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北大国际医院信托债权计划吸引15亿元险资投资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10 0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是保险公司采取收购医院股权或直接设立医院的方式涉足医疗产业,一边是险资通过信托计划或债权计划参与“保险+医疗”的大生态圈。《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仅以公开披露信息计算,2015年北大国际医院就吸引了近15亿元险资的投资,其中既有信托计划,也有债权计划。北大方正人寿以2.5亿元投资外贸信托发行的“外贸信托·北大医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产品的基础资产为北大国际医院融资项目,主要用于北大国际医院项目医疗设备采购。
一边是保险公司采取收购医院股权或直接设立医院的方式涉足医疗产业,一边是险资通过信托计划或债权计划参与“保险+医疗”的大生态圈。

一边是保险公司采取收购医院股权或直接设立医院的方式涉足医疗产业,一边是险资通过信托计划或债权计划参与“保险+医疗”的大生态圈。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仅以公开披露信息计算,2015年北大国际医院就吸引了近15亿元险资的投资,其中既有信托计划,也有债权计划。

北大方正人寿以2.5亿元投资外贸信托发行的“外贸信托·北大医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产品的基础资产为北大国际医院融资项目,主要用于北大国际医院项目医疗设备采购。

据了解,该笔投资是通过委托泰康资产进行投资的,期限为3年,项目外部评级为AAA,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北大方正人寿表示,通过此次投资,可以弥补其投资能力的不足,提高投资收益,以债券投资5%为基础测算,这项投资可以使该公司未来3年每年增加额外投资收益650万元,总计额外增加1950万元。

该公司还以1.5亿元投资方正证券发起设立的方正证券赢策34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投向外贸信托发行的“外贸信托·北大国际医院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投资期限为3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25%。

与北大方正人寿不同,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和太平养老公司则以债权的方式投资于北大国际医院项目。例如,太平人寿以8.5亿元认购北大国际医院债权计划。募集资金以债权方式用于北大国际医院项目和北大国际医院倒班宿舍及行政管理用房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项投资由太平人寿委托太平资产投资,期限为5年。尽管没有公开投资收益率,但在进行投资决策时,该公司认为,该项投资具有交易对手可靠、担保措施保障度高、收益率较高等特点。

太平财险和太平养老则分别以2亿元和0.5亿元认购了太平-北大国际医院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投资期限为5年。该项目募集的资金全额投资于“北大国际医院项目和北大国际医院倒班宿舍及行政管理用房项目”,用于项目的建设资金、替换项目银行贷款、偿还未结工程款及补充营运资金。

公开数据显示,太平财险和太平养老的这两项投资的固定投利率为年利率8.5%,太平资产以受托管理费的方式收取项目方相关费用,包括管理费、银行托管费、监督费等,合计费率为0.5%。

在担保方面,上述两项计划下的债权投资由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业界人士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保险+医疗”、“保险+养老”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保险公司直接投资医疗产业或者通过信托、债权等方式涉足这一产业的现象都还会更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