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香港保险地产业人员压力最大 25岁到34岁不快乐

来源:人民网 2013-12-31 0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打工者控诉有限时间,无限工作。新近一项调查显示,香港超过七成的打工仔,因为工时过长以及老板的无理要求,压力指数濒临爆表。“保险”地产业压力最大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工联会在4月至8月访问867名在职人士,了解他们工作压力,结果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感受到很大的工作压力,原因包括工时长担心因出错而影响日后的职业保障以及被要求做本分以外的事等。调查发现,保险业地产业等追求生意额的打工仔...

香港打工者控诉“有限时间,无限工作”。

以快节奏闻名的香港,工作压力究竟有多大?新近一项调查显示,香港超过七成的“打工仔”,因为工时过长以及老板的无理要求,压力指数濒临爆表。

保险、地产业压力最大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工联会在4月至8月访问867名在职人士,了解他们工作压力,结果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感受到很大的工作压力,原因包括工时长、担心因出错而影响日后的职业保障以及被要求做本分以外的事等。

调查发现,保险业、地产业等追求生意额的“打工仔”,工作压力最大。香港工联会职业安全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叶伟明表示,这些人就算遇到客人的无理要求,都只有“死忍”。工作时间与压力指数直接相关。叶伟明表示,受访者工作8小时,感受到工作压力比率为61.6%;受访者工作11小时或以上,感受到工作压力比率高达96%,上升幅度达34.4%,反映受访者工时愈长,受压情况愈严重。

家庭关系也会影响工作压力。临床心理辅导学家李粤闽表示,“打工仔”遇到工作压力在职场上往往是无法宣泄的,所以当家人也都无法理解或包容时,压力随时爆表,一时想歪了就会酿成惨剧。

25岁到34岁最不快乐

心理学家指出,工作压力的可怕之处,在于杀人于“无形”,“打工仔”一般都没法察觉到工作压力已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

李粤闽举例说,自己曾接到一宗个案,“事主一直不知道自己工作压力太大,直到他出现烟酒及家暴的情况才懂得来求助”。李粤闽说,失眠、情绪低落、与家人和朋友关系变差等都有可能是工作压力过大的警号。他呼吁“打工仔”要及早为自己找出一个宣泄压力的渠道,若有上述征状应及早求医。

较早的调查显示,香港“打工仔”平均每周工时近50小时,所以25至34岁的港人,受到工作和家庭的夹击,成为各年龄层中最不快乐的一群。

香港工联会认为,若工作压力过大的情况持续的话,对员工身心有长远负面影响,促请港府正视工时过长问题,立法制订家庭友善政策和标准工时,并规定超时补水,不少于工资一倍半。工联会又呼吁各大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把员工视为公司的最大的资产。

有压力要放低身段求助

在金融海啸最严重的2008年,香港岭南大学以问卷形式对香港、台湾及北京的在职人士做了一次访问,结果显示香港人的压力居于大中华区之首,而在工作表现和自信心方面,香港员工都差于台湾员工和北京员工。

香港心理专家建议,在职人士应该懂得运用均衡生活法,“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同时,无论多忙也要花时间与家人、朋友相处,多一些支持系统。有挫折的时候,有人支持,抵抗挫折的能力也会增强。

实际上,香港社会早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心理健康系统。香港有很多24小时热线,有社工、义工或专业人士来倾听和解决心理问题。同时,香港有各类的社区组织,定期举行各类讲座、课程,为在职人士提供心理健康知识。

香港心理卫生会教育主任黄南辉表示,职场人士要懂得求助的重要性,“因为人不是全能的,承受压力太大人就会垮。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要放低身段,向身边信任的人或专业人士求助。一个成熟的社会也应该提供多样的求助渠道,令在职人士的压力可以有效释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