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险企抢滩三八节 噱头味道重营销方式待打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03-10 08: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产品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险企”有借噱头钻空子的嫌疑,而在探索新的销售思路的过程中,应当给予一定的宽容,观察市场的接纳程度,再进行适当的打磨和调整。重疾意外险大行其道在多个商家借助各类渠道推广与妇女节相关的产品之际,保险公司也推出针对女性的保险,并着力打造互联网营销。噱头味道重而互联网方面尚没有相关规定进行限制,所以险企实际上是钻了空子,有可能导致无序竞争的发生。

“三八”妇女节期间,多家保险公司推出了专门针对女性消费群体的险种,涉及重大疾病险、意外险等多个方面,在以往的保障范围基础上有所扩大。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产品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险企有借噱头“钻空子”的嫌疑,而在探索新的销售思路的过程中,应当给予一定的宽容,观察市场的接纳程度,再进行适当的打磨和调整。

重疾意外险大行其道

在多个商家借助各类渠道推广与妇女节相关的产品之际,保险公司也推出针对女性的保险,并着力打造互联网营销。

“妇女节”期间,在一家知名电商平台上,某保险公司推出了应景的“女神关爱季”活动,上线的四款主打产品囊括“新版理财宝”、“爱妻宝”、“防癌宝女神版”以及母婴健康等方面。另有保险公司推出包括定期寿险 、女性疾病保险和养老无忧终身年金保险等在内的有针对性的险种,并附带了抽奖活动,奖品包括戒指、发带、唇膏、护发产品等。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则推出重大疾病保险,作为“女性专属健康保险产品”,针对社会关注的女性健康保障问题专门开发设计,集女性特定重大疾病、女性原位癌、女性特定疾病手术保障及身故保障在内,将普通重大疾病不保的原位癌纳入了保障范围。按照惯例,一般的重大疾病险产品都将原位癌列入免除保障责任范围,而前述的保险产品将其纳入保障范围,基本涵盖了常见的妇科疾病。

公开资料显示,原位癌是癌症的最初阶段,如果能及早发现,治愈率基本可达100%;治疗不及时则可能病变为癌症。在中国,乳腺癌、宫颈癌等女性癌症的发病率呈现总体上升趋势,而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患者中女性比例明显大于男性。

除了在重疾险上下工夫,保险公司还推出了短期意外险,作为针对女性消费者群体的又一“噱头”。生命人寿电子商务中心在妇女节前夕推出“保姆险”,保障范围涵盖航空、水运、铁路、自驾车、公路等交通意外身残,还有意外住院医疗津贴,保额最高达20万元。据媒体报道,这款产品的目的是紧扣妇女节主题的应景保险,实质是意外险。在3月8日当天投保会有“意外惊喜”,并可以按一季度、半年进行短期投保。

“噱头”味道重

业内人士认为,在妇女节推出这类产品,强调对于女性的关爱,有助于很好地把握住特定消费群体的心理,有的放矢地进行推介。但在互联网渠道进行这种借助节日的“突击式”营销,是否能够保证长期坚持,有待对保险市场发展作进一步观察,毕竟从重疾保险的发展趋势来看,如能形成持久的保障机制,才是对行业、对消费者都有利的事情。

业内人士强调,女性在不同年龄所承受的风险不尽相同,因此在不同人生阶段购买保险要有所侧重。生育、妊娠期、疾病保险等多个方面,都应有所顾及,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产品进行投保。

而对于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保险并赠送礼品的现象,有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是捆绑了附加值服务,有违规操作之嫌,因为在传统的保险销售过程中,如果以赠送附加礼物作为承诺,则属于违规。而互联网方面尚没有相关规定进行限制,所以险企实际上是“钻了空子”,有可能导致无序竞争的发生。

有保险公司人士认为,保险产品“触网”之后,有很多新的销售思路对原有方式造成冲击,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整和适应。在此过程中应当鼓励保险公司进行尝试,不宜“一刀切”地予以遏制。待发展一段时间后观察市场的接纳程度,再进行适当的打磨和调整,或许对于保险行业的发展更加有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