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正德人寿压哨服软提交材料 现场检查仍在进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高改芳 2014-07-01 1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选择之前所说的二次创业,还是接受可能到来的二轮监管? 6月30日,此前四度叫板的正德人寿在迎来监管函划定的监管大限的晚间,压哨选择自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保监会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当日,保监会收到正德人寿正式上报的请求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增资方案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有关材料。 此举或意味着,将近一月的监管喊话将暂时告一段落。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正德人寿用以提升偿付能力的房地

选择之前所说的“二次创业”,还是接受可能到来的“二轮监管”?6月30日,此前四度“叫板”的正德人寿在迎来监管函划定的“监管大限”的晚间,“压哨”选择“自救”。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保监会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当日,保监会收到正德人寿正式上报的请求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增资方案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有关材料。此举或意味着,将近一月的“监管—喊话”将暂时告一段落。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正德人寿用以提升偿付能力的房地产估值方式,很难被市场所认可,其认可资产与认可负债之间差额完全来自一个土地项目的评估价的做法比较罕见。鉴于正德人寿提交的材料的细节尚未公布,其方案是否可行尚需时间检验;监管部门仍将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对正德人寿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

股东“点头”增资正德人寿“压哨”提交材料

6月30日晚间,正德人寿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按照保监会〔2014〕8号监管函要求,正德人寿全体股东协商一致,决定以增资方式解决偿付能力问题。

当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保监会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保监会已确认收到正德人寿正式上报的请求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增资方案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有关材料。鉴于正德人寿全体股东已就解决公司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提交相关解决方案,保监会同意正德人寿按照《公司法》及章程的相关规定,抓紧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通过增资议案并报保监会批准实施。

这份公告是自6月6日保监会公布对正德人寿的监管函以来,正德人寿通过其网站发布的第五份公告,也是其首度未再强调其偿付能力数据的公告。此前,保监会发布的监管函中明确提及,如正德人寿未能于6月30日前有效改善偿付能力,保监会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6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正德人寿董事长张洪涛和该公司负责对外传播事务负责人以询问是否已有应对偿付能力监管的增资方案,只得到后者“谢谢关注,有消息会尽快发出来”的短信回复。

有迹象显示,正德人寿在最后一天“监管大限”到来之际,“压哨”发布了最终的“解决方案”。理论上,监管函所指限期的截止时间是30日当晚12时,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该网站发布拟定方案的时间不早于18:30。据记者多方证实,当日下午,保监会的人士尚未收到正德人寿方面的相关材料。

而正德人寿提交材料,保监会予以确认之后,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未再就董事会、股东大会、增资方案和治理结构改善方案等细节进一步确认。

此前,保监会内部人士指出,按照相关要求,保险公司在提交增资扩股申请时,除了申请书外,还得附加拟增资扩股协议书、股东资料、缴款验资证明等,而增资方案等核心文件须经全体股东方签字确认。而正德人寿提交材料不规范,所以被保监会方面退回。在该人士看来,在“股东矛盾尖锐,坐不到一起”的情况下,增资方案一度“难产”在意料之中。

正德人寿26日在其网站上声明,从6月13日起,已先后6次向中国保监会报送正保发〔2014〕186号文件《关于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相关事项的请示报告》,主要内容为申请解除保监会对我公司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的限制,为实现增资扩股创造条件。

单个土地项目评估激进偿付能力受质疑

保险业内资深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监管部门出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要求寿险公司的资产要足以覆盖其销售保险产品等所产生的负债。因此,考察一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的重要指标是认可资产与认可负债之间的差额。

从正德人寿官网所披露的数据看,其2014年一季度的认可资产为2603528.17万元,认可负债为2433947.64万元,两者的差额为16.96亿元。同时,正德人寿资产总额约270亿元。其中公司在北京和上海通过竞拍方式购入两块土地,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总价值约32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约为11.85%。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块土地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总价值约32亿元,比2013年购入时的价格恰好上升16.73亿元,与认可资产、认可负债之间的差额16.96亿元吻合。

而且,土地溢价部分全部来自于上海浦东新区黄浦江南延伸段ES2单位17-1b单位的地块。正德人寿2013年3月以11.2亿元购入的上海浦东新区黄浦江南延伸段ES2单位17-1b单位,今年一季度的评估价高达28.05亿元,上涨150.45%。

“也就是说,支撑其偿付能力的资产完全来自土地评估价格,这就是不被市场和监管层认可的做法。”该人士称。

据介绍,虽然土地等固定资产的评估价格作为保险公司的认可资产是业内较普遍的做法,但是像正德人寿这样,认可资产与认可负债之间的差额完全来自一个土地项目的评估价,这样的做法还是比较罕见。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呈现低位徘徊的情况。国泰君安 “土地市场成交持续回落”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1-5月全国16个城市平均楼面地价环比降2%,同比升14%。住宅用地平均楼面地价环比降6%,同比降19%,成都、青岛、上海溢价率分别为29%、12%、9%。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土地市场下行是今年以来楼市下行的必然传递结果,“下行”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土地市场也随着房地产行业转冷而进入关键时期。6月一线土地市场成交出现降温现象。4个一线城市总成交土地为20宗,合计土地成交额为54.3亿元。在持续接近半年的地热房冷后,土地市场逐渐开始降温。就连原来认为难以受到影响的一线城市,交易市场已经明显降温,对土地市场的影响也逐渐开始出现。

去年下半年土地市场的火爆现象难以延续,各线城市土地均有所降温,并已开始产生分化。房企受到销售不佳,资金链趋紧的影响,虽然对一线城市地块仍有一定渴求,但购地已趋于谨慎及理性,同时各地亦在房地产市场降温之际放缓推地步伐,推出地块难以较高溢价成交,从而导致溢价率同比回落。

在这样的情况下,正德人寿2013年3月以11.2亿元购入的上海浦东新区黄浦江南延伸段ES2单位17-1b单位,想要在今年一季度以28.05亿元出售几乎不可能。

“如果是保险公司几年前花同样成本购入的土地,评估价格成倍增长,还是能让各方信服的。但是正德人寿去年年初买的地,今年同期就涨了1.5倍,大家就很难接受。即便在上海,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也已经不好了。”某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称。

增资方案尚待检验现场检查仍在进行

在对正德人寿监管函公布的前一天,即6月5日,保监会网站公布《关于清理规范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公司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房地产投资估值进行清理整顿。

虽然随后保监会人士表示,这与对正德人寿的监管并无必然联系。但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二者日期上的巧合,至少说明监管层已经意识到保险资金运用在房地产领域内的一些潜在风险,并开始作出预警。

而针对投资性房地产相关资产的逐项核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进驻正德人寿的现场检查组也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取证。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6月27日还透露,由于正德人寿反映出来的一些违法违规问题情况较为复杂,检查组工作还涉及到相关企业、金融机构取证等事宜,所以现场检查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保监会对正德人寿偿付能力不足进行监管,是基于接到实名举报后的现场检查情况进行确认的结果,后续不排除发现其他问题的可能。而正德人寿如果在其他方面存在虚增估值的问题,保监会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应对,包括考虑是否对以前各期偿付能力报告进行追溯重述。

这正与30日晚间保监会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表述相呼应:“保监会还将根据前期的现场检查情况,对正德人寿存在的问题依法公正作出处理。”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因为细节尚未公布,正德人寿“压哨”提交的一系列材料是否可行还是未知数,正德人寿是否能就此回到经营正轨,尚需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