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保险市场竞争新格局:老三家滑落 中小险企崛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12 1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但据业内专家预计,在未来政策改革层层推进的大背景下,行业壁垒将会被一一破除,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若能以创新的思维在产品、服务及制度创新上下足工夫,将会寻求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样一来,保险市场竞争的新格局将得以延续。保险市场竞争新格局若能得以延续,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保险市场活力,市场竞争力才能得以充分展现,也能满足被保险人日益多元化的保险需求 .前景虽然美好,但现实问题仍有待夯实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小保险公司眼下的崛起潮中,仍有一些潜在风险需要警示与防范,部分中小公司“快而不精”的问题也有
伴随保险行业保费规模持续放量,保险市场竞争的新格局也初见端倪。新鲜出炉的保险业前三季成绩单显示,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 ,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甲公司的合计保费占比出现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以下信号:保险市场份额正由大企业集中向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转变。

伴随着保险行业保费规模持续放量,保险市场竞争的新格局也初见端倪。新鲜出炉的保险业前三季成绩单显示,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 ,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甲公司的合计保费占比出现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以下信号:保险市场份额正由大企业集中向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转变。

大企业集中度的下降,显然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保险市场的活力。不过,在充斥着改革基因的未来数年内,保险市场变数犹存,中小保险公司是继续突围还是戛然而止,将在一定程度上关乎竞争新格局延续的成败。

前三甲公司市场份额缓降

保险机构参与主体扩容的同时,保险市场的竞争也在同步加剧。梳理保监会公布的前三季保费数据后发现,在寿险、财险两大细分领域,前三甲公司的市场份额出现缓降。

先看寿险公司,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和新华人寿 ,前三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5690.75亿元,占人身险行业的份额为44.5%,与上年末的48.1%相比,市场份额下降3.6个百分点;再看财险公司,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前三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39.28亿元,占财险行业的份额为64.5%,与上年末的65.4%相比,市场份额下降1.1个百分点。

从这组数据中,可窥中小保险公司的崛起信号。互联网 、电销渠道的掀起,保费费率市场化等改革的推进,国内保险市场的大环境今非昔比,这些变数在带给所有保险企业新挑战的同时,也使得中小保险公司找到了突围路径。以寿险领域的互联网保险为例,活跃的多为中小寿险公司,至少在这一细分领域,市场集中度已式微。

其实,这并非保险前三甲的首次份额下滑。在过去一些年份的月度排名中,也曾出现过前三甲公司合计保费占比微缩的情况,但多有季节性、周期性等因素所导致的偶发性。

但据业内专家预计,在未来政策改革层层推进的大背景下,行业壁垒将会被一一破除,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若能以创新的思维在产品、服务及制度创新上下足工夫,将会寻求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样一来,保险市场竞争的新格局将得以延续。

中小保险崛起之挑战前瞻

保险市场竞争新格局若能得以延续,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保险市场活力,市场竞争力才能得以充分展现,也能满足被保险人日益多元化的保险需求 .

前景虽然美好,但现实问题仍有待夯实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小保险公司眼下的崛起潮中,仍有一些潜在风险需要警示与防范,部分中小公司“快而不精”的问题也有待于解决,反之则过犹不及、欲速不达。同时,中小保险公司业务规模和种类的快速增加,对其产品、风控合规、内部治理等也都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目前,业内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及潜在风险,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防利差损风险。随着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主体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对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险企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在利率下行周期,固定收益资产再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股市之前一直在震荡调整,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保险资金收益水平的提升。与此同时,目前寿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还保持在高位。因此,应密切防范潜在的利差损风险。

二防代理人快速增长下的素质风险。修订后的《保险法》放开了代理人资格核准,降低了代理人准入门槛,这直接推动了代理人的大幅增长,对于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拉动作用显著。但需注意的是,警惕中小公司由于品牌效应、人员配备能力不敌大公司而出现自行放低招募门槛,从而导致代理人队伍素质良莠不齐,进而引起销售误导反弹等损害公司及行业形象的问题。

三防商业车险改革下的非理性竞争。车险改革后,给予了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定价空间,同时新车销量出现下降,市场竞争无疑将日益加剧。一方面受益于改革,中小财险公司将获得创新的差异化的突围机会,但如何在规模与效益之间把握好“度”,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