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财险公司苦逼:天灾人祸迫使综合成本率几近100%

来源:证券日报 2014-04-03 08: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断攀升的综合成本率正在成为“财险公司”普遍面临的压力,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太平财险4家公司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4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6.797.399.599.8,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8.3,最高为太平财险的99.8,最低为人保财险的96.7。从同比情况来看,4家财险公司中,太平财险2013年的综合成本率与2012年持平;在非车险业务方面,几家财险公司各有特色。

不断攀升的综合成本率正在成为财险公司普遍面临的压力,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太平财险4家公司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4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6.7%、97.3%、99.5%、99.8%,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8.3%,最高为太平财险的99.8%,最低为人保财险的96.7%。

赔付成本上升

从同比情况来看,4家财险公司中,太平财险2013年的综合成本率与2012年持平;太保产险上涨了3.7个百分点,上涨最多;其次是平安财险,综合成本率上涨了2个百分点;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上涨了1.6%。

保险业界人士认为,综合成本率持续上升,不仅是受灾害因素的影响,也是行业竞争加剧,全行业盈利状况更加严峻的写照。

2013年,偶然因素对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产生了很大影响,例如,菲特台风就给不少保险公司带来了“麻烦”。“2013年7月的菲特台风导致公司综合成本率上升1.1个百分点。”中国太保指出。同时,人保财险也表示,受台风菲特、东北暴雨等自然灾害影响,企业财产险赔付率明显上升。

平安产险2013年的非车险业务收入为228.50亿元,同比增加了12.3%;非车险业务赔款为69.09亿元,同比增加了26.4%。“2013年火灾、水灾等重大灾害”也是中国平安认为赔付上升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在平安产险保费收入居前5的险种中,4个险种的承保利润为正,企业财产险的承保利润为-7.78亿元。

作为各财险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车险对其整体经营有重要影响,从2013年的情况来看,各公司的车险保费规模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但赔付率持续上涨也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汽车零配件价格 、人工维修成本、人伤赔偿标准的上涨,导致机动车辆险赔付率有所上升”,人保财险在年报中称。

中国太保的车险综合成本率高于公司整体综合成本率。数据显示,该公司实现车险业务收入638.49 亿元,同比增长17.5%,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8%,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竞争环境变化和理赔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中国太保称。

相对而言,中国太保的非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较低,但是与2012年相比,涨幅很大。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太保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178.95亿元,同比增长16.5%;非车险综合成本率达到98.4%,同比上涨9.5个百分点。中国太保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市场竞争加剧、赔付成本上升以及重大灾害等因素的影响。

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

从各财险公司的盈利情况看,除人保财险外,其余3家2013年的整体情况不错。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太平财险的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7.2%、26%、-1.4%、42.8%。

不过,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功臣并非承保业务本身,而是来自各公司2013年取得的较好的投资收益。

数据显示,人保财险的投资收益由2012的75.22亿元增长40.5%至2013年的105.68亿元。平安产险的净投资收益由2012年的42.78亿元增加30.2%至2013年的55.71亿元。太保产险的投资收益为33.68亿元,同比增长44.7%。太平财险的总投资收入为4.55亿港元,同比增长了57.9%。

对未来财险市场的经营状况,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谨慎。太保产险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宗敏表示,2014年,商业车险费率政策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形成市场化费率机制,保险公司的盈利空间存在不确定性,同时,由于物价指数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整个行业整体盈利空间将会进一步收窄。

人保财险在年报中指出,财产保险面临不利的外部环境,“在费率下降的情况下,努力挖掘潜在市场,依靠承保数量的提高实现了企业财产险业务的稳定增长。”可见,费率下降在2013年财险市场已经有所体现。

人保财险总裁助理兼总核赔师谷伟表示,为应对市场竞争加剧,车险成本上升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等问题,人保财险将会继续采用基于赔付率的定价方式、发挥既有的议价能力、坚持审慎的再保险策略等措施。

为此,不少财险公司都在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希望借业务结构的调整实现更加平衡的发展,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在非车险业务方面,几家财险公司各有特色。

例如,人保财险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99.34亿元,同比增长了53.2%。中国平安的保证保险实现了保费收入大增长,由2012年的79.74亿元增加20.5%至2013年的96.05亿元。中国太保积极推进农险、信用险财产保业务等新业务的发展,加强拓展和维护重大客户,实现重大客户保费收入54.60亿元,同比增长35.0%;面向中小企业客户,推出了一揽子非车险业务包,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3亿元,新增中小企业客户9701名。太平财险的水险保费为2.74亿港元,同比上涨了2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