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陈文辉:通过险资股权投资解决长钱短用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中 2013-11-26 11: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经济正处于产业升级关键时期,推动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多重问题,包括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化解金融风险等。因此,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仅如此,陈文辉指出,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还有利于化解金融风险。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的特点,比较适合股权投资。他称。此外,陈文辉认为,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也利于保险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当前经济正处于产业升级关键时期,推动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多重问题,包括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化解金融风险等。”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金融改革方面提出的“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昨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陈文辉具体阐述道,造成企业负债率高的根本原因是国内长期股权资本补充机制存在一些障碍,企业主要通过债权性融资解决所需要的资金,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完善我国市场化的长期资本形成机制,通过盘活存量市场,实现去杠杆化,切实提高股本融资的比重。

“因此,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陈文辉称。

不仅如此,陈文辉指出,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还有利于化解金融风险。“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的特点,比较适合股权投资。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难以长期维持的情况下,可重点投向高效能、低消耗,有战略发展前景的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助于促使实体经济的股本结构进一步优化,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和金融机构对债权性资本的依赖度,大大缓解金融风险。”他称。

此外,陈文辉认为,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也利于保险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他指出,目前保险业面临着资产负债期限收益错配,保费增速下滑等新老问题,使得发展压力比较大。

“到今年10月末,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是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1.57%,前10月资金收益率是4.17%。比去年情况好了不少,但是回升基础依然薄弱,特别是其中15年以上投资市场,比相应久期负债少了将近2万亿,缺口较大,存在着长钱大量短用的问题。”陈文辉说。

陈文辉指出,寿险新单承保成本普遍较高,成本收益倒挂的情况比较突出,在此形势下,加快推进保险资金投资股权,配置规划期限,提升投资收益,让长钱更多的长用,有利于逐步拉近资产负债错位的期限缺口和成本收益倒挂的利率缺口。

陈文辉表示,推动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支持。目前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为3358亿,占资金运用余额比例为4.61%。

“此外,保险资金也进行了类优先股的金融创新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长期发展来看保险资金投资股权还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现有规定是10%,今后可能会进一步放松到20%到30%。”陈文辉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