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保险业进入大权益类投资新时代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2-30 13: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险资近期的买买买行为,使得外界更加关注保险行业的权益类投资行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巢洋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权益类投资中,应该将单一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转变为股权+股票的大权益投资。客观而言,一方面是服务国家发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主旨,着力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功能,优化企业债务和股本融资结构,使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显著提高。
【保险业进入大权益类投资新时代】险资近期的买买买行为,使得外界更加关注保险行业的权益类投资行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巢洋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权益类投资中,应该将单一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转变为股权+股票的大权益投资。

险资近期的买买买行为,使得外界更加关注保险行业的权益类投资行为。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巢洋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权益类投资中,应该将单一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转变为股权+股票的大权益投资。

客观而言,一方面是服务国家发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主旨,着力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功能,优化企业债务和股本融资结构,使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可以分享被投企业的发展成果。

业界在此方面几乎达成一致意见。即,必须高度重视股权市场。从与国际成熟国家接轨的角度看,国外股权、债权市场融资占比各到一半,国内股权占比不到15%,仍有发展转型空间;同时,许多公司有负债压力和投资需求,非标资产不应该是战略资产的重心,重心应该是权益,丧失权益市场将丧失战略机遇;第三,应该单一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转变为股权+股票的大权益投资,从单一的组合转变为整体的资产配置;第四,要同时重视保险行业的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双驱动效应,提高投资效率,节约投资成本。

从并购的时间点上看,今年下半年险资开始了密集的资本市场并购行为。

对此,巢洋称,今年夏季股市出现大幅度下跌,给参与救市的保险资金宝贵契机,不经意间持有不少估值偏低的优质标的物。

如果站在相对较高视野,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存在有效需求缺乏的问题。在去存量的过程中,并购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慢速出清手段。并且,并购改变资本市场单一融资为主的功能,资本市场要深入发展,必须完成价格发现的功能。

当然,保险机构要审慎尽责。要有自己的明确标准,不要轻易收纳标的物。保险资金的长期性,决定了在标的物选择上,应该正本清源,分清上市公司的优劣性。优质的上市公司利于提升市场质量,利于二级市场健康发展和国家改善投融资结构,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也有利于国家宏观发展和战略链条的有效布局。

当然,风险无时不在,要加强风险警示。避免“一哄而上”,行业需理性思考,量力而行。与此同时,要提高保险风险管理水平,尤其要注重负债端管理。

所以,无论是狭义的自身发展还是广义的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都会支持保险资金持有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