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思诺保险集团CEO Allan Waters:中国拓展将“两条腿走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思诺保险目前来自中国的保费是通过新加坡公司获得的,我们的计划是首先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两年后会变成中国的分支机构,以便在中国大陆直接开展业务。中国的再保险市场也是处于逐渐开放的状态,思诺保险进入中国的话也不会面临垄断程度很高的竞争者。其实现在中国有很多大型投资机构在海外有很多投资活动,我觉得这个趋势是会持续进行的,而且我个人判断是,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之间在再保险和保险领域的并购会越来越多。《21世纪》:在中民国际收购思诺保险后,思诺保险的经营团队有何变化?Allan:思诺保险的整个团队都保留下来了,没有变化。
正如中民投今年3月末在公司第一届董事局主席办公会第七次会议上所说,201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大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包括,“三到五年完成金融全牌照的齐备”。

正如中民投今年3月末在公司第一届董事局主席办公会第七次会议上所说,201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大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包括,“三到五年完成金融全牌照的齐备”。

4个月后,中民投迈出了保险领域第一步。

7月27日晚间,中民投与白山保险集团有限公司(White Mountains Insurance Group, Ltd。下称“白山保险”)达成协议,拟通过下属海外投资平台中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民国际”),以约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白山保险旗下的再保险公司——思诺国际保险集团(Sirius International Insurance Group,下称“思诺保险”)全部股权。

而这只是开始。

思诺保险是一家设立于百慕大的全球性再保险集团,创立于1945年,业务集中于美国和欧洲,分别占其全球总承保保费的45%和32%。主要业务条线涵盖财产险(包括财产巨灾险)、意外和健康险、航空和太空险、贸易信贷险、海洋险和农业险等险种的再保险及保险服务。

这家公司虽然在欧美业务稳定,但也一直在寻找中国合作伙伴、期望进入能够带来高速增长的中国和亚洲市场。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一方面是依靠公司本身的业务拓展,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去收购一些中国的保险公司。”近日,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加坡召开期间,思诺保险集团CEO Allan Waters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并不否认将在中国进行一些收购。

近一年多来,国际保险市场并购活动较为频繁。国际评级机构贝氏评级公司(A.M.Best)表示,有大量支持并购活动的推动因素。在再保险行业内,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收益率和条款由于近期良性的活动减少和替代资本的进入而面临压力。随着竞争的加剧,营业利润率正在受到挤压。

收购程序预计明年初结束

《21世纪》:中民投目前收购思诺保险的进展如何?

Allan:现在主要是要获得四个地区的批准,分别是瑞典、英国、百慕大和美国纽约州,这四个地方都不会有什么问题。目前已经向瑞典、英国和百慕大这三个地方提交申请,并在积极地和纽约州接触,所有的程序预计会在明年年初结束。

《21世纪》:听说思诺有一个很强大的收购团队,并有意在中国和韩国开展一些业务,请问这方面的具体打算如何?

Allan:其实思诺保险在中国和韩国都已经开展了业务,来自中国的保费收入在我们公司全球保费收入中排名第五,所以中国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虽然我们的业务可能更多的集中在美国和欧洲,但未来在中国和韩国肯定会有更多的发展,具体计划现在并没有制定出来,我们已经有了很多的各种各样的想法,我们也会和中民国际积极探讨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21世纪》:也不排除会收购中国的一些公司?

Allan: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一方面是依靠公司本身的业务拓展,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去收购一些中国的保险公司。思诺保险目前来自中国的保费是通过新加坡公司获得的,我们的计划是首先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两年后会变成中国的分支机构,以便在中国大陆直接开展业务。中国的再保险市场也是处于逐渐开放的状态,思诺保险进入中国的话也不会面临垄断程度很高的竞争者。

其实现在中国有很多大型投资机构在海外有很多投资活动,我觉得这个趋势是会持续进行的,而且我个人判断是,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之间在再保险和保险领域的并购会越来越多。

《21世纪》:在中民国际收购思诺保险后,思诺保险的经营团队有何变化?

Allan:思诺保险的整个团队都保留下来了,没有变化。

明年整体再保保费呈下降趋势

《21世纪》:马上要进入明年的续转期,预计明年的再保费率会有怎样的变化?

Allan:从全球范围来看,明年整体保费应该呈下降趋势,因为再保险的行业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保险费率也会上下波动,明年会有缓慢下降。

《21世纪》:中国保险市场近两年变化较大,大致分成两个阵营,一部分目前发展较成熟的公司,在坚持做业务价值高的纯保障业务,另一个阵营的不少公司,在通过一些投资型业务拼命做大规模,寄希望于先做大规模再调整结构。你对这两个发展模式怎么看?思诺如何评估合作伙伴?

Allan:不同的保险公司有不同的商业模式,不同的商业模型都是伴随着不同的风险。我们在合作时,会非常仔细地评估合作伙伴的风险,不管是跟哪家公司合作,我们都会把这些风险考虑到安全的范围内。思诺保险集团内部有一个风险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对我们投资或者合作伙伴进行评级,评级不仅决定我们是不是跟他们合作,也决定了我们跟他们合作到什么程度。

《21世纪》:保险公司顺利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对风险的控制,请问思诺保险如何进行风控?

Allan:风险管控最重要的是公司的文化,管理层是否有健康的文化去评估风险、决定如何去接受适当的风险,而不是一味的增加风险。思诺保险是1945年成立的一家再保险公司,这在再保险的领域是不多见的,思诺保险长期稳健发展的根本原因就是拥有比较健康的风险进行评估体系。

例如,思诺保险很多风控措施,其中在财产险上有一项区别于其他公司的非常严格的风控措施,就是保险业务员在和任何一个财产投标人签合同的时候,需要用一个风控模型去评估这个投保人的风险,然后需要一个独立第三方去复核这个合同,对于每一单合同都是经过多次严谨的程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