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君康人寿股权整合后续:拟引新股东增资缓解偿付压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来由张实际控制的两大福建系股东股权比例在逐渐降低,由原来的40%降至15.78945%,美好控股是唯一没有参与张、郑之争的早期股东,并且入股9年来几乎未参与过寿险公司的实质性事务,如今股权比例也由20%降至6.5789%。其次,郑永刚对内部股权整合控制力在加强。近一年的内部整顿和休养生息后,君康人寿在负债和资产两端还未来得及做转型调整,产品结构相较股权更替前的正德人寿时期,并没有太大变化。看起来,增资、复业、招人、更名、清理历史股权“五步走”的战略,并没有为君康人寿的可持续发展形成顺利闭环,过去一年中依靠
君康人寿是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的一个典型样本。依靠短期趸交高现价产品扩张规模的寿险公司,都可能面临同样的资本压力:偿二代标准、高现价产品新规、互联网保险新规、及巨幅波动的资本市场等。

君康人寿是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的一个典型样本。依靠短期趸交高现价产品扩张规模的寿险公司,都可能面临同样的资本压力:偿二代标准、高现价产品新规、互联网保险新规、及巨幅波动的资本市场等。

12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核实: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近期正在筹备新一轮增资事宜,计划引入新投资者,计划明年一季度前后完成注资。

尽管拟引入新股东和出让比例尚未明朗,但本报记者了解到,注资是为了减缓资本压力,将于明年施行的偿二代(保监会第二代监管规则——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和近期保监会下发的规范高现价产品通知(征求意见稿),及此前10月开始实行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切断了通过网络在无分支机构地区销售万能险、分红险等产品的业务。三大因素对寿险公司资本消耗和现金流都有挑战。都对以经营短期万能险为重要业务来源的君康人寿,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

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偿二代标准依据风险大小计算资本要求,以君康人寿为代表的一些公司,目前偿一代和偿二代两套数据报送标准计算出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差异较大。例如君康人寿三季度末偿付能力按照现行标准为接近200%,但在偿二代标准下的计算数值则非常低,甚至出现零点以下的情况。

一位君康人寿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注资是目前公司较迫切的出路之一。“公司确实需要转型,目前不会再大规模销售趸交或高现价产品,除非现金流应急。明年会慢慢转入银保期交、代理人队伍培养等。”

停不下的“增资路”

自去年中下旬“正德人寿股东与管理层治理僵局”事件逐渐平息之后,原董事长张洪涛退出,曾被张单方面罢免的总裁郑永刚出任新董事长。

过去一年,郑永刚开始着手处理正德一系列“历史包袱”问题,努力使公司走向正轨:三次注资,使公司注册资本金从20亿元增至38亿元,公司恢复偿付能力充足重新开业,引入前新华保险总裁何志光出任总经理等一系列新管理团队;今年下半年,又开始重点清理历史股权关系,将原来“张时代”下的股权逐渐收回,进一步增强控制力。

首先,内部历史股权梳理仍在继续。去年9月底郑永刚接过公司时,偿付能力为-87.08%,公司被暂停经营。按照当时情况,需要至少再注资20余亿元公司才能恢复偿付能力充足的标准,而从检查组报送情况来看,公司此前还存在一定出资与股权比例不符、虚开发票等历史遗留情况,需要填补的“窟窿”可能会比这个数字更大。

郑永刚上任后即刻开始着手增资事宜。去年12月公司恢复开业;今年初,公司注册资本升至38亿元。

何志光等新一批管理层到任后,郑永刚仍在解决历史股权问题。原来五大股东——分别为美好控股集团、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公司、福州天策实业公司、福建伟杰投资公司、浙江波威控股,各持股20%。经过下半年一系列股权变更之后,变为宁波鄞州鸿发实业持股26.3125%、浙江波威控股20%、上海华服投资19.7368%、福建伟杰投资10.5263%、美好控股6.5789%、芜湖隆威5.26315%、福州天策5.26315%。

原来由张实际控制的两大福建系股东股权比例在逐渐降低,由原来的40%降至15.78945%,美好控股是唯一没有参与张、郑之争的早期股东,并且入股9年来几乎未参与过寿险公司的实质性事务,如今股权比例也由20%降至6.5789%。

其次,郑永刚对内部股权整合控制力在加强。近一年的内部整顿和休养生息后,君康人寿在负债和资产两端还未来得及做转型调整,产品结构相较股权更替前的正德人寿时期,并没有太大变化。

看起来,增资、复业、招人、更名、清理历史股权“五步走”的战略,并没有为君康人寿的可持续发展形成顺利闭环,过去一年中依靠银保和网销短期万能险的模式,需要更多的资本金注入才能持续。

正德人寿2013年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2亿元,投资款新增缴费为114.5亿元;并且在公司官网挂有的唯一一款产品,即是预计收益6.5%的一年期万能险。也就是说,正德人寿当年收入的99%,可能来自一款一年期的万能险产品。

如今,君康人寿2015年1-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42.4亿元,投资新增款194.2亿元。公司官网显示供应的产品丰富了许多,包括万能型两全险、年金保险、团体意外险、医疗保险、重疾险等,但君康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仍是以理财为主的万能型险种。

从渠道看,银保和网销各占一半,第三方代销网站包括招财宝、京东金融、标准财富、源石理财等;代理人队伍和银保期交均在明年的计划中将发力。目前,君康人寿官网上的有关产品全部下架,招财宝、京东金融等平台上的君康人寿产品也显示“售罄”。

资产驱动

与资本消耗如何两全?

君康人寿是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的一个典型样本。依靠短期趸交高现价产品扩张规模的寿险公司,都可能面临同样的资本压力:偿二代标准、高现价产品新规、互联网保险新规、及巨幅波动的资本市场等。

“君康、生命、华夏、天安等代表了一类公司,主卖短期理财型险种,快速获得资金后进行投资,这本身就是个高风险的技术活,必须要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和高投资回报才能为继,一旦投资端亏损,或者产品端现金流中断(可能是政策因素或者退保),游戏就有‘玩不下去’的可能。这种模式的确要不断注资才行。”一位接近君康人寿的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

2015年1-10月,华夏人寿保费收入超过1300亿元,其中超过90%为理财型险种收入。即使在现行监管规则下,华夏人寿近两年增资规模仍超过100亿元。近期,华资实业(600191)公告宣布募集资金316.8亿元对华夏人寿继续增资,增资完成后持股51%。

近日正在征求意见的《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载明,自2016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的2倍以内;其中预期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及1年以下的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的1倍以内。而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或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50%时,应立即停止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

所谓高现金价值产品,是指第二保单年度末保单现金价值与累计生存保险金之和超过累计所缴保费,且预期该产品 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不满3年的产品;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变额年金保险产品除外。

“高现价产品新规出台,对君康这类公司的影响会比较大,迫使他们减速,对整个行业来说有好处。但个人觉得,资产驱动的模式是挺好的一种尝试,市场应该多元化,各家风险偏好不一样。保险业要弯道超车,四平八稳也许会失去很多机会。”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评价称。

他认为,寿险公司发展之路,在现有环境下,依靠投资驱动是一种趋势,但“资产有很多种,如果真的有好资产高项目,是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例如恒大、复星都有好项目,最近房地产还是不错的行业,看周期,如果全靠二级市场股票,风险就比较高。”

今年下半年,君康人寿在二级市场的布局也非常积极。继举牌中视传媒东华科技后,又接连增持三特索道

三特索道曾公告称,8月28日至9月1日,君康人寿通过深交所累计增持三特索道股份702.27万股,占总股本的5.06%,按最低买入价20.83元/股推算,君康人寿此次举牌至少耗费约1.5亿元,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的可能。

10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黑名单公告显示,“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作为配售对象,存在网上网下同时申购的违规行为,被列入黑名单6个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