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赴港买保险:产品多样监管透明 摊上事儿也麻烦

来源:人民网 2014-05-23 1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立法会“保险”界议员陈健波认为,未来香港保险业界的目标客户数将由700万增至13亿。内地人主要购买的保险品种包括非投资相连和投资相连两种,前者有人寿保障储蓄分红及健康医疗保障等保险。香港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高级分行经理廖先生说,尽管香港各大保险公司仍以本地客户为主,但内地居民来港投保大趋势已经显现。买了保险后如对保险公司的索偿有争议,可向保险索偿投诉局提出理赔投诉,要求仲裁。

香港地铁里的保险业广告,提醒民众未雨绸缪。

继奢侈品、化妆品、奶粉之后,现在不少内地人到香港买保险,去年香港出售的人寿保险中,内地客户所占份额已达16%。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协会港澳区主席容永棋预计,未来5年内,这一比例可望增至20%。香港立法会保险界议员陈健波认为,未来香港保险业界的目标客户数将由700万增至13亿。

保险瞄上内地客

内地人主要购买的保险品种包括非投资相连和投资相连两种,前者有人寿保障、储蓄、分红及健康医疗保障等保险。以2013年保单数目计算,非投资相连保单占约90%,投资相连保单占约10%。

“内地客户市场对各大保险公司来说简直就是一块肥肉。”香港永明保险从业员周小姐的客户以香港本地为主,苦于缺乏内地网络的她发现,公司已专门聘请了一批内地新移民员工,就是看重他们在内地丰富的人际网络,可以帮公司开拓内地客户。

“内地客户平均的保额和保费比较大。一般香港普通中产的月保费为1500港元到5000港元不等,而内地客户保费最少都两三万港元一年。”香港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高级分行经理廖先生说,尽管香港各大保险公司仍以本地客户为主,但内地居民来港投保大趋势已经显现。

产品多样监管透明

香港保监处表示,香港保险对内地顾客有吸引力。

一是产品多元化,有不同货币、种类的保单,投保人有很多选择。

二是监管清晰透明给人信心,投诉渠道多,可以充分保护消费者利益。而且香港任意一家大保险公司都有过百年历史,保单系统、核保系统、赔偿系统、派息系统、投诉系统及从业员内部守则等都比较完善,给客户带来极大安全感。

三是内地与香港经济交流频繁方便,赴港“个人游”的实施为购买带来便利。

“同时,香港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更大一些,保费也相对便宜,而大陆可受保的保额较小。”保险员周小姐说。

仲裁要在香港办

目前来看,虽然内地客户到香港投保一路攀升,但涉及内地投保人的投诉个案却极少。香港保监处表示,今年头3个月,保监处仅接获4宗内地投保人的投诉案。

不过,这也并非意味着在香港购买保险绝对安全。香港保监处提醒内地居民在香港投保时应注意3方面事项:必须明白保单是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共同订立的一份合约,个别投保人士的权益(包括申索权益)均须依据他们所购买的保单的条款处理;必须留意在购买保单后,如因突发事件需要在合约期满前取消保单时,会因保单条款及罚则不能取回所有已缴的保费;必须知道如果日后需办理理赔、或不满意保险公司的赔偿而要进行法律诉讼时,可能需亲临香港办理。一些申诉、聆讯、审理或裁决也可能要求当事人亲临香港法院提出诉讼。

所以,内地人到香港买保险必须先了解自身的保险需要及保单的详细内容。买了保险后如对保险公司的索偿有争议,可向保险索偿投诉局提出理赔投诉,要求仲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