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四家“举牌专业户”年内增资超五百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31 0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实上,今年以来股东注资额较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均为“举牌专业户”。统计显示,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和谐健康、阳光人寿4家保险公司的股东注资额合计为520亿元,占今年保险公司股东增资总额(1025亿元)的一半,而这4家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也动作频频。有代表性的是安邦保险。统计显示,安邦旗下的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分别增资190亿元、180亿元、58亿元,也就是说安邦系今年的增资额占所有险企股东注资额的四成。同时,在12月10日,安邦保险发行的资本补充债150亿元获得保监会的通过。
12月28日,保监会下发《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设定了险企补充资本的方式将不限于股东增资、普通股和发行次级债,将扩展到优先股、债务性资本工具、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非传统再保险。

12月28日,保监会下发《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设定了险企补充资本的方式将不限于股东增资、普通股和发行次级债,将扩展到优先股、债务性资本工具、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非传统再保险。

事实上,为应付明年 “偿二代”对资本的约束,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主要通过两条途径补充资本。一是股东注资,二是发行资本补充债。从《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情况来看,目前通过股东直接注资的险企共有48家,注资额1025亿元;通过资本补充债补充资金流的险企超过13家,共补充资本超8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资本补充额较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也动作频频。统计显示,4家频繁举牌的保险公司,今年通过股东注资方式补充资本金520亿元,补充额占今年所有险企股东注资额的一半。

48家险企获股东增资

12月29日,保监会召开紧急险资会议,这次会议正式宣告偿二代在2016年正式实施,新的监管指标以风险为导向,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在偿二代下,部分公司将面临偿付能力降低的风险。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家保险公司均进行了资本补充。《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0家财险公司、23家寿险公司、2家保险集团、2家再保险公司、1家保险资管公司通过股东注资方式补充了资本金。

财险公司股东注资额排名前五名的险企分别为安邦财险(180亿元)、富德财险(30亿元)、天安财险(30亿元)、阳光财险(19亿元)、鼎和财险(10亿元)与诚泰财险(10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增资额较大的安邦财险与天安财险,都推出了投资型财产险产品,该类产品对资本补充的需求较高。此前某中型财险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型财险对资本金的消耗较大,该类产品对资本“反蚀”能力强,如果资本补充不到位,会影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

寿险公司中,股东注资额排名前五名的分别为安邦人寿(190亿元)、阳光人寿(92亿元)、和谐健康(58亿元)、渤海人寿(50亿元)、百年人寿(43亿元)。安邦人寿、阳光人寿等9家公司在股东注资后,注册资本实现翻番。

从各类补充资本的效果来看,由于险企市场规模的扩张与资本金挂钩,为了扩大规模只能不断增资,而补充资本金主要依赖于股东和发次级债,前者补充核心资本金,后者补充附属资本金。但是股东增资给其自身经营带来较大的压力,而次级债发行有额度限制,因而,扩充资本补充渠道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险企补充资本的方式将从股东增资、普通股和发行次级债,扩展到优先股、债务性资本工具、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非传统再保险。

当然,在扩大补充资本渠道的同时,保监会也设置了一些门槛。如根据证券监管部门的规定,优先股不得超过公司普通股股份总数的50% ,优先股募集金额不得超过发行前净资产的50%;险企发行优先股与净资产挂钩,如上一年末在10亿元以上,还得有完整健全的3年滚动资本规划等。

举牌专业户增资量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股东注资额较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均为“举牌专业户”。统计显示,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和谐健康、阳光人寿4家保险公司的股东注资额合计为520亿元,占今年保险公司股东增资总额(1025亿元)的一半,而这4家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也动作频频。

有代表性的是安邦保险。统计显示,安邦旗下的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分别增资190亿元、180亿元、58亿元,也就是说安邦系今年的增资额占所有险企股东注资额的四成。同时,在12月10日,安邦保险发行的资本补充债150亿元获得保监会的通过。安邦保险今年补充资本578亿元。

而安邦保险今年共举牌了8家公司,举牌产业横跨房地产、商贸零售、医药生物、电器设备等领域。

在地产领域分别举牌了万科A金地集团远洋地产金融街等公司,其中万科A 11月以来最高涨幅达80.43%;在商贸零售行业举牌了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其中大商股份4月份以来的股价最高涨幅达133%;医药生物行业举牌了同仁堂;电器设备行业举牌了金风科技

在增资额较大的保险公司中,举牌活跃的不止安邦一家。今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前海人寿、阳光人寿等多家有股东注资的险企,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例如,前海人寿今年通过股东注资与资本补充债共补充“弹药”68亿元。在举牌方面,年内前海人寿分别举牌了万科A、明星电力合肥百货南宁百货中炬高新南玻A韶能股份等公司,横跨地产、食品饮料、建材等行业。

再如阳光人寿,今年分别举牌了凤竹纺织京投银泰承德露露中青旅等4家上市公司,其中凤竹纺织7月份最高涨幅达113%。举牌后,阳光人寿分别位于承德露露与中青旅的第二大股东,位于京投银泰的第三与风竹纺织的第四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补充实际资本有股东注入、上市和再融资、盈利累积、发行债务性资本工具和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等方式。而资本补充债券是今年年初才新确立的新品种。记者注意到,资本补充债推出后,上半年几乎无人问津,6月份以来则有多家险企通过这一方方式补充资本。目前中国平安、华夏保险、前海人寿、泰康人寿、中荷人寿等13家保险公司均获准发行该类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