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争投保险业为哪般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17 03: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但从公告细节中可窥,各上市公司在布局保险业的进展及态度上明显参差不齐。一些上市公司在分析投资保险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亦详细阐述了背后的风险及不确定性;而一些上市公司则对于背后风险一笔带过,甚至在公告中连保险公司的具体名字都含糊不清,凸显其筹备进展仍处稚嫩阶段。而在这些释放投“保”热情的上市公司中,不乏此前已涉足其他金融领域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更有从未踏进过金融圈的创业板、新三板上市公司。诚然,有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与保险业有着密切相关性,而有些则是搭别人的顺风车纯属财务投资。
【上市公司争投保险业为哪般】开放时间、开放程度都走在金融业前沿的中国保险业,在吸引银行系资本、互联网巨无霸之后,又迎来了更多“新军”的加盟。据记者统计,近一个月内,10余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新设保险公司之公告,如此密集较为鲜见。

开放时间、开放程度都走在金融业前沿的中国保险业,在吸引银行系资本、互联网巨无霸之后,又迎来了更多“新军”的加盟。据记者统计,近一个月内,10余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新设保险公司之公告,如此密集较为鲜见。

上市资本驻足的增长曲线,恰是国内保险市场发展的晴雨表。踏上改革新征途的保险业,为参与主体、各路资本创造了更多入场机会。至于如何打好手里的这张保险牌照,将考验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智慧。

牌照种类更趋多元

11月12日,天成控股发布转型公告,决定出资不超过4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保险公司,拟占股比例20%。大爱人寿定位于创新型保险公司,拟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以残疾人寿险业务为核心的人寿保险公司。

无独有偶,康美药业蓝盾股份同日发布公告,透露联手其他4家公司发起设立康美健康保险公司,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斥资1亿元、0.745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0%、14.9%;11月10日,中天城投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将投资设立华宇再保险公司,出资3亿元,占比20%。

刚刚过去的10月,上市公司发布投“保”公告的热情更是空前高涨。10月30日,高伟达计划出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寿险公司,持股比例为15%;10月27日,北信源透露将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2000万元拟占股16.67%;10月26日,江苏三友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拟以2亿元持股20%,参与发起设立健康保险公司;10月19日,誉衡药业公告称,拟以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

不难发现,相较以往,上市公司觊觎的保险牌照种类更加多元,不再如过去一窝蜂涌向竞争激烈的寿险、财险领域,而是转身逐渐向专业保险领域转移,主要集中在再保险、健康保险、相互保险、信用保险、互联网保险等细分保险市场。资本的转向,与政策鼓励发展专业类保险公司的基调不无关系。

但从公告细节中可窥,各上市公司在布局保险业的进展及态度上明显参差不齐。一些上市公司在分析投资保险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亦详细阐述了背后的风险及不确定性;而一些上市公司则对于背后风险一笔带过,甚至在公告中连保险公司的具体名字都含糊不清,凸显其筹备进展仍处稚嫩阶段。

而在这些释放投“保”热情的上市公司中,不乏此前已涉足其他金融领域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更有从未踏进过金融圈的创业板、新三板上市公司。诚然,有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与保险业有着密切相关性,而有些则是搭别人的顺风车纯属财务投资。

不能一味坐等“进贡”

保险公司缘何如此受上市公司青睐?前所未有的行业政策红利及逐步显现的政策效应,是驱动上市资本蜂拥保险业的主因。

国家支持保险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正在落地,整个行业驶入快车道已无悬念。相比过去的盈利模式和投资渠道,保险公司面临更多的机会选择,使得股东有机会更快收回投资成本,也令在资金运用上本就长袖善舞的股东,更加有的放矢。

加上上市融资渠道更加多元,这使得上市公司未来在保险公司上的退出途径变得更加通畅。由于国内保险牌照仍属稀缺,届时溢价出手基本胜券在握。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往“上市公司甫一公告,股价便闻风而起”的受追捧盛况,这次投资者更显得较为理性。这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拨开公告迷雾,看到了投资背后的挑战——保险市场集中度仍高企,从保险公司布局网点到由亏转盈、再到为上市公司股东贡献利润,可能仍需要一段周期。

而对于上市公司对保险牌照的趋之若鹜,业内人士给出的建议是:上市公司不能一味地坐等保险公司来“进贡”利润,更不能简单地将保险公司沦为其资金平台,而是应该利用自身在渠道、人脉、投资方面的优势,来拓宽保险公司在保费收入和投资项目上的来源。眼下中小保险公司普遍存在风险控制薄弱、公司治理能力欠缺等问题,上市公司应借力助其改善这些问题,从而令保险公司真正步入健康、稳定、长久的盈利轨道,进而为上市公司持续提升利润贡献占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