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宝万之争万能险“躺枪” 年内万能险最高结算利率可达7.99%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24 01: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来看,国金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今年的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在6.3%以上,其中结算利率最高的为前海聚富四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利率6.7%;珠江人寿的8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都在6.5%-7.0%之间;生命人寿的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在7.12%以上,结算利率最高的为富德生命e理财F款年金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7.99%。事实上,上述险企今年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远高于2013年万能险行业平均4%结算利率水平。由于具备高收益、期限短这些优势,使得万能险成为保险公司冲规模
【宝万之争万能险“躺枪” 年内万能险最高结算利率可达7.99%】今年前10个月,人身险规模保费约2万亿元,其中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6024亿元,占规模保费约29%。

宝万之争万能险“躺枪” 年内万能险最高结算利率可达7.99%

今年前10个月,人身险规模保费约2万亿元,其中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6024亿元,占规模保费约29%

宝能系与万科股权大战,万能险“躺枪”?!

那么,万能险是一个什么样的险种,在寿险保费中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结算利率又如何呢?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人身险规模保费约2万亿元,其中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6024亿元,占规模保费约29%,近三成。从万能险与原保险保费的比率来看,万能险占原保险保费的42%。

万能险取胜于高收益率。国金证券最近发布的研报显示,今年4家保险公司的22款万能型保险的结算利率均超6.3%,其中,生命人寿的6款万能型保险型结算利率均超7.12%,结算利率最高的为富德生命e理财F款财宝二号年金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7.99%。

谁是万能险保费大户

近期,险资对于上市公司的频繁举牌,尤其是宝能系与万科股权大战再次将市场热点引向万能险。

近期,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转载的《万科被野蛮入侵背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一文中就提到了万能险可能发挥了洗钱的作用,随后前海人寿发布的“正名”公告称“万能险起源于美国,已有近百年历史,二〇〇〇年左右引入我国,是人身保险的常见产品类型之一。”

事实上,万能寿险之“万能”,在于投保人在投保以后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万能险的设置中,所缴保费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账户。

但目前市面上的万能险保障功能并不完善,有的只保障身故,有的则同时保障身故和全残。如果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赔付的保障金额基本上仅为万能险账户价值的105%。与预期收益率相比,保障功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令不少投资者将其当作纯粹的短期理财产品进行配置。

从保险公司来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的寿险保费收入中,有23家保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超过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新增款交费与原保险保费比中,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安邦养老(保户投资新增款交费是原保险保费的39583.42倍 )、珠江人寿(191倍)、国联人寿(69倍)、华夏人寿(29.38倍)、昆仑健康(18.57倍)、渤海人寿(16.66倍)、复兴保德信(13.49倍)、东吴人寿(5.45倍)、信泰人寿(4.95倍)、正德人寿(4.58倍).

不难看出,这些保险公司均为中小险企。而四大上市险企的保户投资新增款交费与原保险保费的比均较小,比如中国人寿为0.05,新华保险为0.02,太保寿为0.06,平安人寿为0.4。另外,太平人寿、人保寿险、泰康人寿的这一比值都在0.3以下。大型险企与中小险企对万能险的销售策略反差一目了然。

对此,国金证券研究员徐飞认为,传统国有保险公司通过多年经营积累,已建立起强大的个险营销渠道,通过个险渠道销售高价值保单,可以获取较高承保收益。而民营保险公司多为中小公司,走传统保险公司建个险渠道发展的模式已很难走通,而借助万能险则能获得保费飞跃增长,实现弯道超车。

借助万能险保费,不少中小险企的保费规模已成长为中大型保险公司。今年 1-10 月,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按规模保费统计,已经位列第三、第四大寿险公司,规模保费仅次于国寿和平安人寿,超越新华人寿和太保人寿。安邦人寿、前海人寿位列第十、第十一。

从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来看,国金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今年的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在6.3%以上,其中结算利率最高的为前海聚富四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利率6.7%;珠江人寿的8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都在6.5%-7.0%之间;生命人寿的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在7.12%以上,结算利率最高的为富德生命e理财F款年金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7.99%。

事实上,上述险企今年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远高于2013年万能险行业平均4%结算利率水平。由于具备高收益、期限短这些优势,使得万能险成为保险公司冲规模的一大“利器”,而万能险之所以具备高收益,主要原因是在于其可以进入股市进行权益类资产配置。

万能险与险企举牌

随着保险公司负债端成本的不断提高,加之监管的持续松绑,使得中小保险公司在投资端的资产配置更为激进。

中小保险公司通过万能险实现规模飞跃,但随着万能险保费的增长,以及险企之间竞争的加剧,结算利率也不断提升,负债端成本随之上升,这需要投资端进行更为激进的配置。国金证券研报表示,民营保险公司通过销售万能险实现保费规模飞跃,通过资产驱动负债发展,在权益资产配置上将更为激进。

监管也对险企权益类投资比例限制也进一步放开。今年7月8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放宽险资投资蓝筹股监管比例,将投资单一蓝筹股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5%调整10%;保监会规定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 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40%。同时,保险公司还适度提升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的资产认可比例。

内在需求加上监管的放开,使得万能险与近期保险公司的密集举牌联系起来。根据统计,6月11日-12月11日,共有 26 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被险资举牌,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其中,部分保险公司连续举牌多家上市公司。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发展模式不同决定经营方式不同,频繁举牌多为民营保险公司,如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等,民营保险公司在权益资产配置上更为激进,通过权益投资驱动负债发展,以获取更多利差收益以及业务规模。但传统国企保险公司在投资上仍以稳健为主。

许飞认为,举牌有利于改善财务报表,同时,持股提升可以增强业务协同性。 险资举牌对象多为低估值高 ROE 蓝筹股,如银行、地产类上市公司等,或拥有良好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的公司,如承德露露同仁堂等,并且标的通常持股相对分散,方便增持后提升对于公司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了重点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承德露露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