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险资管老鼠仓重现 监管内控或出重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2014-05-16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警方公布的曾某利用职务便利谋利一事成为保险资管公司再涉老鼠仓案件的新焦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以往此类案件曝出之前,险资尚未有过关闭个人账户的先例,防范内幕交易的相关措施实际上都由公司内部自主规约。 而随着监管层和公司内部逐步加深对老鼠仓等行为严重性的认识,相关政策和保险资管行业的内部控制料将更趋严格。 业内人士表示,外部监管和保险业内部风控都将有更多措施推出,以往可能

北京警方公布的曾某利用职务便利谋利一事成为保险资管公司再涉“老鼠仓”案件的新焦点。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以往此类案件曝出之前,险资尚未有过关闭个人账户的先例,防范内幕交易的相关措施实际上都由公司内部自主规约。而随着监管层和公司内部逐步加深对“老鼠仓”等行为严重性的认识,相关政策和保险资管行业的内部控制料将更趋严格。业内人士表示,外部监管和保险业内部风控都将有更多措施推出,以往可能存在的违规举动,依然存在被排查出来的可能。

“老鼠仓”数度重现

北京市公安局[微博]发布的信息显示,2009年2月至2013年5月,犯罪嫌疑人曾某利用职务便利,管理人寿资产和人寿养老企业年金账户的122个股东账户并负责进行股票投资,并同其妻在外开设股票账户,操控该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其负责管理的年金账户买入或卖出股票79只,趋同交易累计成交金额约2.97亿元。而经求证,涉案曾某即中国人寿(13.67, -0.04, -0.29%)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权益类投资负责人曾宏。

此前即有媒体提及人寿资管人士涉入案件调查一事,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中国人寿资管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虽然去年平安的事发生之后,保险资管公司就开始在内部‘堵漏’,但长期的思维惯性和内外监管的‘慢半拍’使得想要钻空子的人总能找到空子。”某保险资管公司管理层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平安一事”所指案件,即2013年2月曝出的证监会[微博]查处的首例保险资产管理从业人员内幕交易案,涉事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投资经理夏侯文浩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行为被立案调查。

该人士表示,平安资管被调查后,一些大型保险公司很快加强了内部的整顿和排查,并在内部会议中要求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但因为以往的内部管控并不像后来那样紧,所以以往事情埋下的风险仍然会显现出来。“这次被查出的犯罪嫌疑人曾经有4年多接近不同账户了解核心信息的职务便利,这么长的时间里都没有曝出问题,也说明了此前保险公司的内控不够缜密。”

资管风控料收紧

进入2014年,保监会对于保险行业的清理整顿频出政策,对管理保险公司声誉风险、规范银保销售、规范保险资金银行存款业务、清理整顿保险中介市场、加强保险资金投资、防范利用网络实施保险违法犯罪活动等行业多个层面的风险控制提出了细化要求。

“监管层的系统性风险彻查也较以往更加严格,这次保险资管老鼠仓的事正撞在枪口上,震慑作用将会比较明显。”上述资管人士表示。

可查询的信息是,这已是第三批保险资管事涉“老鼠仓”的案例。2014年年初,证监会曾披露平安资管人士被立案稽查。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保险资管“老鼠仓”案件曝出之前,险资尚未有过关闭个人账户的先例,防范内幕交易的相关措施实际上都由公司内部自主规约。“很多资管方面的管理并不缜密,以往的不当举动也没有什么制度上的限制。”接近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的人士表示,“曝出事情的资管公司‘吃一堑’,整个行业的监管就‘长一智’。以后无论是外部监管,还是内部风控,肯定都会有更多的措施推出。谁也不想成为下一个出现‘老鼠仓’的公司。但有再一再二,可能就有再三再四,因为以往如果有其他违规举动,还会被核查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