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华泰保险视EA门店为“商业模式” 销售规模已占车险保费过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丛雪松坦言,“正因为EA模式在国内属于创新的中介形式,所以在推广初期,办理营业执照的确需要进行较多的沟通解释工作,但随着EA模式的成熟,将逐步提速。”据了解,在首批试点地区(辽宁、山东、广东、广西、四川)已经完成相关沟通工作,EA门店可以通过正常程序办理营业执照手续。丛雪松称,目前,EA门店的服务涵盖车险、家财险、人身意外保险、中小企业责任保险等各类风险保障业务。其中,EA门店的车险销售占到公司车险整体的50%以上。“未来,随着EA模式的发展、成熟,以及集团客户综合经营能力的提升,EA门店的服务范围还将进一
“根据公司制定的2020年战略规划,已将EA(专属代理)门店作为产险公司的渠道战略准备提升到产险、寿险和资产管理叠加的集团战略。这意味着,华泰保险将EA门店视为”商业模式“,而不是销售渠道,更不是若干渠道之一。”

华泰保险对EA门店的决心可见一斑。

“根据公司制定的2020年战略规划,已将EA(专属代理)门店作为产险公司的渠道战略准备提升到产险、寿险和资产管理叠加的集团战略。这意味着,华泰保险将EA门店视为”商业模式“,而不是销售渠道,更不是若干渠道之一。”

1月8日,华泰产险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丛雪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如是说。他进一步解释道,一方面,在当前中国保险市场的竞争格局下,华泰作为一家中等规模保险公司,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走差异化市场竞争策略,通过在细分市场的全方位投入,获得竞争优势。这就要求华泰必须做到专注。

“另一方面,EA门店作为一种商业模式而不是销售渠道,意味着华泰需要对EA门店运作涉及到的从资源、人力、运营模式、品牌、信息技术、销售策略、组织架构等各方面进行重新梳理和设计,形成全流程体系化的管理体系。EA模式作为中国市场上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要求公司必须进行全方位的变革和转型。”

根据华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11月底,华泰财险已在30个省区建立起2000多家EA试点门店。其中,2015年前11月EA门店数量净增479家,同比增长50%。

对于未来的发展,丛雪松坦言,“EA门店的核心优势在于服务,因此客户定位于价值敏感型而非价格敏感型客户。公司鼓励店主通过良好的服务发展直接客户,反对店主通过其他中介渠道获取业务。”此外,在华泰财险的三大战略主渠道中,除EA门店外,还包括电商渠道。未来,华泰将加强两大战略主渠道之间的深度融合,打通线上与线下,尝试O2O模式。

主动收缩其他销售渠道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对于这一点,丛雪松并不讳言:“为确保EA模式的成功,华泰明确将EA模式作为三大战略主渠道发展的策略。因此,对车商、代理等传统渠道进行了主动收缩。主要是实行精兵策略,淘汰绩效产出较低的渠道和人员,只保留绩优的合作渠道。”

为鼓励EA门店的发展,丛雪松表示,“EA模式的核心是店主自主创业,因此开设一家华泰EA门店,店主需要承担的前期投入主要包括门店租赁、门店基础及形象装修、办公家具及设备购置、店员的雇佣等费用,但考虑这一特点,华泰设置了专项的创业鼓励机制,对EA门店给予形象装修、设备购置等方面的补贴。目前,华泰对EA门店的投入总体上是采取标准化管理模式,同时对各区域给予一定的自主权限,以满足部分不同地区的需求。”

丛雪松补充道,“EA门店的经营成本主要是门店租金、税金以及一定的人力成本等支出,而收入来源于代理手续费和提供服务产生的服务费。EA门店平均盈利周期为18个月,在24个月后便能实现较好的盈利水平。”

此外,他表示,“华泰根据EA门店所做业务的规模、品质分类,以及整体效益等情况给予EA门店相应的佣金及奖励,同时也会根据EA门店为公司所做的服务项目,向其支付服务费,比如代收单证、代查勘等。另外,EA门店经营保险业务的经营风险完全由华泰承担,即EA门店负责保险业务的承保、理赔等系列工作,承保损益由公司承担,与店主无关。”

华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华泰财险已在全国30个省区建立起2000多家EA门店,EA门店销售收入平均增幅超过150%。其中,EA门店平均年化店均产能已超过120万元,盈利的EA门店接近80%。

综合性

保险金融服务平台

作为新生事物,EA门店的发展难免要“摸着石头过河”,这其中就包括经营者普遍关心的营业执照问题。

对此,EA门店的营业执照类型主要分为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形式。与传统的该类营业执照不同的是,EA门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在公司授权范围内代理销售保险产品、提供承保、理赔等相关服务内容,是一张带有金融性质的营业执照。

丛雪松坦言,“正因为EA模式在国内属于创新的中介形式,所以在推广初期,办理营业执照的确需要进行较多的沟通解释工作,但随着EA模式的成熟,将逐步提速。”

据了解,在首批试点地区(辽宁、山东、广东、广西、四川)已经完成相关沟通工作,EA门店可以通过正常程序办理营业执照手续。

丛雪松称,目前,EA门店的服务涵盖车险、家财险、人身意外保险、中小企业责任保险等各类风险保障业务。其中,EA门店的车险销售占到公司车险整体的50%以上。

“未来,随着EA模式的发展、成熟,以及集团客户综合经营能力的提升,EA门店的服务范围还将进一步向寿险、基金等关联领域拓展,并逐步引入第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保险金融服务平台。”丛续称。

目前,华泰EA门店的发展已经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2015年2月,保监会同意华泰财险在辽宁、山东、广东、广西、四川等5个地区进行EA门店试点;2015年12月18日,保监会出台《关于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专属代理门店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同意华泰财险在全国推广EA门店。另外,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其中对社区化、门店化经营的发展方向也给予了肯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