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发《险资运用内控指引》防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17 0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给险资频频举牌上一剂“清醒剂” 保监会发《险资运用内控指引》防风险分析人士认为,“偿二代”的特色是风险约束,这将有力约束保险公司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包括一掷千金的举牌行为针对险资近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保监会于15日再次祭出新规,印发了《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第3号)(以下简称《应用指引》),有效防范股票投资领域的资产配置风险、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风险等问题。
【保监会发《险资运用内控指引》防风险】针对险资近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保监会于15日再次祭出新规,印发了《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第3号)(以下简称《应用指引》),有效防范股票投资领域的资产配置风险、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风险等问题。而这距离保监会发文要求保险公司开展压力测试还不满一周的时间。

给险资频频举牌上一剂“清醒剂” 保监会发《险资运用内控指引》防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偿二代”的特色是风险约束,这将有力约束保险公司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包括一掷千金的举牌行为

针对险资近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保监会于15日再次祭出新规,印发了《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第3号)(以下简称《应用指引》),有效防范股票投资领域的资产配置风险、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风险等问题。而这距离保监会发文要求保险公司开展压力测试还不满一周的时间。

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如果说开展压力测试是针对险企近期频频举牌而对个别比较“冒进”的险企敲响警钟的话,那么,《指引》则是面对即将正式实施的“偿二代”对风险防范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出台的配套措施。当然,在低利率周期环境下,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有所提高,需要进行具有前瞻性的监管。

据悉,《指引》采取总指引与配套应用指引共同组成“1+N”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体系。在首次发布的《应用指引》中,分别对银行存款、固定收益、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等投资的关键环节制定了内控标准和流程。在此基础上,保监会还要求保险机构聘请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项审计。

华融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赵莎莎对《证券日报》表示,“偿二代”的特色是风险约束,也就是说,险资投资的风险越大,对资本计提占比就越大。也就是说,未来如果险企进行高风险投资,而使得偿付能力无法达到标准,带来的后果将是无法开展业务。因此,未来险资在举牌的同时,对资本金问题也需要进行更多的考量。

至于险资近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赵莎莎认为,今年以来,险资的投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其中,险资投资蓝筹股受到监管层的鼓励,权益类占总资产的比例从过去的30%提高至40%,险资投资运用的灵活性和空间显著增强。因此,险资在今年四季度频频举牌也是得益于政策的放宽。

“由于无风险利率的不断下降,固定投资收益已经很难满足前期发售的接近于6%-7%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因此,这也倒逼险企进行股权类投资。”赵莎莎表示,但是,举牌的险企对于资金的偿付以及流动性管理能力是否有做配套的准备,资本是否计提,是否考虑到股价出现剧烈波动后,企业的偿付能力水平是否达标,为此,针对当前一些比较冒进企业,保监会发文要求保险公司做相应的财务预测,以防范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据悉,12月初,保监会向各寿险公司下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业务。

事实上,高现价产品一直受部分保险公司青睐,低利率导致保险公司负债成本的上升,在资产荒越来越严重的环境下,从而导致保险资金错配以及近期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的大手笔操作不无关系。

近期险资在A股风头正劲,千亿资金扫货的凶猛势头让市场为之侧目。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偿二代”体系下,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投资对资本的占用,比“偿一代”提高数倍,这将有力约束保险公司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包括一掷千金的举牌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