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前十月保险业总收入2.7万亿 权益类投资占比重回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至此,保险业2.7万亿的总收入中,产险、寿险、寿险投资款的规模比例已经非常逼近1:2:1(6886亿元:13820亿元:6564亿元).从第四季度开始,资本市场有所回暖,保险资金运用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占比由9月底的13.22%(1.37万亿元),又回升到10月底的14.02%(1.48万亿元)。债券类资金运用占比重回35%,比例增长最快的仍为“其他类”另类投资。截至10月底,其他类投资规模已经逼近3万亿,占比28.17%。《21世纪经济报道》最保险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另类投资中,贷款类口径占比最高,包
【前十月保险业总收入2.7万亿 权益类投资占比重回14%】11月30日,保监会公布2015年前十个月行业数据。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7万亿元,同比增19.7%;其中寿险增速为产险增速的两倍,二者分别为24.2%和11.6%。除了原保险保费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6563.6亿元,同比增长91%。投资款收入增速远高于产、寿险原保险保费增速。

11月30日,保监会公布2015年前十个月行业数据。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7万亿元,同比增19.7%;其中寿险增速为产险增速的两倍,二者分别为24.2%和11.6%。除了原保险保费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6563.6亿元,同比增长91%。投资款收入增速远高于产、寿险原保险保费增速。

至此,保险业2.7万亿的总收入中,产险、寿险、寿险投资款的规模比例已经非常逼近1:2:1(6886亿元:13820亿元:6564亿元).

从第四季度开始,资本市场有所回暖,保险资金运用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占比由9月底的13.22%(1.37万亿元),又回升到10月底的14.02%(1.48万亿元)。债券类资金运用占比重回35%,比例增长最快的仍为“其他类”另类投资。

截至10月底,其他类投资规模已经逼近3万亿,占比28.17%。《21世纪经济报道》最保险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另类投资中,贷款类口径占比最高,包括保户保单质押贷款和保险资管公司的债权计划,剩下是长期股权投资和资产公司产品。

中国人寿市场份额跌破17%

从寿险市场格局来看,10月起各家寿险公司的环比收入增速整体在放缓,但中国人寿尤甚,市场份额跌破17%。

以规模保费收入计算,寿险公司排名前五位分别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和新华保险。据最保险记者统计,前五名规模市场份额到今年9月底分别为17.4%、12.4%,6.9%、6.4%和5.2%。这一比例到10月末仅有国寿有较大变化,从17.4%下滑至16.9%,单月下滑5个百分点;后四名公司市场比例均维持在原位,浮动不超过1个百分点。

国寿前九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3105亿元,规模保费为3256亿元,前十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292亿元,规模保费为3453亿元。换句话说,10月份国寿的单月原保费收入仅187亿元,规模保费收入也不超过200亿元,远低于全年平均值。

平安寿险则略微保持原有增速。其前十个月规模保费收入为2532亿元,仅10月单月的规模保费收入为207亿元,略低于全年每月收入平均值。

产险市场格局相对比较稳定,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前十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319亿元、1342亿元和777亿元,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33%、19%和11%。

今年以来筹备和开业的产险公司较多,以互联网保险公司为主,目前互联网保险(不算车险)规模虽然不大,但潜在影响仍不可忽视。大型产险公司具有线下网点布局齐全和人力优势,但在电商巨头纷纷筹备控股产险公司的趋势下,基于场景的流量主导话语权正在对现有产险公司形成潜在挑战。

健康险增速达48%

寿险业务中,除投资理财类险种同比增速达到91%外,增速第二高的为健康险业务。前十个月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027亿元,同比增长48%。

除近期康美药业公告筹备健康险公司外,复星集团、阳光保险、中国人寿也都在排队申请专业健康险公司牌照中。除了传统健康险,保险公司利用互联网社交模式与健康管理对接而创新的新型健康险,例如众安在线的“步步保”和长城人寿的“种牙险”,这类产品培植的用户规模在不断扩容中,而这一部分,可看作是培养用户了解健康、人寿保障的良性入口。

新华保险总裁万峰近期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1世纪保险年会”上发表观点称,未来20年,我国养老保险有几十万亿的市场;医疗保险每年有几千亿的市场,健康保险也会超过千亿。巨大的市场潜力,也要求必须转型。此外,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是未来寿险市场增长的动力。因为税优政策着力点在养老、健康、医疗,而不是在理财。只有实现了真正的产品转型,才能形成政策驱动的动力,实现业务的大幅增长。

目前,有100多家保险公司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在保监会备案销售的健康保险产品超过2300种。

但是,健康险公司的经营和盈利仍有巨大挑战。一位监管人士称,健康险经营专业且复杂,目录内外几万种药品识别、与地方医疗系统对接、各地相异的政策等等,都考验着商业保险机构。我国保险公司在健康险专业性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