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18家机构集齐产寿险两张牌照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1-19 01: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家机构集齐产寿险两张牌照截至目前,保险集团和控股公司已达11家;打通产寿和资管业务壁垒,发挥联动优势,综合经营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立足于市场需求的战略选择随着泰康在线的开业、前海财险获准筹备,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公司的公司队伍变得更加庞大。《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经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两张牌照(包括正在筹建之中的)的机构达到了18家,加上正在谋划第二张牌照但尚未获得批准的,约有20家机构。
【18家机构集齐产寿险两张牌照】随着泰康在线的开业、前海财险获准筹备,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公司的公司队伍变得更加庞大。《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经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两张牌照(包括正在筹建之中的)的机构达到了18家,加上正在谋划第二张牌照但尚未获得批准的,约有20家机构。

  18家机构集齐产寿险两张牌照

  截至目前,保险集团和控股公司已达11家;打通产寿和资管业务壁垒,发挥联动优势,综合经营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立足于市场需求的战略选择

随着泰康在线的开业、前海财险获准筹备,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公司的公司队伍变得更加庞大。《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经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两张牌照(包括正在筹建之中的)的机构达到了18家,加上正在谋划第二张牌照但尚未获得批准的,约有20家机构。

两手都要抓

无论是从产险起步还是寿险入手,保险投资者们似乎都希望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两张牌照,一手开展财险业务一手开展寿险业务。2015年年初以来,合众财险、泰康在线先后开业,中华联合人寿、前海财险先后获批筹建,中航三星人寿更名为中银三星人寿,截至目前,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两张牌照的机构进一步增加至18家,还有一些机构已经在筹划拿下第二张牌照,不过目前尚未获得保监会的筹建批复。例如,在继共同设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之后,马云、马明哲、马化腾拟再次联手设立众安在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今年前三季度寿险原保险保费排名来看,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中,仅有新华保险没有与之对应的财险公司,其他保险公司都已经有了财险公司做伴。他们分别是国寿股份+国寿财险、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太保寿险+太保产险、人保寿险+人保财险、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富德生命人寿+富德产险、泰康人寿+泰康在线、安邦人寿+安邦财险、阳光人寿+阳光财险。其他有财险公司做伴的寿险公司还有前海人寿+前海财险(筹)、合众人寿+合众财险、幸福人寿+信达财险、天安人寿+天安财险、英大人寿+英大财险等。

2015年2月,合众财险正式开业,将定位瞄准女性车险和互联网保险,近期开业的泰康在线直接就是以一家纯粹的互联网财险公司的姿态面向大众。前海财险作为前海人寿的兄弟公司,尽管目前还在筹备阶段,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其风格应该不会太保守。“我国财险的发展还有大空间,尤其是互联网保险目前还是一片有待开发的蓝海,今后寿险公司牵手互联网财险公司的案例还会进一步增加。”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保险集团将增至12家

为何诸多机构希望同时拿下寿险和产险两张牌照?或许合众人寿人寿董事长戴皓曾经接受媒体采访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表示,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倒逼企业去谋求集团化发展。

合众人寿的集团化布局其实早在2010年就初露端倪,先后在武汉、沈阳、南宁等地设立了健康产业投资公司,合众资管公司、合众财险公司等子公司纷纷投入运营。种种动作,最终的目标无疑是实现集团化经营。《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合众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预核准名单之列,只是目前保监会尚未正式批复该公司的筹建。

在集团化经营道路上,富德控股比合众控股早一步。今年7月28日,保监会同意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并要求公司尽快理顺富德控股与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关系,完成集团化重组相关工作。

从全行业来看,目前实现集团化发展的保险公司已经有11家,如果合众控股顺利批筹,保险集团公司将增至12家。“一般情况下,寿险、产险和资管公司是成立集团的三大标配子公司,可以预见,很多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两张牌照的机构,将以集团化发展为目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国内开展综合经营的金融机构大幅增长,既缘于客户对“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需求增加,也是金融机构的自主选择。“综合经营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立足于市场需求的战略选择。”该负责人表示。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化经营模式可借助互联网的多触角,建立跨界融合的新型保险生态系统,拓宽集团化管理范围,还可以整合保险相关企业共享服务渠道的资源,或涉足跟保险相关的公共资源,实现综合化的金融控股集团。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通过集团化经营,打通产寿和资管业务的壁垒,发挥联动优势,是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牌照公司的心之所愿。

不过,在集团化综合经营优势显现的同时,也有一些风险需要防范。保监会2014年年底发布《保险集团并表监管指引》指出,近年来,我国保险司集团化发展步伐加快,金融业一般意义上的监管套利、监管空白、风险传递等问题开始出现,保险集团监管的重要性进一步凸现。为此,保监会通过并表监管的指引来实现重点防范保险集团风险,在支持保险公司集团化经营,发挥协同作用、规模效应的同时,通过明晰集团结构、监测内部交易,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隔离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机制,实现对保险集团风险的全面监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