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保险业偿二代正式实施 部分激进险企频繁举牌或受限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01 10: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日报》记者1月29日从保监会获悉,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双轨并行”的过渡期状态,正式切换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保监会称,自2016年一季度起,保险公司只向保监会报送偿二代报告,停止报送偿一代报告。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任春生透露,偿二代自2015年一季度起进入实施过渡期,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保险公司从最初的多达10家不达标缩至6家。
【保险业偿二代正式实施 部分激进险企频繁举牌或受限】《证券日报》记者1月29日从保监会获悉,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双轨并行”的过渡期状态,正式切换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

《证券日报》记者1月29日从保监会获悉,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双轨并行”的过渡期状态,正式切换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

保监会称,自2016年一季度起,保险公司只向保监会报送偿二代报告,停止报送偿一代报告。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任春生透露,偿二代自2015年一季度起进入实施过渡期,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保险公司从最初的多达10家不达标缩至6家。“仍存在企业不达标的属正常现象,因为在偿一代时也有企业不达标的。”

相比以规模为导向的“偿一代”,“偿二代”则侧重以风险为导向,这对险企的业务风险以及资本金提出了不同要求,将极大改变保险企业的资产与负债策略。

在偿二代下,保险机构每季度需通过官方网站披露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并在承保、投标、增资、股权变更、债券发行等日常活动中,向保险消费者、股东、债权人等相关方说明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等信息。

联讯证券投研中心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偿一代,偿二代对保险企业的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而言,首先,保险公司补充资本的需求会增加,可能通过股权或债券的形式补充自己的一二级资本。其次,保险公司的负债端会倾向长期化的保险产品,现金趸缴的万能险产品发行会有所减缓。再次,资产端的资产配置结构影响比较大,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比重可能提升,权益类资产配比会显著下降,房地产相关资产会稳中有升。

2015年,随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险资在战略上逐步提升了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尤其是在去年底,险资大手笔的举牌上市公司,更是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11795.49亿元,较2015年初增长19.81%。其中,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达16968.99亿元,占比15.18%。

付立春认为,偿二代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各不相同,资产雄厚的大险企,风控能力高、经营相对稳健的险企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小,甚至可能有所奖励;而对一些激进或风控较弱的中小险企,负面影响比较大,之前频繁举牌的现象将受到限制。

不过,任春生表示,目前相关监管规定要求,险企在权益类投资上面最高不超过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但整个行业最高也未超过14%,因此红线并未被突破。总体来看,保险机构对风险的把控是有度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