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中国保险资产协会获批筹建 预期几个月后成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晓菲 2014-05-09 10: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酝酿已久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渐行渐近。 5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国务院已于近日正式批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下称协会的筹建。 接近保监会人士表示,预期几个月后将正式成立。 至于协会的主要职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署名文章中如此表述,协会作为行业性自律组织,其成立有利于推动行业自我管理; 同时,调动行业积极性,利用市场化方法,解决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注册登记等问

酝酿已久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渐行渐近。

5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国务院已于近日正式批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下称“协会”)的筹建。接近保监会人士表示,预期几个月后将正式成立。

至于协会的主要职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署名文章中如此表述,协会作为行业性自律组织,其成立有利于推动行业自我管理;同时,调动行业积极性,利用市场化方法,解决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注册、登记等问题。总体而言,资产协会将建设成自律的平台、创新发展的平台、沟通交流的平台,搭建起监管和市场的桥梁,实现监管、协会和市场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具体来说,担任协会筹备组负责人的曹德云曾公开表示,重要职能之一就是承担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行注册工作,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市场化方式,强化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市场管理、市场约束和发展,推动保险资管产品创新,由监管主导转向市场主导。

资管产品集中登记交易系统的设立将增强保险资管产品的流动性,在此基础上建立相应的交易流通机制,实现资管产品的集中登记以及到相关交易场所挂牌转让,也将顺利成章。

除此之外,将各家保险公司投资的债权计划、信托、券商资管计划、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信息统一录入平台内,以便行业监测和管理,也是协会正在操作的事情。

协会还将建立对保险业内投资行为的业内评估制度。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中首次提到这一制度。

人事方面,按照此前安排,拟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缪建民担任协会会长,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担任协会监事长,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曹德云担任秘书长。最终是否会有变数尚不得而知。协会会员除了1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外,还有十几家保险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