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险中介牌照审批将开闸 支持专业中介上新三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9-24 10: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保监会召开2015年全国保险中介监管工作暨深化改革动员会,《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 (以下简称《改革意见》)同步亮相。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全面部署了深化保险中介改革任务。自2014年4月启动保险中介市场全面清理整顿工作后,中国保险中介市场将由此迈入一个新阶段。另据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主任赵巍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保险中介牌照审批很快就会开闸,支持专业中介机构上新三板。自2014年4月启动以来,保监会对保险中介市场进行了一轮全面的清理和整顿。
昨日,保监会召开2015年全国保险中介监管工作暨深化改革动员会,《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 (以下简称《改革意见》)同步亮相。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全面部署了深化保险中介改革任务。自2014年4月启动保险中介市场全面清理整顿工作后,中国保险中介市场将由此迈入一个新阶段。

昨日,保监会召开2015年全国保险中介监管工作暨深化改革动员会,《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 (以下简称《改革意见》)同步亮相。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全面部署了深化保险中介改革任务。自2014年4月启动保险中介市场全面清理整顿工作后,中国保险中介市场将由此迈入一个新阶段。

另据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主任赵巍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保险中介牌照审批很快就会开闸,支持专业中介机构上新三板。

保险中介云平台筹建中

自2014年4月启动以来,保监会对保险中介市场进行了一轮全面的清理和整顿。经过此轮清理,截至目前,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2500多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1万多家,保险销售从业人员500多万人。

赵巍称,在如此体量及规模的保险中介市场面前,传统监管模式受到严峻挑战。未来将着重强化非现场监管,运用“互联网 +”的方式探索一条监管新路,大力推进新型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目前,正以保险中介交易为主线建设开放式资源平台,即保险中介云平台。监管机关将通过中介云平台随时掌握市场交易情况,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及线索,第一时间处置可能发生的风险,有力打击违法违规,防范化解中介风险。

《改革意见》明确保险中介市场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放开放活前端,管住管好后端,健全支持鼓励行业创新变革的体制机制;培育龙头型保险中介机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个人代理人群体等多层次的中介市场主体;建成功能定位清晰、准入退出顺畅、要素流动有序的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形成主体管控有效、行政监管有力、行业自律充分、社会监督到位的四位一体保险中介监管体系,促进保险中介更好发挥对保险。

支持专业中介机构通过资本市场募资

《改革意见》明确,保监会鼓励专业中介机构兼并重组。支持专业中介机构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和交易股权,允许专业中介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管理层股权、期权和员工持股计划等激励机制。“目前机构到新三板挂牌的意愿强烈,只要有利于机构发展,保监会将支持。”赵巍称。

目前,已有4家保险业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根据其半年报,这4家新三板上市保险类机构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030万元,同比增速为211.8%,其中除灵犀金融因研发第三方聚合平台以及挂牌新三板产生较大支出导致亏损外,其余3家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且盛世大联、万舜股份的净利同比增速均超10倍。

《改革意见》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改革与发展重要举措还包括:清理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保监会切实贯彻落实简政放权精神,取消保险中介包括“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核准”、保险专业代理、经纪机构“分立、合并、变更组织形式、设立分支机构及解散退出审批”在内的8项行政许可,并将机构审批由前置改为后置,体现了改革的决心和力度,给市场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束缚。

《改革意见》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程序,强化市场创新和体系建设。一是准入方面。按照《改革意见》精神,将适时考虑降低注册资本金,具体数额将体现在新的监管规章中。对于保险公估机构的注册资本,探索实行认缴制,不再是实缴制。鼓励发展小微型、社区化、门店化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更好地贴近市场,贴近群众,做好保险服务。二是创新方面。鼓励专业中介机构探索“互联网+保险中介”的形式,形成新的业务平台。三是发展方面。鼓励专业中介机构走差异化发展之路,积极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为“一带一路 ”战略和海外项目提供风险管理与保险安排服务。支持专业中介机构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和交易股权。

推出独立个人代理人制度

保监会鼓励行业创新变革,培育一批具有专业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型保险中介,同时还会发展一大批小微型、社区化、门店化经营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形成一个自主创新、自我负责、体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独立个人代理人群体。

“独立个人代理人”,意味着保险中介不再只是大公司,“夫妻店”将成为可能。优秀的保险代理人可以自主创业、独立发展,自己给自己当老板。而且随着管理团队层级的缩减,签下同样一笔保单 ,独立个人代理人的收入佣金将会增加。

“独立个人代理人”制度试点已经启动。据悉,一家中型产险公司已在5个省市进行专属门店试点。宁波已经出现个人保险工作室开始试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