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防范投资风险 保监会严管非保险子公司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延霞 谭谟晓 2014-05-28 1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不断放开,不少险企在经营主业的同时,开始热衷其他金融领域,随之积累的经营风险也在增加。 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险企设立非保险类子公司,从投资范围投资方式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规定,并要求险企高管不得兼任非保险子公司高管。 根据意见稿,保险公司可直接或间接投资设立非保险子公司,具体类型包括:依法从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不断放开,不少险企在经营主业的同时,开始热衷其他金融领域,随之积累的经营风险也在增加。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险企设立非保险类子公司,从投资范围、投资方式、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规定,并要求险企高管不得兼任非保险子公司高管。

根据意见稿,保险公司可直接或间接投资设立非保险子公司,具体类型包括:依法从事保险业以外的其他金融业务的非保险金融类子公司;主要为保险公司或所属子公司提供IT、呼叫、审计、保单管理、物业等服务或管理的共享服务类子公司。还包括与保险业务相关性较强的投资类平台公司,为管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而设立的项目公司,保险资金投资能源、资源以及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现代农业、新型商贸流通等企业股权形成的关联产业类子公司等。

此外,意见稿对保险公司投资非保险子公司的投资方式进行了明确,即“除法律、行政法规及监管规定明确允许的情形外,保险公司直接投资非保险子公司应当使用自有资金”。交易限制方面,保险公司不得为非保险子公司债务提供担保、不得认购非保险子公司发行的债券、不得向非保险子公司提供资金借贷。

意见稿要求险企应当与非保险子公司间建立人员、资金、业务、信息等方面的防火墙,避免风险由非保险子公司传递至险企。同时对人财物隔离做出详细要求,险企应确保非保险子公司的业务、财务独立于险企。

针对险企高管兼职子公司高管比较普遍的现象,意见稿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及监管规定明确允许的情形外,险企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非保险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