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车险保费去年营收5516亿 占财产险逾七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17 04: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 年,我国成为全球瞩目的第二大车险市场,车险保费收入达到5516亿元,同比增长16.84%;在财产保险业务中的占比为73.12%。车险总赔款支出3026.74 亿元,同比增长11.24%。上述数据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昨日在京正式发布的《中国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1.37亿辆,机动车保有量为2.51亿辆,全行业共承保汽车1.2亿辆,汽车投保率从2007年的64.40%提高到87.34%;承保机动
【车险保费去年营收5516亿 占财产险逾七成】2014 年,我国成为全球瞩目的第二大车险市场,车险保费收入达到5516亿元,同比增长16.84%;在财产保险业务中的占比为73.12%。车险总赔款支出3026.74 亿元,同比增长11.24%。

2014 年,我国成为全球瞩目的第二大车险市场,车险保费收入达到5516亿元,同比增长16.84%;在财产保险业务中的占比为73.12%。车险总赔款支出3026.74 亿元,同比增长11.24%。

上述数据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昨日在京正式发布的《中国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1.37亿辆,机动车保有量为2.51亿辆,全行业共承保汽车1.2亿辆,汽车投保率从2007年的64.40%提高到87.34%;承保机动车1.47亿辆,机动车投保率从2007年的38.70%提高到58.62%。2014 年,虽然我国汽车产销量增速降至个位数,但同期的车险市场整体仍实现了较好的增长。我国汽车年度产销分别为2372.29 万辆和2349.19万辆,同比增长7.26% 和6.86%。车险保费收入则达5516 亿元,同比增长16.84%。

从2014 年经营情况来看,我国车险市场一方面受到外部监管和内部盈利的双重压力驱动,特别是前几年承保亏损的压力,行业更多地关注规范经营,关注盈利目标实现,逐步摆脱承保亏损的困境;另一方面,处于对商业车险改革的“误读”,一些公司仍采取相对激进的市场策略,导致局部市场秩序不佳,影响了整体经营结果的改善。具体阐述了我国车险市场集中度较高,车险的承保利润主要集中在大型财险公司,中小财险公司几乎全部亏损等严峻问题,报告从产品供需和渠道拓展方面给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2013年,全国经营商业车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有53 家,较2012 年新增2家。其中,中资公司41家,较2012 年新增2家;外(合)资公司12家,较2012年未改变。

《报告》认为,我国经营商业车险的主体情况特征为:第一,中资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数目优势很明显,并且越到基层,优势越明显;第二,近些年来,外(合)资公司分支机构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中资公司,使外(合)资公司分支机构占比提高。虽然一般认为外(合)资公司拥有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以及车险经营技术和经验的优势,且2012 年4 月我国对外(合)资开放交强险的经营权,但中资公司在车险市场上的规模优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