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海航金融版图格局已成 新光海航人寿欲弃还留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03 01: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而股权的接盘方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投资”,是A股上市公司,虽然最大股东为海航资本集团(持股19.98%),但在海航集团的架构中,其属于海航实业集团旗下。对于是否准备增资新光海航一事,《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联系到海航资本一位高管,不过其表示,新光海航已经划到海航实业旗下,对具体情况不了解。对此,海航旗下某险企一位高管则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海航设立新光海航的出资公司属于海航实业集团,但后来的经营管理主要由海航资本方面在统一负责,因此说这种划转说法也属自然。如果新光海航人寿划归海航实业的信息属实,
【海航金融版图格局已成 新光海航人寿欲弃还留】“以后坐(海航)飞机升等的福利不会有了。”这是小张眼中海航集团退出会给他带来的一个直观影响。小张是新光海航人寿的一名普通员工,像他一样还留在这家外资寿险公司的人,对即将不在的海航给予内部员工的种种福利,内心是不舍的。

  海航金融版图格局已成 新光海航人寿欲弃还留

  渤海人寿计划以海航旗下资源为依托,挖掘保险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市场需求,打造“智慧健康”保险生态圈

“以后坐(海航)飞机升等的福利不会有了。”这是小张眼中海航集团退出会给他带来的一个直观影响。小张是新光海航人寿的一名普通员工,像他一样还留在这家外资寿险公司的人,对即将不在的海航给予内部员工的种种福利,内心是不舍的。

有留下来的,还有不少已经离职的,跳槽到其他保险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

持续两年多的海航集团准备退出的状态,已经给新光海航人寿这家公司带来了诸多问题,除了从高层到基层人员的大量流失外,还包括因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被暂停开设新机构以及最近的被暂停开展新业务。

台湾地区媒体引述新光方面的表述称,新光海航的资金缺口为5亿元,新光方面的2.5亿元早已到位,而海航迟迟不肯注资。

而如果新光海航偿付能力情况持续恶化,保监会还可能责令其转让保险业务或者责令办理分出业务,责令拍卖资产或者限制固定资产购置,限制资金运用渠道,调整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甚至接管。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总体上,在另有产险、寿险牌照的情况下,海航集团方面对新光海航人寿的增资或不会太积极,或者,即便增资,增资的幅度也有限。

新光海航的下坡路

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由我国台湾地区的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两家股东分别持股50%。在成立之初的三年,新光海航人寿业务发展顺风顺水,而到2013年海航退出有了越来越多的迹象时,该公司业务开始走下坡路。

保监会公布的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成立当年,新光海航保费为1402万元;2010年,其保费增长734.6%,达到1.17亿元;2011年保费1.81亿元,同比增长55%;2012年保费增长72.5%,达到3.13亿元,在当时67家人身险公司中的排名也达到第49位,为其成立以来也是目前看到的最高排名。

2013年新光海航保费增速开始下滑,仅增长11.2%,当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8亿元;2014年,保费出现下滑,总保费同比减少32.34%,仅为2.37亿元。

2015年,1-10月,新光海航总保费继续下滑,同比减少34.8%,仅1.31亿元,在70余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69位,几乎垫底。

事实上,在2014年年报的“声誉风险”部分,新光海航人寿曾披露称,2014年共出现4起针对该公司的负面新闻报道,涉及公司股权转让、偿付能力等事宜,该公司表示均已经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

新光海航同时表示,2014年,受到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制约,公司减少了资本金消耗较大、盈利性较差的银保业务目标,并主动限制银保业务规模,以维持公司保持适度偿付能力充足水平。

到2015年二季度末时,新光海航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9.71%,偿付能力溢额-1.3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保监会日前下发监管函,责令其自2015年11月23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

根据台湾地区媒体引述新光人寿高层的表述,新光海航的资金缺口为5亿元,而新光人寿方面的2.5亿元早在去年6月就已到位,另一方的海航则迟迟没有注资。

如果新光海航的偿付能力情况持续恶化,根据相关规定,保监会可以采取的监管措施还包括,责令其转让保险业务或者责令办理分出业务,责令拍卖资产或者限制固定资产购置,限制资金运用渠道,调整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甚至接管。

寻接盘方两年未果

新光海航发展陷入如今这一窘境,与海航集团想要退出而表现出的心灰意冷不无关系。海航集团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海航萌生退意主要是与合作方新光人寿志不同道不合,双方诸多理念存在很大分歧,后来才不得不另起炉灶成立新的寿险公司,而自从拿到新的寿险牌照,海航一直想卖掉手中握有的新光海航的股权。

该人士坦承,虽然寿险牌照尚属于稀缺品,但海航要找到理想的接盘方并不容易。

一方面,海航想给手中的股权卖个好价钱。当下的保险业正被各方纷纷看好,多路资本在试图涌入,但申请到新牌照则并不容易,今年以来,与数十家财险公司获得批筹相比,获得保监会批筹的寿险公司仅一家,还有一家知名电商筹建寿险公司的申请被保监会否决,这使得寿险公司股权价格日益水涨船高。比如恒大收购中新大东方50%股权耗资39.39亿元,以这家保险公司2014年年底的净资产(50%股权的净资产值为2.92亿元)计算,相当于溢价12.5倍。

而截至2014年年底,新光海航人寿的总资产为19.12亿元,净资产为5820万元。50%股权的净资产值为2910万元。新光海航人寿的经营区域仅北京、海南、陕西和江苏四地。如果不考虑其他影响寿险公司股权的因素,仅参照中新大东方12.5倍的溢价率计算,新光海航人寿50%股权的市场价值仅为3.93亿元。

另一方面,有意接盘者往往想获得寿险公司的多数股权,从而掌握话语权,但新光人寿方面并不打算让步。有消息称,海航和新光,新光海航的这两大股东,一个在找接盘方,一个在找合作方,最终双方对对方选定的对象都不满意,股权转让问题始终搁浅。

发力渤海人寿

海航退出新光海航人寿的传闻在2013年出现,并随着渤海人寿在当年9月份的获批筹建而得到一定证实。

保监会官网于2013年10月份挂出了这一批复文件,渤海人寿初始注册资金8亿元,虽然筹建渤海人寿的6家公司从表面上看与海航无关,但渤海人寿的拟任董事长郭健和拟任总经理闻安民则均为实打实的“海航人”,前者是海航资本总裁助理,后者时任新光海航人寿董事长。

而渤海人寿的海航身份,更随着最近的获得50亿元大手笔增资而明朗起来。

2015年10月份,渤海人寿注册资本由最初的8亿元一举增至58亿元,其官网披露,最新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5家,包括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8.97%)、宁波君安物产有限公司(持股11.33%)、江苏凌云置业有限公司(持股11.14%)、北京莱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22%),5家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为66.66%,而该公司的6家发起股东则不见于这份股东名单。

在最新的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渤海租赁是海航资本持股44.32%的子公司,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各地工商注册资料,其他股东方面,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他三家股东的实际控制人都为自然人。

一位了解海航的资本运作模式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这些公司之间的关系不好说,但不排除渤海人寿的部分其他股东公司为海航资本一致行动人的可能性。

事实上,有一定的迹象能够印证一致行动人之说。身为渤海人寿股东的宁波君安物产有限公司,与海航资本集团曾同为民安保险持股20%的股东,并于今年10月份被批准将持有的民安保险股权悉数转让。经历这次股权转让后,海航集团退出了对民安保险的投资。

不管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增资至少11.6亿元给渤海人寿的海航集团,势必是想让这家新寿险公司有所作为。

渤海人寿2014年12月份获准开业,是首家总部进驻天津自贸区的保险企业,定位于创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2015年1-10月,渤海人寿实现总保费21.65亿元,在74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55位,其互联网渠道的保费占比超过50%。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借助自贸区的各项政策优惠和扶持,积极争取健康险免税以及养老险递延税试点。

渤海人寿也在官网发布的消息中称,将以海航旗下产业板块形成的多维度资源为依托,深度挖掘保险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市场需求,积极开发构建与之相适应的风险保障、健康管理、养老救援及医疗地产等方面的保险服务体系,为将来打造“智慧健康”保险生态圈提供强力支撑。

海航的保险布局

海航集团今年对保险的整合动作,除了前述的退出民安保险、增资渤海人寿外,还包括变更另一家财险子公司华安保险的股东。

今年8月份,保监会批准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华安保险19.64%的股权,悉数转让给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在海航集团内部进行的转让,实际上涉及到海航集团旗下资本、旅游、实业三大产业集团。

在海航集团的产业中,海航航空、海航实业、海航资本、海航旅游和海航物流五大产业集团并行,涉及金融业的主要是海航资本和海航实业。

海航集团上述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从背后的逻辑关系看,这些产业都属于海航,因此并不独立,但在经营上相互之间还是有区分的。

在官网上,海航资本称自身承载海航集团金融板块职能,拥有租赁、保险、信托、证券、期货、投资银行、基金、保理等传统及创新金融业务。截至2015年9月底,海航资本资产规模接近6000亿元,拥有各类成员公司近30家。

而海航实业则致力于打造以海航基础、供销大集为核心业态,以海航投资为投融资平台的产业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截至2015年7月,海航实业总资产为2200亿元,旗下拥有包括海航投资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

在上述华安保险变更的股东中,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海航旅游集团的孙公司(子公司海航酒店集团的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海航旅游不再持股民安保险。

而股权的接盘方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投资”,是A股上市公司,虽然最大股东为海航资本集团(持股19.98%),但在海航集团的架构中,其属于海航实业集团旗下。

对于是否准备增资新光海航一事,《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联系到海航资本一位高管,不过其表示,新光海航已经划到海航实业旗下,对具体情况不了解。

对此,海航旗下某险企一位高管则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海航设立新光海航的出资公司属于海航实业集团,但后来的经营管理主要由海航资本方面在统一负责,因此说这种划转说法也属自然。

如果新光海航人寿划归海航实业的信息属实,则海航集团布局保险业的情况就为,渤海人寿属于海航资本旗下,而新光海航人寿、华安保险归于海航实业旗下。不过根据海航资本官网上的信息,新光海航、华安保险等仍属于其保险版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租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