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安邦“插足”万科 骑士还是渔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09 03: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毫无疑问,当下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在“宝能系”强势围猎万科之际,同样动用巨资敲开万科大门的安邦保险,其手中握着的,是鲜花还是匕首?它是万科管理层所期待的“白衣骑士”?还是等待获利的渔翁?万科12月8日晚的一纸公告,揭示出公司股价本月初的离奇大涨,幕后推手不仅有疯狂抢筹的“宝能系”,同时还包括低调购股的安邦保险。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旗下产品合计持有万科普通股共计5.5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而对于安邦保险此次举牌,万科方面昨晚给出了与“宝能系”举牌时同样的官方回应:“公司股票是公开
【安邦“插足”万科 骑士还是渔翁?】就在“宝能系”强行上位第一大股东、万科管理层阵营沉默应对之际,另一险资大鳄安邦保险不请自来,以举牌方式“叩门”万科。(上海证券报)

谁的万科?

就在“宝能系”强行上位第一大股东、万科管理层阵营沉默应对之际,另一险资大鳄安邦保险不请自来,以举牌方式“叩门”万科。

从增持时点来看,安邦保险几乎与“宝能系”同步展开增持,颇有“你争我夺”的意味;然而安邦保险与前海人寿同为险资的身份,又难免引发其“互为盟友”的猜测。

毫无疑问,当下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在“宝能系”强势围猎万科之际,同样动用巨资敲开万科大门的安邦保险,其手中握着的,是鲜花还是匕首?它是万科管理层所期待的“白衣骑士”?还是等待获利的渔翁?

安邦加入举牌战团

万科12月8日晚的一纸公告,揭示出公司股价本月初的离奇大涨,幕后推手不仅有疯狂抢筹的“宝能系”,同时还包括低调购股的安邦保险。

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旗下产品合计持有万科普通股共计5.5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而对于安邦保险此次举牌,万科方面昨晚给出了与“宝能系”举牌时同样的官方回应:“公司股票是公开交易品种,买卖公司股票是股东自身的决定,非公司所能干预,公司亦不宜就此发表任何评论。公司的责任在于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保护每位股东的利益,无论其持股的多少。”

明细来看,“宝能系”与安邦保险几乎是同步对万科展开的增持操作。“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11月27日至12月4日期间大举买入5.49亿股万科A(占总股本的4.969%)。回看安邦也是采用了分批次买入策略,旗下“和谐健康保险”、“安邦养老保险”在11月份仅分别买入万科8820万股、2618万股,但在“宝能系”发力增持后,安邦保险进入12月份也一改此前低吸态势,开始不计成本抢筹万科,其中“安邦财险-传统产品”本月购入万科1.53亿股;同期“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买入万科2.42亿股。

有意思的是,正是安邦和宝能之间的互相抢购,打出了万科近期股价的阶段性高点。据披露,“宝能系”本轮买入万科的最高价为19.80元,而安邦最高买入价为19.75元,都与万科12月4日盘中高点(19.84元)十分接近。

“由于双方都是超大规模资金,因为在买卖交易过程中都会感受到对方的存在,而相互间如此激烈的抢筹行为,意味着双方应不在同一个阵营。”有市场人士对此分析称。

相较于凶悍的举牌操作,安邦保险对本次举牌动机的描述也给出了“官方语言”——出于对万科A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但其又同时强调,“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万科A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万科A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换言之,本次举牌对安邦保险而言,或仅是个开始。

安邦的图谋

不可否认,安邦保险此次举牌时点选择得相当精准和巧妙。由于目前万科管理层、华润等盟友合计持股比例与“宝能系”相当,此时安邦举牌切入战局,其较高的持股比例也将成为左右战局的重要力量。那么,安邦保险的股权砝码未来究竟会偏向哪一方?“宝能系”还是万科管理层?

从前述举牌操作细节来看,“宝能系”并非与安邦协同作战,双方甚至是互相争抢万科股权筹码。

“敌人的敌人,可能就是我的朋友。”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安邦应轻易不会偏向“宝能系”一方。由于安邦保险与“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本身就属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倘若“宝能系”最终如愿控股万科这一地产龙头,那么对于前海人寿而言也将从中获得巨大的价值和资源。安邦保险此时出手举牌介入战局,显然不是草率之举,而是从各维度都进行了周全考虑。

但该人士同时表示,安邦未来也不会明显偏向于万科管理层一方。“由于安邦举牌且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这对于此次万科收购战显然构成了一种新的动态平衡,只要安邦未向任何一方亮明敌友身份,便可以从中见机行事,处于最有利地位。未来其中一方提出不合理诉求,安邦都可联合另一方予以抗衡,变通自如。”

事实上,这已不是安邦第一次在“险资并购龙头地产事件”上扮演“程咬金”的角色。

2013年末,另一险资大鳄生命人寿也曾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意欲拿下金地集团控股权,彼时的金地集团原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几番交手过后已渐显颓势,但就在此关键当口,安邦保险于2013年12月初强势举牌金地集团,正式加入战团。此后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便对金地集团展开了“举牌暗战”,各自持股比例也节节提高,彼时互不相让。

而安邦保险与生命人寿互相制衡所带来的另一个结果是,以凌克为代表的金地集团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地位反而稳固下来,如今依旧执掌着金地集团的经营管理大权。

那么,上述资本桥段,未来会否也在万科重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地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