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案例分析 - 正文

保险资金运用八仙过海 另类投资图跻身主流

来源:中证网 2014-08-13 09: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资金运用正从多个方向出击,在2月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之后,这一态势成为市场解读险资进一步“解冻”的新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保险资管人士处了解到,保险投资亮点频现,在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养老产业投资、保险资金委托外部机构管理、投资信托计划等方面均取得进展。虽然在防范风险的框架下,保险公司也在谨慎探索,但对各方面业务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而保险资金另类资产投资力度加强,则被解读为“另类投资主流化”大趋势得到印证,另类投资有望帮助险资获取可观投资收益,并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

保险资金运用正从多个方向出击,在2月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之后,这一态势成为市场解读险资进一步“解冻”的新动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保险资管人士处了解到,保险投资亮点频现,在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养老产业投资、保险资金委托外部机构管理、投资信托计划等方面均取得进展。虽然在防范风险的框架下,保险公司也在谨慎探索,但对各方面业务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而保险资金另类资产投资力度加强,则被解读为“另类投资主流化”大趋势得到印证,另类投资有望帮助险资获取可观投资收益,并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

保险资金运用“四马分肥”

被认作长线优质资金的保险资金,正通过四面出击的方式强化市场印象,而各类机构正运用多种渠道“八仙过海”,对保险资金“四马分肥”。

在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方面,多家保险公司延续去年的布局势头,在推进已签署项目的同时,继续与各地有关部门洽谈合作。以中国人保为例,今年2至7月,其每月至少发行(或设立)一项债权投资计划。中国人寿、新华、泰康、平安等资管公司也在该领域持续发力。保险资管人士认为,在城镇化相关政策的引导下,保险资金可较好地利用此类债权投资计划的久期和回报率稳定的优势。

养老投资方面,保险公司借助保险业新“国十条”、“以房养老”等政策机遇,屡次尝鲜养老地产、医疗机构投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等业务,以提升险资的运用效率和价值。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表示,除主动提供多种医疗、重疾保险、长期护理产品外,保险公司还可以投资养老社区建设、医疗机构,并承接企业个性化商业养老健康保障计划。养老地产投资可提升保险资金整体投资收益率225BPs,对应有效业务价值和新业务价值提升5%以上。

保险资金市场化委托管理方面的举措对于保险资金运用起到明显推动作用。4月,中国人寿拿出200亿元向外部机构公开招标,多家保险公司也继续跟进。有消息称,今年保险资金市场化委托管理的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有望对资本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在海外市场上,中国人寿近日完成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美国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 Capital)的股权投资,并将以2.5亿美元收购TPG Capital 2%-5%股权。中国人寿资管部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委托外部机构管理,无论是与国内机构还是与海外机构合作,对于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都将有巨大正向作用。

4月下旬,保监会就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有关事项征求意见,5月上旬便正式发文对相关规定予以确认,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重视此方面投资动向之举。目前,信保合作除了互相持股外,较常见的形式是险资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有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资集合信托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行业,占比约为64%,其中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占比相当,即各占三分之一左右。在一季度末逼近2000亿元投资额度的背景下,有分析认为,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信保在更大领域的合作正在逐步展开,未来将成为险资投资非标资产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类投资图跻身“主流”

从大类资产配置上看,保险资金近期在另类资产上的投资力度出现加强。保险公司人士认为,另类投资可以较好地平滑经济周期和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的风险,并获得较高的收益率,但由于相应的风险较大,所以长期以来并未受到足够重视。

这种情况已经出现改观。在政策的带动下,另类投资开始跃跃欲试。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大型保险公司已有管理公司等投资平台,部分中型保险公司也在尝试建立相应的投资平台,试图在另类投资上寻找利润的突破口。

平安信托和麦肯锡发布的《中国信托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3)》认为,国际市场上最近十年出现的“另类投资主流化”大趋势,将以更快的速度出现在中国。持续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以及传统资产类别差强人意的表现,提高了投资者对另类投资的兴趣。在中国,另类资产管理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报告认为,机构方面,大型投资者如保险公司正在增加在另类投资领域的资产配置。保监会的一系列新规也允许保险公司将更多资产配置到这些领域。另类投资一方面在中短期内可以帮助险资获取优于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更好管理其偿付能力。特别在寿险行业,由于资本市场上长久期固定收益产品的供给匮乏,资债期限错配的问题尤为突出。久期较长的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就能够很好满足保险公司的投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