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险资运用信披准则将推出 风控将成监管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05-27 1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将于近期披露的行业统计数据中,保险业实际总资产目前已突破9万亿元。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明显增长。 监管部门已将风险控制视作今年的重要课题,在险资运用和管理方面,将继续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后续规范,加大险资资管风险控制力度。 险资运用余额将明显增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将于近期披露的行业统计数据中,保险业实际总资产量级将继续追高,保险资金运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将于近期披露的行业统计数据中,保险业实际总资产目前已突破9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明显增长。监管部门已将风险控制视作今年的重要课题,在险资运用和管理方面,将继续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后续规范,加大险资资管风险控制力度。

险资运用余额将明显增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将于近期披露的行业统计数据中,保险业实际总资产量级将继续追高,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将出现明显增长。

接近保监会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保险业实际总资产已突破9万亿元。从行业统计数据看,产险和寿险公司总资产继续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势头。

保监会此前披露的1至3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保险业总资产达89458.74亿元,较年初增长7.93%。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11726.7亿元,较年初增长7.18%;寿险公司总资产73368.93亿元,较年初增长7.5%。

截至3月底,险资运用余额为82228.33亿元,较年初增长6.97%,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459.64亿元,占比为10.29%。前述人士表示,相比截至2月底的数据,险资运用余额呈明显放量趋势,但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上有所缩减,比例小幅回调。

这位人士表示,即将公布的统计数据中,险资运用余额还将明显增长。目前,保险资管公司都在寻求按照监管要求审慎调整不同大类的投资比例,这方面的数据变动都处于正常范围内。考虑到险资多方面指标继续增大的情况,对行业资金运用的监管进一步趋严成为保监会今年的重要课题。

风控将成监管重点

在保险业数据呈上升态势的同时,风险控制已成为监管层关注焦点。从年初至今,保监会出台多项政策,从各方面对保险业存在的风险集中点进行约束。随后的全行业风险排查和“捕鼠行动”,更是对“存量”违规行为进行清除。保监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放开前端、关注后端”的前提下,对行业风控重视程度正进一步加强,这一工作将继续是监管重点。

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1号:关联交易》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在与关联方之间开展投资股权、不动产、金融产品等险资运用行为时进行信息披露。

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表示,这只是规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的开始,相关一系列准则将在年内陆续推出。此前规范银行存款业务、加强同业监管、规范信托投资等剑指险资运用的监管措施会继续加强,将进一步加大资管风险控制覆盖面和覆盖力度。

前述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表示:“随着资管行业风险进一步凸显,保监会已认识到尽快落实相关政策的急迫性。不管是互联网、通道业务等渠道方面监管,还是股权变动、关联交易等险资运用行为,都亟待有一套完善的机制推动和制约。今年将是保险资管政策环境变化最大的一年,行业总资产正在冲击10万亿元关口。这时把监管的各种闸门管住,对保险业发展更有好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