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中国人寿拟200亿元资金入市 险资投资股市热情望升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4-04-21 10: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网04月21日讯据中证报报道,4月中旬,中国人寿股份尝试为首批对外委托资产招募管理人,拟拿出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中国股票市场。 机构人士证实了此事,表示中国人寿股份的这一举动有立标杆的作用,如果对外委托管理能够达到其预期目标,未来或有更多险资采取该路径,有望拉动新一轮险资入市风潮。 机构也可能因此迎来业务扩张窗口期。 保监会再为险资松绑 而就在近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公布了

证券时报网04月21日讯 据中证报报道,4月中旬,中国人寿股份尝试为首批对外委托资产招募管理人,拟拿出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中国股票市场。机构人士证实了此事,表示中国人寿股份的这一举动有“立标杆”的作用,如果对外委托管理能够达到其预期目标,未来或有更多险资采取该路径,有望拉动新一轮险资入市风潮。机构也可能因此迎来业务扩张窗口期。

保监会再为险资松绑

而就在近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公布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的决定》,修订后的办法调整了保险资金运用比例,并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由之前的25%提到了30%,保险公司可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去。

此前,保监会称,此次修改办法是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体制的市场化改革,目的在于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在近27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保险资金都榜上有名。截至去年底,这部分险资持股总市值已超过4507亿元。

同时,来自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首超8000亿元,达8330.85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10.63%。由此可见,险资2014年投资股市有望上演大戏。

按照今年早些时候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险资投资股市热情升温,保险公司可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股市中。

不过,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保险公司对权益投资风险有自身的判断,监管层提高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比例上限,并不代表保险公司要大规模入市。由于2011年、2012年保险公司在权益类投资上吃亏较大,因此除非有确定性牛市,否则保险公司不会贸然扩大权益类投资的仓位。

银行股成为险资重仓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的推进,7865亿险资的股市投资路径渐清晰。从重仓板块来看,险资偏好金融股,特别是目前低市盈率和高分红的银行股。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险企扎堆银行板块,蝉联险资第一重仓板块(剔除由中国人寿集团持股的中国人寿),共有9只银行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有险资身影;紧随其后的是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板块,共有24家相关上市公司有险资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仓总市值达120.4亿元;排名第3的则主要由券商股组成的多元金融板块,持股市值达80.97亿元。

从重仓个股的持股市值来看,截至去年底,前10只险资重仓股银行股占7席,前两名分别为招行和工行。其余三席分别是中信证券云南白药和万科。

平安力挺工行

尽管上市公司年报并未全面披露险资的增减持数量,但通过去年四季度前后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变动情况,仍可以粗略看出险资增减持动作。

作为险企第二重仓股,工行去年四季度遭遇到安邦保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3家险企的联合减持。不过,由于得到中国平安单骑相救,后者通过平安寿险传统险账户增持5.86亿股,又有平安人寿的高利率保单账户新进持股2.61亿股。

统计数据显示,险资增持第一名和减持第一名均由银行股夺得,这两者都由安邦保险促成:前者为安邦和生命人寿合力增持的招商银行 ,后者则是安邦财险卖出的民生银行 .

而在增持前20名股票中,银行股有工行和招行入榜,不过,险资整体上持有银行股市值变化不大。此外,险资前20名增持股票中还包含资本货物、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媒体等板块,最多的是资本货物板块有4只股票,制药、生命科技与生命板块有3只。

在减持板块方面,在险资减持的前20个股名单中,银行以4个席位位列第一,其次则是房地产和货物资本板块各有3只股票进入名单之中。

除了上述可以粗略计算的险资增持数据以外,还有159只股票出现了新晋的险企股东,但由于缺乏可比数据,难以计算增持的市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