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一周三推新政 推动资金运作比例改革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柯智华 2014-01-16 1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3日,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对关于修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将2010年8月31日起施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进行了修改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相关比例要求,具体规定由中国保监会另行制定。推动资金运作比例的改革;上海某寿险公司高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几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低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保险投资收益率在连续4年下降,甚至一度跑输通货膨胀率后,中国保监会终于开始对险资投资领域和范围作出大刀阔斧的调整。

1月13日,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对《关于修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将2010年8月31日起施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进行了修改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相关比例要求,具体规定由中国保监会另行制定。中国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

“这主要是和去年10月份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相适应。”平安证券首席非银行业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通知已经对比例作出了调整,但是法律关系上决定优于通知,使得通知无法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一个星期内,保监会出台的第三份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改革的文件。此前,两份分别是保监会放行险资投资创业板股票和试点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的政策。

这轮险资运用市场化改革则起始于2012年,但远未到终点。

“推动资金运作比例的改革;进一步开发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推进建立资产管理产品集中登记交易系统;建立资产管理协会。”在近日举行的中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如此定调2014年投资运用改革的四大方向。

连续两年收益率低于定期

上海某寿险公司高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几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低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近两年的收益率在3%-4%之间,和一般5.5%左右的寿险产品精算假设,收益率缺口相差较大。直白点就是保险的投资收益不能覆盖成本,公司是亏损的。”

这种低于5年定期存款利率的投资收益率,给险资投资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也使得险资投资改革更显得迫在眉睫。保监会表示,为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因此对保险资金运用比例作出调整。据了解,上述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月10日。

缴文超说,按照前述征求意见稿,证监会还会下发具体的保险资金投资运营比例要求,但是和之前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相比,估计差别不是很大。

按照《通知》的规定,保险资金投资资产将划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五大类资产。其中,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分别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30%、20%、15%,而流动性资产无总量控制。

具体来看,《通知》增加了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和不动产)投资的比例,由20%提高至30%,而对于前期大踏步放开的“另类资产投资”的总体比例却由30%退回至20%。

不过,《通知》更重要的地方是取消了对单类资产具体品种的比例限制。比如取消基金与股票投资上限25%要求。这种打破一直以来沿用的细分产品类监管的路线也被市场认为是最大的亮点。

形成对比的是,原《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对单类资产投资划分极为具体,比如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投资于不动产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投资于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投资不动产和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投资于基础设施等债权投资计划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等。

“这些具体的品种投资限制,我都记不全。”某大型险企资产负责人13日晚间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保监会下发的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比例尚没有看到,估计应该取消具体的投资细分限制总量控制,这种大类监管则会让险资的投资更灵活;比如说将非上市公司股权一并纳入权益投资后上限为30%。之后股票、基金、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具体占比,公司完全可以根据市场情况来确定。

“另一方面,大多数保险公司投资部门内部实际的分工情况,即不是按照某一投资标的来做职能划分,而是按照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不动产部这样的大类资产做划分。”上述险企资管负责人说。

主管资金运用的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也有表示,他说保险资金运用的改革不是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做简单的调节,而是按照抓大放小的思路进一步放宽比例限制,按照资产大类来划分,同时在过去强制性的监管比例要求基础上,划定风险监测的比例及公司内控比例的约束。

第二个变化在于,“中国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相比较于老的保险资金运用暂行办法其表述为“中国保监会可以根据有关情况对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进行适当调整。”去掉了适当二字,这或许意味着调整的空间更大。

险企缓解资金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投资收益率(2009-2012年险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41%、4.84%、3.6%和3.39%)下降后,2013年保险投资收益率首度回升。

据陈文辉此前公开透露的数据,前11月保险业累计投资收益3272.4亿元,较2012年全年增加1187亿元,投资收益率也将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而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前10月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为4.17%,全年预计有望超5%。

尽管如此,保险业面临的资金压力犹存。实际上,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公司开始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来补充资金。

1月7日,保监会发布6家保险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行政许可批复的公告。6家保险公司分别是人保健康、国华人寿、前海人寿、天安人寿、大都会人寿和和谐健康保险,共计增加注册资本达29.94亿。其中增资幅度最大的安邦保险集团下的和谐健康保险,增幅为10亿元,天安人寿和前海人寿也分别增资5亿元。

实际上,无论大型保险公司还是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补充资本金似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最新的信息显示,平安寿险和长城寿险分别拟募集80亿元和1.53亿元次级债。其中平安寿险母公司中平安再去年年底首次发行了260亿元可转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1月份,险企共计增资47.6亿元,而12月份增资额暴增至235.48亿元。

国华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增资是为了满足偿付能力标准。实际上,绝大多数的保险公司在追究规模的策略下,使得偿付能力不达标从而带来对资金的极大渴求。

此前的2013年11月,保监会对4家寿险公司发出监管函,基于其偿付能力不足暂停其增设分支机构,其中就有国华人寿,此外还包括信泰人寿、合众人寿和国泰人寿。截至2013年三季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5.51%、108.79%、123.76%、114.45%,均没有达到高于150%的充足类标准。

除了增加注册资本金和发行次债外,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是另一个增加资本金的方式。

保监会官员曹德云日前在财新峰会上表示,根据最新统计,我国保险资产管理规模已达6833亿元,其中债券类、股权类分别占到86.7%、9.1%。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资金运用余额74683.11亿元,较年初增长8.9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10.12%。

显然按照权益类投资上限30%来计算,保险资金还有20%左右的空间可以运用,粗略计算约有1.4万亿元。“比例放开后,我觉得险资重心还是在固定收益上,特别是非标资产。现在保监会试点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但是并不代表投资蓝筹就可以获取比固定收益更好的收益。而创业板目前的估值比较高,短时间里不会有大的影响。”一保险分析师说。

“权益类投资在2007年和2009年给保险资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但是同时其风险也很大,这几年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上也亏过不少。”前述险企资管公司负责人说,目前保险公司正在四处挖人,比如去年以来就有多位公募基金中的明星人物加盟保险,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强保险的投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