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养老资金入市的最佳渠道

来源:英大金融 2015-11-23 1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学习美国经验,建立享受所得税优惠、个人选择投资对象的养老资金入市渠道是当前中国的战略性举措。养老资金入市对于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和证券市场的长远发展都至关重要,但是存在不同的入市渠道,效果也有很大的差别。笔者建议学习美国401K和IRA经验,建立享受所得税优惠、个人选择投资对象的养老资金入市渠道。养老资金入市的传统渠道包括以下几种:一是通过社保基金入市,二是通过企业年金入市,三是通过商业保险入市,四是通过个人入市。社保基金既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包括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
学习美国经验,建立享受所得税优惠、个人选择投资对象的养老资金入市渠道是当前中国的战略性举措。

学习美国经验,建立享受所得税优惠、个人选择投资对象的养老资金入市渠道是当前中国的战略性举措。

养老资金入市对于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和证券市场的长远发展都至关重要,但是存在不同的入市渠道,效果也有很大的差别。笔者建议学习美国401K和IRA经验,建立享受所得税优惠、个人选择投资对象的养老资金入市渠道。

传统入市渠道的缺点

养老资金入市的传统渠道包括以下几种:一是通过社保基金入市,二是通过企业年金入市,三是通过商业保险入市,四是通过个人入市。

社保基金既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包括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前者资金来自于中央财政拨款、国有资本划转等渠道,投资方面早已进入股市,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支出,属于战略储备;后者资金来自于地方政府归集的职工缴款,投资方面基本未进入股市,用于当期的养老保险支出。

近期讨论较多的养老资金入市指的就是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入市。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补充养老金累计结余7600多亿元。相比之下,2014年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12408亿元,在规模上低于前者。不过最近出现地方社会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代为投资管理的趋势。2012年3月,广东省政府曾将1000亿元的城镇职工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本来当时签订的委托期限是两年,后来双方又将委托期限延长了3年至2017年,今年山东省政府也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1000亿城镇职工养老金。

通过社保基金入市的弊端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地方政府有可能挪用养老资金。目前养老保险缴费一部分用于统筹账户,一部分用于个人账户,后者出现严重的挂空账现象,即账面有钱、实际没钱,钱被用于补统筹账户的窟窿,资金所有人的利益难以得到保证。据媒体报道,截至2012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累计记账额就已经接近3万亿元,但真正做实的个人账户额度只有4000多亿元。

其次,通过社保基金投入股市的比例较低。有一个说法很流行,就是养老资金属于保命钱,不能承担高风险,应该远离股市,即便投资股市其比例也不能太高。但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十多年的经验表明,投资股市是提高收益率必不可少的手段。根据2014年年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38%,而不投资于股市的社会保险基金收益率还不到2%,连通胀都跑不赢。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今年8月国务院出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对于股市的投资上限是资产净值的30%,略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40%。即便如此,上述比例仍低于美国401K计划。据报道,2010年美国401K计划参与者将62%的资金投入股市,投资渠道为股票基金、公司股票和平衡基金中的股票资产。

最后,通过社保基金入市难以进行个性化的定制。社保基金统一管理,相当于所有参与者的钱混在一起,选择同样的投资组合。由于不同参与者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这个投资组合就很难是最佳的。美国401K计划则允许参与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年轻人可将90%的资金投入股市,而将要退休的参与者投资股市的比例可以低至10%。在投资组合方面进行个性化定制也是对于资金挪用的防范机制。

企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一样可以享受所得税优惠,能够避免资金挪用,这是其优势所在。截至2014年年底,企业年金基金累计规模达7689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27.4%,当年加权平均收益率9.3%。但是缺点在于,难以进行个性化的定制,投入股市的比例较低(上限30%),而且设立年金的主动权在单位,没有设立年金的单位职工无法参与。

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的寿险产品是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但是,这些寿险产品目前在我国还不能像基本养老保险那样享受所得税优惠,这严重限制了其规模。据业内人士测算,1%的税率变化会引起养老金21%的反向变化,即每人少收1元税费,就可以建立20元的养老保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但尚未落实。此外,分红险在我国一家独大,占据了寿险市场70%~80%的份额,传统保障型寿险的比例只有10%左右。分红险的缺点是期限偏短,往往在参与者退休之前就到期,难以真正起到养老保险的作用,投资股市的比例也较低,更像低风险的理财产品

个人可以利用自有资金建立养老账户,能够避免资金挪用,能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投资组合,但是不能享受所得税优惠,而且这些资金没有使用上的限制,很可能在退休前用于其他用途,不能保证最终用于养老。

学习美国401K和IRA经验

美国推出的401K(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和IRA(个人退休账户制度)普遍受到参与者的欢迎,资金总额迅速扩大,成为最重要的养老资金支柱之一。其优势在于能够享受所得税优惠,给予参与者建立投资组合的自由,能够避免资金挪用,投入股市的比例较高。其中401K是由公司发起的,一般向参与者提供10~20个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由参与者选择,而IRA则是任何个人都可以参与,投资范围更广,几乎涵盖所有证券及基金。401K相对于IRA的优势在于,前者是公司发起,一般会有公司的补充缴费作为奖励。

很多人认为,所得税优惠使得富人受益更多,因为富人缴纳的所得税多。对于这个问题,也有解决办法。401K和IRA都设置了年度缴费上限:2015年对于50岁以下人士,401K的缴费上限是1.8万美元,而IRA的上限是5500美元。如果一个富人年收入100万美元,按照5%的比例可以拿出5万美元参与养老计划,但是上限限制使得他们从养老计划中的获益比在固定比例制下小得多。

401K和IRA对于资金领取的限制使得资金严格用于养老用途。一方面,在60岁之前领取资金会面临罚款;另一方面,70岁之后也有领取资金的最低额限制。这就保证资金不能早花,也不能晚花。

对于资金领取的限制使得养老资金具有相当长的投资期限,具备相当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再加上个人选择投资组合,这都为提高股市投资比例和整体投资收益率奠定了基础,能够极大地缓解养老资金缺口。对于股市来说,相当于引入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对于促进股市长远发展、提高股市稳定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养老金入市也在倒推股市的改革,要求股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对于违法违规活动的查处,从而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合理收益。

可以说,学习美国经验,建立享受所得税优惠、个人选择投资对象的养老资金入市渠道是当前中国的战略性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