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宁夏:进城农民工将与城里人执行同一医保标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5-11-17 12: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下发《关于进城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进城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范围、方式和缴费标准等政策进一步明确,首批将解决规模以上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岗农民工80多万人的医保缴费和待遇问题。《通知》是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做好农民工工作的要求制定的。《通知》明确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城镇所有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进城农民工,均应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下发《关于进城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进城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范围、方式和缴费标准等政策进一步明确,首批将解决规模以上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岗农民工80多万人的医保缴费和待遇问题。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下发《关于进城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进城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范围、方式和缴费标准等政策进一步明确,首批将解决规模以上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岗农民工80多万人的医保缴费和待遇问题。

《通知》是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做好农民工工作的要求制定的。《通知》明确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城镇所有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进城农民工,均应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进城落户农民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可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就业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也可选择参加户籍所在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他进城落户农民可按规定在落户地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执行当地统一政策。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进城落户农民,按规定获得参保补助。

在缴纳基数、费率和享有医疗保险待遇方面,《通知》规定,进城农民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及缴费率,按照参保地规定的缴费基数及缴费率执行。进城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后,享受与本单位其他职工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包括职工大额医疗费用统筹待遇。进城农民工患大病后自愿回原籍治疗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提供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服务。

《通知》还明确了进城农民工的参保方式:由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进城农民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医疗保险登记参保手续。进城农民工在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必须同时参加职工大额医疗费用统筹。

用人单位未按规定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进城农民工办理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手续或没有按时足额缴费的,进城农民工发生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按照统筹地区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支付标准报销。

已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进城落户农民,实现就业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不再享受原参保地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通知》明确规定,进城农民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要简单便捷,具体事项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原则上,进城农民工在退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返回自治区行政区域外原户籍地时,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余额的,经本人申请,可以将个人账户资金划转给个人。(记者姚琳通讯员韦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