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7%高收益背后五大缺陷 保险PK银行理财败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17 16: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化收益率7低门槛饥饿营销策略助推,新款的两款理财型保险产品,在情人节元宵节里赚足眼球。 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发现,在互联网理财型保险中,7收益凤毛麟角且总规模非常有限,对投资者能赚取的收益意义并不大。 其它同类型产品,年化收益率多在4.65.5之间。 不仅如此,除在保障功能门槛低等方面略有优势外,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保险产品在产品期限额度手续费信息披露等方面全面落败。

年化收益率7%、低门槛、“饥饿营销”策略助推,新款的两款理财型保险产品,在情人节、元宵节里赚足眼球。

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发现,在互联网理财型保险中,7%收益凤毛麟角且总规模非常有限,对投资者能赚取的收益意义并不大。其它同类型产品,年化收益率多在4.6%-5.5%之间。

不仅如此,除在保障功能、门槛低等方面略有优势外,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保险产品在产品期限、额度、手续费、信息披露等方面全面落败。

最大优势:无募集期

投资者若选择汇赢1号产品,其实相当于购买珠江人寿的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这款产品包括保障功能、投资理财功能,在购买该产品后,首先会得到一份身故保险,金额为当时合同帐户价值的105%。

其次,保险公司为投资者设立单独帐户,投资者所交的保费,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即进入该帐户,根据相应的投资策略进行投资。

与投资者熟悉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这两款理财型保险产品的优点包括:首先是购买门槛低,仅需1000元,银行理财基本要求5万元、10万元起;其次预期年化收益略高,达到7%,期限相近的银行理财收益率约为5.9%-6.1%。不过比银行理财收益高的理财险产品仅是少数。

再者,与银行理财仅有投资功能相比,理财险在产品设计中捆绑身故保险的内容,身故保险金是当时帐户价值的105%。最后则是无募集期,投资者购买的次日即生效,降低理财资金的闲置成本,而认购理财产品的资金空置期平均在5天左右。

但是与优点相比,理财险的缺点更突出,且不符合投资者切身利益。第一,产品期限单调,难以满足需要灵活使用资金的投资者需求。上述两款产品的期限都长达1年,银行理财产品线目前已经覆盖1个月以下、1-12个月不同的期限。另外,本报统计的10款理财险产品中,1年期的就有7款,其余分别是1个月、3个月。

第二,额度极其有限,难以摆脱“噱头”嫌疑。上述两款产品总共5.8亿规模,甚至低于城商行单款理财产品的规模。且在短短五六分钟被抢购一空,能成功认购参与的投资者其实并不多。

抢购完后,天安安心盈B款(万能险)临时追加3亿元的额度,但仍杯水车薪。第三,产品宣称的保底年化收益其实只是2.5%并非7%,收益率超出2.5%的部分是不确定的。

不仅如此,如民生保险推出的金元宝3号万能保险产品,期限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5%,但每人仅限购1万元。金元宝1号万能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0%,但每人购买上限仅有20万元。

第四,由于期限过长,如果投资者在产品存续期急需资金,需要退保或提前领取部分资金,将会被要求交纳提取金额的3%作为手续费用。如果购买的时间过短,提前领取甚至会损失本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金额10万元,年化收益率7%为例计算,如果持有的时间仅为90天,在扣除手续费后,投资者仅能拿回9.867万元。在持有180天后赎回,才能保证本金安全,并且略有盈余。

高收益来自何方

21世纪经济报道研究还发现,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相比,理财型保险的缺点还包括在资金投向的信息披露方面透明度极差。

比如汇赢1号产品,只是简单披露投资方向,并没有各个品种的比例限制。天安人寿更是没有将投资的具体领域告知投资者。在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的10多款产品中,多数产品都是如此。

仅有国华人寿的产品披露称,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不低于20%,权益类比例不高于80%。其中固定收益类品种以央票、政策性金融债为主,适当配置企业债、公司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和协议存款等。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珠江人寿的汇赢1号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过往年化结算利率最高为4.8%,那么7%的高收益从何而来?珠江人寿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表示,是因为锁定一些投资收益较高的项目包括基建项目,才能在新发产品中实现7%的高收益。

汇赢1号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债券等;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和不动产投资计划等;理财产品、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集合信托、专项资管计划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上海一位财富管理业人士表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础资产将会是其配置的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一份某保险公司保险产品配置各类基础资产的收益率统计显示,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的预计年化收益率在5.5%-7.5%;集合信托则是7.5%-8.5%;银行存款、债券等为3%-5%;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回购都在3%-5%。

事实上,如果不重点配置高风险资产,收益率也下降不少。国华人寿产品在固定收益类方面就以央票、政策性金融债为主,它的1个月期限产品为4%、3个月为6%。

其他保险公司发行的3个月产品中,年化收益率在4.6%-5%,1年期产品则在5.2%-5.5%之间,都全面低于1月份银行理财5.67%、5.84%的平均收益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