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苏黎世保险集团高管:企业走出去须配备保险装备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1-13 02: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从顶层设计转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正快速发展。不过,走出去的路并非一马平川,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文化融合、监管规则等多方面的风险,苏黎世保险集团财产险全球业务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霍利曼(Thomas Hürlimann)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险护身是企业出海必不可少的选项,而苏黎世也将重点业务之一瞄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7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059个,新签合同额达到591.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从顶层设计转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正快速发展。不过,走出去的路并非一马平川,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文化融合、监管规则等多方面的风险,苏黎世保险集团财产险全球业务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霍利曼(Thomas Hürlimann)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险护身是企业出海必不可少的选项,而苏黎世也将重点业务之一瞄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从顶层设计转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正快速发展。不过,走出去的路并非一马平川,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文化融合、监管规则等多方面的风险,苏黎世保险集团财产险全球业务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霍利曼(Thomas Hürlimann)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险护身是企业出海必不可少的选项,而苏黎世也将重点业务之一瞄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7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059个,新签合同额达到591.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3%,同比增长24.9%。

尽管“一带一路”战略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推动落地和执行仍面临各方面挑战。其中,最大的风险是中国企业对其他国家的国情不熟悉。有研究报告指出,这是一个“汇集多种风险变量的动态组合”,尤其在“一带一路”区域内有众多发展中国家,其自然规模、社会制度、发展水平、意识形态、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存在巨大差别,企业走出去不仅面临来自外部的国家风险、战争风险和市场风险,也有来自项目实施方由于自身原因而产生的管理风险等等。

托马斯·霍利曼认为,保险和风险管理是支持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力量,绝大多数建筑公司在没有保险保障的前提下无法展业。他指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四个方面的风险较为突出,具体包括文化融合的风险、全球化视野的风险、合规风险以及人才风险,中国企业应针对这些风险进行有重点的防范。

苏黎世中国商业险总监戴嘉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30%以上的商业楼宇和电厂项目的延误超过3个月;64%的油气开发项目面临预算超支;74%的油气开发项目工期延误,仅英国每年因工程相关审判的花费就超过1亿英镑。例如,巴拿马运河扩建项目于2007年开工,计划2014年完工,但实际延误估计约2年,预计2016年才能完工,成本将增加71%。面对这些风险,企业都需要提前安排好相关保险。

“我们一方面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我们也是一家走出去的保险公司,我们来到中国发展,中国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市场。” 托马斯·霍利曼表示。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升级也将对保险业产生深刻影响。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快于制造业将成为常态,同时,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企业可能会面临更多法律诉讼,因此,第三产业的发展会使得企业责任险的需求增长超过财产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