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新政连环双击 深挖险资旧爱四行业

来源:证券日报 2014-01-13 1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上周“保监会”两天内政策连环双击,一是险资可直投创业板,二是历史存量保单可投资蓝筹股。而实际上,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对此,本报今日特从已公布的去年三季报业绩数据中,梳理出险资曾钟情的银行68.75家用电器25.49国防军工25和建筑装饰23.73等持股数量占成份股比居前的四行业进行分析,以便于挖掘在保监...

编者按:上周保监会两天内政策连环双击,一是险资可直投创业板,二是历史存量保单可投资蓝筹股。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近8000亿元,占比略超10%。而实际上,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可见,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对此,本报今日特从已公布的去年三季报业绩数据中,梳理出险资曾“钟情”的银行(68.75%)、家用电器(25.49%)、国防军工(25%)和建筑装饰(23.73%)等持股数量占成份股比居前的四行业进行分析,以便于挖掘在保监会政策双击下的投资新机遇。

银行:险资持股市值逾千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申万一级银行行业16家上市公司中,据2013年三季报披露,有11家公司股票被险资持有,占比68.75%,成为险资持有公司股票家数占行业内上市公司家数比例最高的申万一级行业。

具体来看,三季度末险资共持有这11家上市公司2195682.05万股,持股市值为11502678.81万元,险资持有市值占行业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比例为3.39%。其中,险资持有民生银行(2426600.94万元)、工商银行(2175858.46万元)、招商银行(1860006.68万元)、农业银行(1577528.58万元)、平安银行(1259155.29万元)、建设银行(1176198.42万元)等公司股票市值均超过100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整体震荡调整,这11只银行股股价均出现下跌,浦发银行(-0.21%)、招商银行(-0.83%)、工商银行(-1.40%)、农业银行(-2.82%)、平安银行(-3.51%)、兴业银行(-3.85%)在板块内下跌幅度较小,均不足4个百分点,下跌幅度最大的是中国银行,期间累计下跌达4.96个百分点。

从业绩方面来看,在这11家银行中,兴业银行(25.67%)、华夏银行(21.23%)、民生银行(15.63%)、农业银行(14.91%)、平安银行(14.25%)为三季报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前五名。

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在基金、QFII、信托、券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险资等七大机构共计持有的银行股市值仅占16只银行股流通市值的7.37%,而其中险资一家便独占3.39%,这表示截至三季度末,险资对于银行股的偏爱在众机构中可谓首屈一指。

从银行业的基本面来看,据资料显示,贷款方面,12月份四大行新增贷款181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约500亿元,同比增速12.6%,环比11月份14%的增速下降1.5%。业内人士表示,12月份受存款增长乏力影响,四大行贷款增速环比下降,但在年底业绩考核压力下,全行业预计新增贷款6000亿元,同比增长14.3%。

存款方面,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导致12月份M2增长弱于往年。分析人士预计12月份各项存款增长2.6万亿元,其中一般存款增长约1.5万亿元,财政存款下发约1.1万亿元,M2新增2.16万亿元。预计受外管局44号文影响,1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将由11月4000亿元的高位快速下降至2000亿元左右;在中性偏紧货币政策下,12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840亿元。

对于银行行业的投资策略申银万国表示,上市银行目前2013年至2014年年市净率估值分别为0.88倍、0.76倍,处于历史底部,估值已包含降杠杆、信用风险暴露、存款上限进一步放宽等各种悲观预期,继续大幅下跌空间不大。但短期买点也许须等到3月份,春节前实体资金需求增大、居民节前取现等导致节前资金面大概率紧张,2月份、3月份居民节前取现资金逐步回流、配合季末财政存款下发,流动性紧张也许将有所缓解。届时银行年报和一季报稳健的经营业绩将构成对行业估值修复的催化剂。

个股方面,长江证券表示,在银行通过业绩证明其寻找到“后市场化”的成长之路前,2014年全年或仍将走出脉冲—慢熊格局。考虑到10%左右的净资产与净利润增速,整体估值仍将曲折寻底,个股也将因模式选择的差异出现分化。全年依然首推平安银行,次选民生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