大。但网游玩家还具有比较明显的特点,比如多数是年轻人,开放,风险意识较强,他们通过网游保险的体验可能更加易于接受其他保险,为险企开拓其他市场打下基础。

同时,虚拟财产保险还在不断创新。与此前部分险企推出的面向网游买家的产品不同,国寿财推出的产品由卖家付费,买家免费享受账号被恶意找回或者被封号的赔偿。“如果我自己买虚拟财产保险,只要保费不贵,也能接受;如果由卖家付费,当然更好。”资潭表示。

但是,卖家是否会有购买积极性呢?业内人士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一旦卖家出售财产保险推开以后,买家一般只会选择那些已经购买了保险的卖家,卖家为了销售,必然会考虑购买该产品。这一点,与退货运费险市场一样。

“网络市场是分散性市场,需求点很多,要挖掘市场潜力往往需要对小众市场进行深耕。虚拟财产保险等网络保险产品开发出来,可以较快进入并抢占市场,可以创新销售渠道,同时还能带来大量保费。”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5173网为例,目前其注册用户超过4000万人,预计2013年交易额达到200亿元,日交易额约1800万元,潜藏着巨大的网络保险市场空间。

据了解,国寿财险还报备了网络游戏代练安全保险、网络充值安全保险、网络游戏账号出租安全保险、网络账号安全保险,这些产品都将于2014年全面上线。而众安在线这个以互联网为服务对象的在线保险大鳄的出现,必然进一步搅动网络保险市场,做大市场规模的同时,加剧市场竞争。接下来,该公司会推出怎样的产品,其颠覆性的销售模式创新能否带来颠覆性的保费收入?这些问题,大家在未来都将找到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