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启动偿二代风险评估预计2015年上市险企资本金需求平稳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7-18 02: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监会启动偿二代风险评估预计2015年上市险企资本金需求平稳风险管理能力差的公司最低资本将提高,最多可增加40%的最低资本《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在偿二代过渡期内开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试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试评估工作。据悉,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是保险公司的“免疫系统”和“反应系统”,是偿付能力监管的基础,也是偿二代第二支柱定性监管要求的重要内容。
记者获悉,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在偿二代过渡期内开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试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试评估工作。

保监会启动偿二代风险评估预计2015年上市险企资本金需求平稳

  风险管理能力差的公司最低资本将提高,最多可增加40%的最低资本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在偿二代过渡期内开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试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试评估工作。

据悉,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是保险公司的“免疫系统”和“反应系统”,是偿付能力监管的基础,也是偿二代第二支柱定性监管要求的重要内容。在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提出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偿二代建立了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机制,由监管机构每年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进行一次全面评价,识别公司的控制风险,并建立了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与资本要求相挂钩的激励和惩戒机制。

保监会称,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公司最低资本将降低,最多可减少10%的最低资本;风险管理能力差的公司最低资本将提高,最多可增加40%的最低资本,从而促进保险公司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对其资本充足度的衡量,其计算方法是以公司的实际资本(根据相关监管要求为认可资产减去认可负债的差额)除以应具备的最低资本。整体来看,2015年上市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都比较充足,预计2015年上市险企的资本需求将比较平稳。

缴文超表示,相较于偿一代量化监管为主、对各险企一视同仁的做法,偿二代增加了考量维度,同时对于经营能力较强的险企较为有利。总体来说,对于寿险公司,规模大、期缴产品多的险企要优于规模小、趸缴产品多的险企;对于产险公司,经营能力强、综合成本率低的险企优于综合成本率高的险企。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将有助于险企风险控制能力的总体提升,有利于上市公司经营的稳定。同时,也有利于上市险企通过在二级市场的增资扩股来补充资本金。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偿二代”正式实施后将利好优质保险公司。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将不再以保费规模论英雄,风险管理能力将直接与资本要求挂钩。同时,业内的上市公司必将受益其中,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资本金的要求不一定要比现在多,而是根据实际风险大小确定资本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