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21世纪经济报道委托、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保险研究中心受托研发的《2015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部分成果今日正式发布。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项目自2008年启动以来,至今已届八载,是中国财经媒体中最早专注于保险业专业研究的学术项目。需要说明的是,本研究报告中所收集的所有财务数据均来自公开的刊物,包括各国保险监管机构、保险行业协会、中央银行、保险公司和学术咨询机构的资料。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保险研究中心(CSUF)特别表示,其并非评级机构,因此不对评估结果的商业影响负责。
【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需要说明的是,本研究报告中所收集的所有财务数据均来自公开的刊物,包括各国保险监管机构、保险行业协会、中央银行、保险公司和学术咨询机构的资料。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保险研究中心(CSUF)特别表示,其并非评级机构,因此不对评估结果的商业影响负责。

由21世纪经济报道委托、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保险研究中心受托研发的《2015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部分成果今日正式发布。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项目自2008年启动以来,至今已届八载,是中国财经媒体中最早专注于保险业专业研究的学术项目。

需要说明的是,本研究报告中所收集的所有财务数据均来自公开的刊物,包括各国保险监管机构、保险行业协会、中央银行、保险公司和学术咨询机构的资料。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保险研究中心(CSUF)特别表示,其并非评级机构,因此不对评估结果的商业影响负责。

2015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的分析测试,基于各产、寿险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日之数据得出结论。

本年度竞争力研究基本沿袭之前所采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基于公司的财务实力来评估保险公司的竞争力。财务实力又通过六个部分衡量:市场规模、资本金充足性、赔付准备金充足性、盈利能力、流动性和稳定性测试。 研究团队分别对寿险和非寿险业进行了这六大测试,以期反映它们不同的经营模式。

版面所限,我们只节选其中部分内容及排名结果予以刊登,亦可关注微信订阅号“最保险” (insurance21)查阅排名情况及索取报告排名方法。(赵萍)

2014年,亚洲市场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5%,扭转了2013年负0.5%的增长趋势。其中增长主要源自寿险市场的强劲表现,其保费收入增长达到 6.1%(2013年增长率为负3.9%)。与此相对,非寿险部分的保费收入增长速度放缓,从2013年的8.2%降至2014年的7.5%。

在亚洲市场整体保费收入中,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市场的表现,其保费收入增长率达到11.8%,远超过发达市场3.8%的增长率。2014年,亚洲新兴市场非寿险市场保费收入稳步增长,达到14.6% (2013年为13.2%)。特别是东南亚和中国内地市场,随着这些国家人民的富裕程度不断提高以及中产阶层占比增加,需要保险的实物资产越来越多, 故对非寿险产品的需求量有较大增长。

在如是市场发展的大环境下,《2015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研究涉及了十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研究以2014年全年的保费收入为衡量市场份额的标准对这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亚洲和世界排名。

日本的全年保费收入占整个亚洲十国/地区保费收入的38.25%,低于2013 年的43.55%,但仍然居于亚洲十国/地区榜首及世界第二。

2014年,中国内地的保费增幅由2013年的8.4%增加到15.2%;所占亚洲市场份额也由上一年的22.77%增长至2014年的26.19%,亚洲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四位。

2015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收集的财务数据来自于以下十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尼)、日本和马来西亚。

本报告研究样本包括了寿险公司和非寿险公司。最初收集了 605家保险公司的原始数据,包括271家寿险公司和334家非寿险公司。但由于再保险公司的收入结构与一般保险公司不同,我们在排名研究中剔除了专门的再保险公司。

其次,在公司层面上选择样本。我们剔除了包括零或负资产、零或负资本、零或负保费收入、零或负费用率的公司。另外还排除了具有极端财务比率以及经营时间短于三年的新公司。根据这些选择标准,我们最终各选择了243家寿险公司和243家非寿险公司进行排名比较。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日本和马来西亚情况比较特殊,本次进行的排名分析均基于亚洲前100名人寿保险公司(不包括日本和马来西亚).

研究结果显示,在2015年亚洲排名前100名人寿保险公司中,来自中国内地的有28家,韩国有18家,印度有18家,中国台湾有9家,泰国有15家,印尼7家,新加坡5家。在前50名的人寿保险公司中,中国内地占据15家,印度11家,韩国7家,中国台湾4家,印尼6家,泰国5家,新加坡2家。

而在亚洲寿险公司十强排名中, 中国内地继续去年的强势增长入围亚洲十强寿险公司共7家,中国台湾2家,韩国1家。

与2014年排名相比,中国内地寿险公司竞争力持续增长。较上一年度排名相比,中国内地进入前十强的企业又增加一名,前百强中也增加一名。如果保持目前的发展态势, 中国内地寿险保费收入十年内有望超越日本排名世界第二。

泰国今年恢复了增长态势, 百强中有15家入围;50强中也从去年的1家回升至5家。印尼的增长有些放缓,其原因是受到投资连结产品销售趋于平稳的影响。韩国市场也较去年有很大提升。由于2013财年韩国财年日期更改并且经历税收优惠政策终止后趸交保费储蓄产品的销售下跌,韩国保费于2013财年大幅萎缩,本研究年度则较上年有很大恢复。

而中国台湾寿险虽在百强名次中下滑一名,但其进入前三十的公司数量由去年的3家回升至4家。亚洲寿险前十名中,中国台湾依旧保持2家公司入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