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险资大举吸筹有门道 股权相对分散易被猎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10 11: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开信息显示,分属5家保险机构的市场主体近期发生10次举牌行为,成为年底险资吸纳筹码的典型。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的举动或使市场开始关注低估值、高现金流、高股息率个股的投资机会,股权相对分散的标的也存在被险资猎取的可能。中小保险机构举牌明显表现出其对题材预期的升温,而各家机构在板块和标的的获利空间判断上不尽相同,长线投资的目标最终能否实现仍有待观察。在偿二代即将步入常态化的预期下,险资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投资决策也将谨慎行事。进入12月,保险资金突然发力,短期内密集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保险资金在12月上旬连续举牌上市公司,成为近期资本市场中的焦点之一。

保险资金在12月上旬连续举牌上市公司,成为近期资本市场中的焦点之一。公开信息显示,分属5家保险机构的市场主体近期发生10次举牌行为,成为年底险资吸纳筹码的典型。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的举动或使市场开始关注低估值、高现金流、高股息率个股的投资机会,股权相对分散的标的也存在被险资猎取的可能。中小保险机构举牌明显表现出其对题材预期的升温,而各家机构在板块和标的的获利空间判断上不尽相同,长线投资的目标最终能否实现仍有待观察。在偿二代即将步入常态化的预期下,险资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投资决策也将谨慎行事。

险资发力成市场焦点

进入12月,保险资金突然发力,短期内密集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2月1日晚间,中青旅京投银泰承德露露三家公司各自公告获阳光保险旗下阳光寿险、阳光财险举牌的情况。12月7日晚间,远洋地产公告称,安邦保险已购得由南丰集团刚刚转让的远洋地产部分股份。次日,同仁堂金风科技发布公告称,安邦保险旗下的安邦寿险 、安邦财险、和谐健康险 、安邦养老险持有上述公司逾5%股权。再有险资举牌万科A浦发银行的案例出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资金的举动或使市场开始关注新的标的选择风格。一方面,低估值或有明显的资产重估价值的个股投资机会将有所显露,房地产银行农产品板块中不乏此类标的。另一方面,高现金流、高股息率的个股受到青睐的可能性有望加大,水电、天然气、高速公路等标的会有所受益。此外,股权相对分散的标的也存在被险资猎取的可能。

2015年二级市场波动为保险资金带来了机会,险资入市操作也较2014年频繁。仅在6月中旬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这一时间段内,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量就达到1122.62亿元,其中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其后,前海人寿、国华人寿 、富德生命人寿、百年人寿 、君康人寿等中小型保险机构在旅游 、银行、电力、零售、房地产、能源、汽车零件等个股增持上相继发力,虽然在资金运用的量上与大型保险机构仍有差距,但其对于相关标的,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兴趣已经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按图索骥各念投资经

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各路保险资金随即加大“扫货”力度,中小保险机构成为举牌常客,“长期价值投资”成为险资普遍对增持股份行为给出的理由。而从具体标的来看,各路险资既有共性,又各念自家的投资经。

对于险资举牌银行股,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银行股在前期股市调整中大面积破净,股息率相对较高,加之银行存贷比等政策调整为刺激业务发展带来利好预期,且保险资金谋求银保合力的需求进一步显现,多重因素使得险资青睐银行股并大举投入。

尽管如此,在投入了数百亿元买入浦发银行股票后,富德生命人寿的吸筹行为可能会悬挂“免战牌”。浦发银行最新公告中,“信息披露义务人是否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勾选了“否”。此举或说明该期限内富德生命人寿对浦发银行的增持暂时告一段落。

2014年,生命人寿(现富德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在金地集团上的股权争夺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之一。而在2015年,保险资金对于房地产的兴趣仍未减退。近期被险资增持股份的万科A、远洋地产、京投银泰均为房地产板块标的,而在调研过程中关注房地产个股的保险机构数量更多。有分析认为,A股房地产板块经过充分调整,长期价值投资的“窗口期”已经到来,险资举牌对于其参与公司治理,进一步寻求分红或控股权均有帮助。

在险资频繁举牌的背后,除财务投资外,市场分析人士已经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保险资金在推动产业协调方面发挥的作用上。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认为,险资举牌上市房企由来已久,原因之一是养老地产正成为未来房企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险企的重点投资方向,通过举牌房企除了能够享受股权增值收益外,还能够达到与自身业务协同发展的目的。从阳光保险集团的角度看,举牌公司有两个目的,一是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通过股权投资收益的形式实现自身充裕资金的保值增值;二是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京投银泰未来以定增和发债为手段快速扩张前景可期。

分析人士表示,中小保险机构举牌明显表现出其对题材预期的升温,而各家机构在板块和标的的获利空间判断上不尽相同。在银行、房地产等传统的举牌“密集区”之外,保险资金已将视线更多投入到具有潜在投资价值的产业板块上。另外,一些保险机构此前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目前已获得了可观的盈利,而从长线投资的角度来看是否可以实现最初的投资目标,仍有待观察。

资金运用重心未完全倾斜

保险机构在三、四季度多路吸筹,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也维持在一定水平。同时,风险控制对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权益类资产的配置风险对于保险资金而言依然是悬梁之剑。监管层人士认为,二级市场投资的风险值得警惕,保险机构也在着力分散相应的风险。

中邮人寿保险首席投资官陈宇日前表示,在“承保+投资”双轮驱动上,中小公司靠承保实现盈利还面临巨大挑战,投资端仍承担了大量投资收益回报要求。中小公司和大公司竞争很难获胜。面对近两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时机,中小保险公司应做出一些有自身特点的工作。

偿二代监管有望于2016年步入常态化,成为保险机构把控风险、平衡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参考指标。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偿二代下股票的浮盈需要计提更多最低资本,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及时止盈降低对公司最低资本要求。据测算,在偿二代下,配置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风险因子分别为31%、41%、48%,较偿一代均有明显提升,而配置股票型基金的风险因资子仅为26%,明显低于直接配置股票,保险机构可以通过配置权益类基金达到节约资本的目的。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保险机构在近期调研方面表现积极,但考虑到即将应用于全行业的新的监管体系,对于风险的把控将更为严格,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投资决策也将谨慎行事。虽然险资在年底吸筹现象相继出现,但并不意味着保险资金运用的重心就此完全向权益类投资特别是二级市场方面倾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