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旅行社责任险巨额保费让游客买单 羊毛出在羊身上

来源:证券日报 2014-03-20 08: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责任险”当意外险宣传旅行社责任险是国家旅游局强制旅行社购买,以防止出现大规模事故后旅行社无力承担赔偿而诞生的保险;因为大多数游客对责任险的了解寥寥,因此记者在网络搜索时发现,近如黄山张家界,远到巴厘岛夏威夷,无论是大型旅行社还是小型旅游机构,都把旅行责任险当成意外险来宣传。一位客服表示,旅行社责任险是包含在团费中,而另一位则称责任险与团费无关,列明只是为了告诉消费者公司已投保.

国贸某旅行社从事计调工作的高先生表示,其所在公司每年的保费在六位数。“如此”巨额“的保费,当然是要被分摊到团费中去,由消费者买单。”

虽然离五一长假还有一个半月,但各大旅游网、旅行社官网站却早已进入了“冲刺期”。《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五一期间国内游的紧俏线路已出现名额不足的现象,而以韩国 、日本、台湾地区等为主的短期出境游竟纷纷“售罄”。

但在出游热的背后,绑定保险的现象却层出不穷。去年本报报道的《红叶节游客百度旅游吧吐槽》一文中提及的,本应旅行社购买的旅行社责任险被游客买单的问题仍频现。

责任险当意外险宣传

跟旅游相关的保险一般有两种,分别是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伤害险。旅行社责任险是国家旅游局强制旅行社购买,以防止出现大规模事故后旅行社无力承担赔偿而诞生的保险;而旅游意外险则是游客自愿购买的传统意外险。

因为大多数游客对责任险的了解寥寥,因此记者在网络搜索时发现,近如黄山、张家界 ,远到巴厘岛、夏威夷,无论是大型旅行社还是小型旅游机构,都把旅行责任险当成意外险来宣传。

记者在国内某5A级旅行社的官网上发现,某款台湾游产品的“团费包含”一栏中明确写着旅行社责任险,而旅游意外险是额外赠送的。记者随后咨询该旅行社的客服 ,客服人员在向记者熟练又耐心地解释完两款保险产品的区别后表示,“经常有人来询问这两个的区别,其实都不用担心,保险费用都包含在团费中了。” 当记者问及责任险是旅行社购买还是游客购买时,客服人员表示“旅客花钱,旅行社购买”。

无独有偶,另一家著名旅行社的官网中,同样把旅行社责任保险列在了费用清单中。然而,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反复咨询时,此旅行社的两位客服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解释。一位客服表示,旅行社责任险是包含在团费中,而另一位则称责任险与团费无关,列明只是为了告诉消费者公司已投保 .

巨额保费谁来买单?

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紫竹桥附近的某旅行社的门店进行咨询。当记者询问某款韩国游的费用清单中列明的旅行社责任险时,接待记者的李女士表示,此费用是包含在团费中的,“因为国内有规定旅行社必须购买旅行社责任险,所以才会有这项。”可当记者问她为何旅行社必须购买的保险却要游客付钱时,她显得有些迟疑,可随后她便半开玩笑地表示“羊毛也要出在羊身上嘛。”但是对于报价中到底保险费用是多少,李女士也表示并不清楚。

为此,记者咨询了国贸某旅行社从事计调工作的高先生。他表示,责任险是每一年旅行社向保险公司购买的强制保险,其所在公司每年的保费在六位数。

“如此”巨额“的保费,当然是要被分摊到团费中去,由消费者买单。”

高先生表示,一般旅行社的责任险保费都在几万到几十万元之间,根据机构的规模和保额的不同来定价。而团费中的保险金额则是以目的地、行程长短而固定的,因此旅行社的保险费用如果定价太低,就会面临责任险保费收不回的情况。然而事实却是,“团费中的旅游责任险虽然区区几元,但是一般情况下,几个月就可以收回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