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国寿养老曾宏2.97亿老鼠仓案曝光 公司人士称不知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15 13: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金融行业 “反腐”风暴,正迅速由公募行业向其它金融领域蔓延。

5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通报,经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调查核实,一起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操控“老鼠仓”的嫌疑人曾某落网。尽管仅是一纸未点名的通报,但由于涉案者为险资权益投资经理,且涉案金额较大,仍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这也是今年曝出的第二例险资涉案“老鼠仓”案件,第一起为今年年初证监会披露的平安资管张某某被正式立案稽查。

5月14日,经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求证,涉案人员为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养老)前权益类投资负责人曾宏。目前,前其个人信息已经在国寿养老“专职企业年金投研团队人员”名单中剔除。

不过,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对这一案件并不知情。但无论从年龄信息,或者从业信息来看,曾宏与北京市公安局通报的曾某均十分吻合。

尽管保险公司投研团队鲜被市场公开信息披露,不过从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仍然可以浮现曾宏在资本市场的零星动向。譬如,近年来,其曾实地调研江淮动力、博林特、新大陆等多家上市公司。

国寿养老牵涉“老鼠仓”案

早在此前,市场上曾流传国寿有投资经理因为老鼠仓被监管机关调查的消息。不过这一传言一直未落地,尚在传言之初,国寿亦曾回应称称相关传言不实。不过对于国寿来讲,事件发展的脉络似乎事与愿违。

5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对外通报,2009年2月至2013年5月,担任某保险公司权益投资部门总经理的曾某利用所掌控的未公开信息,操控“老鼠仓”并非法牟利,趋同交易累计成交金额约2.97亿元。今年3月,曾某已被抓捕归案。

据北京某险资高管透露,上述涉案人员为前国寿养老保险权益投资负责人曾宏。

据一份国寿养老2012年发布的投研人员名单显示,曾宏41

岁,硕士,12年权益类投资经验,中国人寿养老保险权益投资负责人。之前曾在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中国人寿集团投资部、资金运用中心工作、曾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养老金及机构业务部高级投资经理等职。

根据警方披露的信息,上述涉案的曾某现年43岁,2009年2月至去年5月,他利用担任某保险公司权益投资部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管理人寿资产和人寿养老企业年金账户的122个股东账户并负责进行股票投资。无论年纪还是就职经历,与曾宏均吻合。

同时警方还披露了部分涉案细节,譬如曾某伙同其妻刘某在外开设“王某”股票账户,操控该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其负责管理的年金账户买入或卖出股票79只,趋同交易累计成交金额约2.97亿元。

按这一案情,此案属于典型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的“老鼠仓”案件。

案件的线索来自2013年8月,接公安部经侦局转来证监会反映的有关线索。称有关人员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进行经济犯罪,要求依法立案查处。

其间,公安机关多次赴上海、深圳等地进行取证,调取、梳理了上万条嫌疑人证券、银行账户的股票交易及资金转账记录,并与证监部门及时会商研究,最终认定“老鼠仓”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

捕鼠风暴敲山震虎

监管风暴蔓延到此前鲜被关注却实力雄厚的保险投资经理阵营,足以显示出监管层“捕鼠”的决心。

五一前后就有平安、太平和国寿传出“老鼠仓”,而目前平安、国寿老鼠仓已浮出水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统计的数据显示,险资重仓持有股票的市值达5000亿元。其中,国寿各个权益投资平台合计持有股票的市值达3400余亿元。由于其持股较多,目前尚难认定曾宏老鼠仓涉及的股票名单。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曾宏一案与基金公司惯常的“老鼠仓”危机处理颇为相似。按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早在2013年5月,曾宏在国寿养老权益类投资负责人任上去职,后续遭到证监会调查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这或是国寿回应此前传言时理直气壮称不实的底气所在。

而华夏、汇丰晋信、海富通、上投摩根、华宝兴业等多家基金公司,牵涉出的案件也均是“前基金经理”所为。

不过这一轮监管风暴着实令机构担惊受怕,按北京某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高管的说法,此次“老鼠仓”查处力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大,同时感觉上述案件中涉案的2.97亿元,对应的资金盘子并不太大。

这也显示出,近年来老鼠仓案件数量增加,以及涉案额度增大,使市场对于相关信息变得有所脱敏。与此同时,被打击的还有投资人对于机构投资者的信心。“这是行业规范过程中的阵痛,彻查到底方能促进行业进入良性通道。”上述市场部高管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