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险企银保渠道冰火两重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太平洋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表示,太平洋寿险保费收入的统计口径已经由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变更为个人业务和法人渠道业务。实际上,保险业内众多公司都在选择主动收缩银保业务。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作为传统保费收入三大主力渠道的格局正在悄然生变。11月23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敬惠在北京“保险营销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表示,太平洋寿险保费收入的统计口径已经由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变更为个人业务和法人渠道业务。太平洋寿险相关人士解释称,从2014年8月起,公司便开始了相关调整。
【险企银保渠道冰火两重天】中国太平洋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表示,太平洋寿险保费收入的统计口径已经由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变更为个人业务和法人渠道业务。实际上,保险业内众多公司都在选择主动收缩银保业务。

中国太平洋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表示,太平洋寿险保费收入的统计口径已经由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变更为个人业务和法人渠道业务。实际上,保险业内众多公司都在选择主动收缩银保业务。

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作为传统保费收入三大主力渠道的格局正在悄然生变。

11月23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敬惠在北京“保险营销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表示,太平洋寿险保费收入的统计口径已经由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变更为个人业务和法人渠道业务。

太平洋寿险相关人士解释称,从2014年8月起,公司便开始了相关调整。调整不是取消银保渠道,而是根据客户的不同属性和需求,将银保渠道划归为个人业务和法人渠道业务。

中国太保2015年前三季度寿险业务收入中,个人业务占比84.38%,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法人渠道同比大幅下滑40.1%。

该太平洋寿险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保费收入主要来自于可控的个险业务。银保业务受渠道影响大、成本不可控、客户预期高,因此公司选择降低对银保业务的依赖。目前,银保业务(含续期)占比在8%左右。”

众多险企都在选择主动收缩银保业务。

中国平安2015年上半年个险同比提高18.1%;银保渠道则首次下滑,下降13.3%。

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在23日的论坛上所言,“大型寿险公司正在突出以个险为主的渠道建设,加强结构调整,在追求规模、速度和效益等发展指标的同时,统筹考虑风险和资本,倒逼改革。”

寿险公司银保业务如何转型?

“一是大力发展个险业务,压缩银保业务,但各公司的执行速度和力度不尽相同;二是增加期交业务占比,不过目前效果并不明显。”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具体而言,2015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个险代理人较去年底增长27.7%,达95万人;中国平安个险代理人较去年底增长25.5%,达80万人;中国人保、中国太平、新华人寿等的个险代理人则维持在10-20万人次。

一位上市保险公司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公司五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已经达到85%。”

但是,一些寿险公司也正在依托银保渠道进行规模扩张。

比如,工银安盛2014年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为128.6亿元,同比增长43.3%;光大永明人寿为63.7亿元,同比增长40%;建信人寿为126.9亿元,同比增长39.7%;农银人寿同比增长51.4%,招商信诺人寿同比增长32.4%。

除上市银邮系保险公司外,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前海人寿等保险业“黑马”则更为抢眼。

华夏人寿2014年银邮渠道规模保费为661.48亿元,新单规模保费收入656.41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趸交655.29亿元,同比增长101%。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上半年银保规模保费高达481.3亿元。

一位中小保险公司人士坦言,“中小寿险公司多采取规模为先的发展策略,因此必须依靠银保渠道销售理财型保险产品来扩大规模。不过,不论是从银保保费规模,还是银行网点资源等方面,都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以获取和维持市场份额。”

前述上市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发展方式是不同寿险公司在竞争中的选择,没有对错、好坏之分。监管层提倡的价值型业务,需要各家寿险公司根据自身的能力而定。其实,放弃或收缩银保业务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银保业务有较为合适的盈利方式,相信大家还是会去尝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